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澳洲學者家博(J. Bruce Jacobs):學運證明台灣學生能力比政黨強

澳學者:學運證明台灣學生能力比政黨強

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昨對《蘋果》表示,這場學運證明台灣學生的能力很好,尤其比執政黨跟在野黨更好。他也觀察到國民黨在這次學運分裂為馬、江、黨籍立委,以及王金平、地方首長兩個陣營,日後是否會繼續發酵,值得關注。

路 透稱這場學運揭露了台灣的身分認同問題,有參與抗議的大學生表態「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家博舉澳洲為例,他說1950年代的澳洲很多人把「去英 國」叫做「回國」,但今天已經很清楚:英國是英國,澳洲是澳洲。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說自己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台灣人,到了現在卻只強調中華民 族,但台灣社會的多數人仍覺得自己是台灣人。馬政府與中共都應認清,台灣社會的身份認同變化是很自然的文化變遷。

家博說,以目前王金平 與國民黨地方首長支持「先立法,後審查」來說,自主退場也算是獲得部分勝利。學運退場後,國民黨立委會不會繼續按照黨意投票將是觀察重點。關於馬英九日後 是否會再強推其他兩岸協議,家博說馬對一件事常有不同說法,而且還會彼此矛盾,因此他也很難做出判斷。(李忠謙/綜合報導)
澳洲學者家博稱讚,台灣學生在這場學運中已經證明了他們的能力比台灣的政黨更好。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