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簡智明,邱太三,周志懷



寧留越南 台商會長:台灣容不下傳統產業

越南同奈台商會長簡智明(左二)與同奈省官員探視受災台商。翻攝簡智明臉書

越南同奈省台商會長簡智明昨天在個人臉書上po文怒吼,「越南政府及人民背叛了台商,深刻的痛!越南沒有戰爭發生,但為何貢獻這麼多的台商卻要逃難保命,與中國有爭議為何要搶奪燒毀台灣人的廠房,奮鬥這麼久卻是這麼慘,不甘心」。

《蘋 果》今致電簡智明,他說到越南從事建築業奮鬥十幾年,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真的感到很無力」,台越二十多年的友誼,一夜之間全毀。暴動發生的時候,「心 裡只有恐懼」,面對衝進來的暴民說是台灣人雖還勉強自保,但仍無法阻止他們砸毀廠房。他無奈地說:「只能心裡想著錢再賺就有,人沒事就好,砸就讓他砸,也 不敢吭聲。」

簡智明說,最難以忍受的是,暴民不只來一次,而是來了又來,大多數的廠房都被砸四次以上,「感覺就像是被凌遲,害怕到最後就麻木」。

簡智明指出,目前台商在海外投資除了中國以外,越南是獲利率最高,而且各方面整合最穩定,也有相當水平的國家,已經很多台商在這裡落地生根,面對這次暴動,「很可憐的是,不知道要移到哪裡?我們也沒有選擇,回台灣嗎?怎麼回去,台灣真的容得下傳統產業嗎?」

對於未來,簡智明說,走不掉只能留下來,但「不敢再像以前大力投資,會觀望一陣子,等自己的恐懼先結束掉再說」,觀念也會改變,會檢討修正「把這塊土地當第二故鄉的想法」。(專案組/越洋電話採訪)
越南同奈的台灣工廠辦公室遭暴民砸毀。翻攝簡智明臉書




 ******

曾於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亞洲大學教授邱太三則不以為然說,兩岸共同價值應是和平與發展,而非統獨,和平與發展才是共同最終的目標,統一與獨 立則是各自的政治主張;且從民主內涵來看,應彼此包容、溝通與了解,透過理性辯論過程中,才可以知道到底是獨立好還是統一好,如果在這過程中,就說對主張 獨立的人非動武不可,台獨派的人難道可說統一是非打擊不可嗎?這不是民主的精神。

邱太三強調,兩岸和平發展必須要有民主包容精神,兩岸之間如在這樣的心態上,願意站在包容立場,積極溝通,要達到和平發展的最終目標是可以期待的,雖然這可能很漫長,但漫長沒有關係,漫長要有結果。(吳家翔/台北報導)




邱太三(1956年8月30日),臺灣學者、司法官、政治人物,出身於臺中縣大甲鎮(今臺中市大甲區)日南地區打鐵莊,民主進步黨籍。曾任高雄市副市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立法委員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主任,現為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專任副教授。
邱太三
2007TaiwanSportsEliteAwards TSChiu.jpg
政黨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出生 1956年8月30日
學歷





中 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今在「愛與和平論壇」上表示,過去紅(共產黨)綠(民進黨)之間出現和解的萌芽,但今年318太陽花學運之後,「民進黨 在大陸政策的轉型與努力已付諸東流,成為泡影,這是蠻可惜的事情」,而從目前的氣氛來看,民進黨調整與轉型的動因已經不足了。

「愛與和 平基金會」今以「民主、和解、中華民族夢」為題舉辦論壇,擔任引言人的周志懷指出,從2012年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登陸、高雄市長陳菊舉辦亞太城市高峰 會、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討論政策轉型與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到北京走一趟,如果按照這種氣氛發展下去,他覺得紅綠之間的和解是有可能的,但太陽花學 運之後就成為泡影了。

周志懷表示,台灣的主流民意是要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最關鍵的一點是反對台獨,在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問題 上,共產黨與國民黨有共同利益,但與民進黨之間則存在很大的問題。周強調,民共要建立互信,九二共識仍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但民進黨在2008年敗選後,在 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缺乏反省與檢討,民共之間若要真正實現和解,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