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挺台灣自治

罕見 美助卿挺台灣自治

警告中國 如併台必遭報復

 
 
中國預定本月底舉行國際軍艦檢閱儀式,疑因領土爭議,未邀日本。圖為2009年檢閱儀式。CFP
【韓政燕、陳培煌╱綜合報導】當太陽花學運引發國人憂慮中國勢力蔓延之際,華府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前天對中國提出警告,不要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採取類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動,否則美方會遵守捍衛盟國的承諾,採取報復。
羅素前天警告中國,不要在亞洲地區採取類似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行動。中央社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台灣獨立一貫採取不支持的態度,但東亞暨亞太事務助卿羅素前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時,罕見地提到美國對台灣自治(autonomy)的強烈支持,能協助台灣的友人有信心加強兩岸關係。
俄羅斯上月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美國會及亞洲外交人士都關切這會對日益自大的中國傳達何種訊息,特別是針對台灣。對此,羅素說,中國已看到歐美對俄國的制裁,「中國若考慮效法併吞克里米亞的作法,(國際)對俄國日益增強的制裁應可發揮冷卻效應。」 

「美與盟國同在」

我外交部稱,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在《台灣關係法》滿35年之際,再次表達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與肯定,對此感到欣慰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回應:「無論烏克蘭還是南海問題,中方都已多次闡明立場。美國為何要將兩者相提並論?」
中國積極宣示南海主權,上月企圖阻撓菲律賓補給船至南沙群島仁愛礁,稱不許菲國進入中國領土。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及台灣等都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羅素強調,美國雖未在東亞領土爭議上表達立場,但中國不應質疑華府會在必要時出面捍衛盟國,「美國的決心不容置疑。我們會與盟國同在,遵守我們的承諾。」
華府近來對中國態度日趨強硬,指控中國動作頻頻,試圖改變爭議地區的現狀,其中包括釣魚台等東海領土主權爭議,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起訪問菲律賓、日本、南韓和馬來西亞,預料會重申亞太再平衡政策,顯示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 

挺日拒參加論壇

中國本月下旬將在青島舉行國際軍艦檢閱儀式,並邀請逾20國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獨漏日本。而就在美國國防部長海格訪問中日前夕,美國周一宣布,不會派軍艦參加。日媒解讀這是美國替盟友表示不滿。 

報你知 亞太再平衡政策

為防中國崛起致美國在亞洲地位邊緣化,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年提出轉向亞洲的「亞太再平衡」策略,強調與日本、澳洲和南韓等盟國關係;積極涉入東海與南海事務;增加與印度、越南、緬甸等國合作;參加東亞高峰會,加強與東協關係;增加在亞太的安全合作與軍演,將軍事重心轉向太平洋地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