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鄭捷想死,.....判4死刑 鄭捷開殺戒一周前起預告2同學,媒體, 鄭氏父母、國中同學、探監的、美日少年殺人事件


2016.4.9

......簡言之,鄭捷想死,至少從行兇當下到前天出庭為止都是如此;問題在於如台大《刑法》教授李茂生所言:司法能不能察覺到他求死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不行,執行死刑除了遂鄭捷所願,試圖安撫家屬的悲憤外,是否真能阻止下一個鄭捷的出現? 

除嚴刑外如何面對

從鄭捷在捷運隨機殺人到兩周前的砍殺幼童案,重大犯罪周期不斷縮短,情勢之惡化令人心驚,這已是台灣社會迫切的危機。
但是當這些社會邊緣人不斷找比他更弱勢者下手時,我們社會除了嚴刑竣罰,還能有什麼方法面對?我們如何面對越來越多像鄭捷、王景玉這樣的隨機殺人犯?這已不只是司法的問題,也是整個社會的課題。 



北捷隨機殺人案 鄭捷判4死刑 


鄭捷殺人預告 駭人網誌曝光


一周前決心開殺戒 鄭捷預告2同學

2014年07月21日11:10
新北檢調查認定今年5月21日鄭捷行兇前一周下定決心大開殺戒,並曾預告2名同學,且他為達到短時間大量殺人目的,刻意挑選捷運車廂犯案,並決定直接刺向被害人要害,若被害人有抵抗,導致無法快速殺人時,就轉換對象,以提升殺人效率。




103年5月14日晚上,鄭捷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競時通」與李姓國中同學聊天,首度預告「下星期三要砍人」的訊息,2人還相約新北市板橋區江子翠麥當勞共進午餐,該友人雖聽聞北捷喋血預告,絲毫沒有警覺鄭捷已下定決心殺人。

隔天凌晨0時53分許,鄭捷再傳送「下星期三放學時間別搭地下交通工具,我要動手了,看完這封請別跟任何人說並立即刪除」的訊息,給另名陸姓國中同學。

103年5月21日上午11時40分許,鄭捷自台中搭乘國光客運北上,下午14時30分抵達新北市板橋區新埔站後,步行約10分鐘到達麥當勞,與李姓國中同學在麥當勞2樓敘舊用餐,約40分鐘後結束。

同日15時28分許,鄭捷就到板橋文化路松青超市購買一把售價99元的鈦鋼刀,15時34分許前去江子翠捷運站搭乘捷運板南線往南港展覽館站方向列車。

下午16時5分36秒,鄭捷在國父紀念館站下車後,再到對向往永寧站方向的月台搭捷運,在第6車廂上車。此時,死者潘碧珠也上車;解青雲則在忠孝敦化捷運站,與2名友人一同上車;張正翰則在在忠孝復興站上車;解青雲的友人在忠孝新生站下車後,解則坐在第五節車廂右側第3門暗色透明屏風旁的座位,並開始觀看、使用手機。

16時19分40秒,鄭捷自列車第6節車廂移動至第5節車廂,並站立車廂右側第3門前,與解青雲僅相隔一暗色透明屏風;而列車駛至西門站時,李翠雲自第6車廂左側第1門上車並就座。(孫友廉 張欽/新北報導)





此片以Luce Chapel 的祈禱始,以唱詩終.....
 http://www.nextmag.com.tw/magazine/news/20140528/3870686
封面故事》男大生北捷殺人事件追蹤




上週三(21日),21歲的東海大學環工系二年級學生鄭 捷,竟然於台北捷運上,手持鈦金菜刀在密閉車廂內瘋狂獵殺乘客,造成4死24傷的慘劇。一場台灣首次發生在公共運輸工具上隨機殺人事件,震醒了國人。一個 青春正盛,人生正待揚帆的男大生,為什麼選擇一條殺人害己的死路?本刊深入訪查發現,鄭捷在國、高中時期,是個成績優秀,熱情開朗的學生,但如願考上國防 大學後,疑因個性不適合軍校教育,開始出現挫折壓力。他無法面對,成績一落千丈,被國防大學退學後,他更自暴自棄,插班到東海後開始封閉自己,最後釀下巨 禍!
 



蘋論:冤有頭 債有主







鄭捷的父母在頭七那天出面向罹難者家屬道歉,4度下跪,磕頭跪拜超過20次,痛哭流涕坦承教育兒子有疏失,難辭其咎,希望兒子「下輩子好好做人」。

家父長制雙親有責

民眾反應不一。有人痛罵他們作秀,缺乏誠意;有人則認為他們真心誠意道歉,而且也是鄭捷的受害人,不應苛責他們。
西方國家隨機殺人兇手的父母家人很少向社會道歉;社會也很少有人責怪兇手家人,明白顯現出東西文化的差異。
絕大多數的隨機殺人犯都是成年人,西方文化認為獨立自主的成年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沒有人應該為兇手負責,父母家人都沒有責任,老師更沒有責任。這和西方的個人主義文化有關;也和基督教文化的個人面對最後審判的信仰有關。
在東方,特別是華人文化圈,一方面認為還沒結婚的都是小孩,家裡有管教的義務;二方面家族是個整體概念,個人的行為涵攝在家族裡,個人的榮耀屬於 家族,個人的罪衍也為家族成員所分擔。三者,現在家父長文化雖遠較農業時代淡化,但在集體主義為基礎的社會裡,家父長權威仍然強於西方,父母在享有對子女 的權威的同時,也須分擔子女行為的後果。這是鄭捷父母必須跪求道歉的社會原因。正是這個長久的文化,古代的家人有時須受到犯罪成員的連坐懲罰。株連在西方 是不可思議的事。
哪個社會好?很難說。家庭約束力強的社會,犯罪的心理負擔和精神成本也較強大,會產生對犯罪的嚇阻;但會牽連到無辜的家人。像是鄭捷的父母是無辜 的,卻受到民眾的羞辱、臭罵等語言暴力的侵襲,甚至其身分還遭到肉搜,是不公平也反正義的。攻擊鄭捷父母的民眾,竟有法律假期,可以對無辜者施暴(語言暴 力)而自以為正義,也是傳統文化認為父母須負連帶責任的產物。同時,個人主義社會遵奉罪行法定主義,冤有頭、債有主,一人做事一人擔,與家人無關,其理路 十分清晰,但對罪行的嚇阻力就小於東方社會。

大眾譴責父母何辜

無論如何,鄭捷和所有罪犯的父母都是無辜的。義憤填膺的民眾,甚至罹難者的父母家人,不管法律上和道德上都無權抨擊兇手的家人。




最好的道歉是負起民事賠償責任


作者:劉競明(現任林口長庚醫院總院暨嘉義長庚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日 昨下午四點在江子翠捷運站3號出口,鄭捷的父母終於現身向社會大眾道歉。然而形式上的道歉,社會大眾或許可以接受,實質上的負責與教養被害人的小孩們及安 撫被害人的家屬,卻還未做到!解青雲,那位莫名其妙被殺害的年輕人,兩位一歲到兩歲-正需要嗷嗷待哺的小孩兒,將來的養育及教育費用從哪裡來?單親媽媽蒙 受此-根本想不到的「無妄之災」,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新北市朱市長還在臉書上要社會大眾放過鄭捷父母?還隱約透露其對進軍其「九五大位」似乎更有興趣?其實筆者要是-新北市長,應該先替被害者家屬出面,向鄭捷的家屬代位求償,以民事賠償之費用,來償還兩位小孩兒們將來的撫養及教育費用至她們大學畢業時(約23歲)為止。

張 正翰,那位陽光男孩剛從研究所畢業去面試,卻受此「池魚之殃」,台北市郝市長,也不是毫無責任;至少也應該督促台北捷運公司,想辦法從司法協助 (Legal Aid)的角度,幫助被害人之家屬向鄭捷的父母求償,才算是「近人情」且通情達理的台北市市長。其他兩位受害女性,一位是62歲台電退休員工李翠雲,只因 為參加同事的宴請聚會卻搭上「死亡列車」,其雖單身且無親屬;另一位被害人潘碧珠為上班族,擁有丈夫與兒子及美滿的家庭,在生日前夕卻遭逢死劫,兩位雙北 市長在道義上更應積極協助其處理後事及後續之賠償事宜。

過去台灣的孩子小時候,父母常會講故事。說一位死刑犯臨刑時要見其母親,卻一口咬掉母親之乳頭?才深悔當年小時候,若非母親的管教失當,讓他恣意非為卻不糾正,溺愛之下怎會有今天!可見家庭教育的良莠,是孩子長大以後能否成器的指標。

人死雖不能復生,但絕不能「白死」;雙北市長雖即將卸任,理當也應該負起為被害人尋求司法資源與訴訟途徑向加害人及其家屬求償,就算法院判決定讞且執行槍決之後,民事賠償仍須賡續進行,要做到讓被害人的家屬感動其有真正悔過之心意與行動表達,這樣的道歉才有意義。

數天前,我曾說過,神戶少年殺人事件中父母曾經被逼得寫了一本書「我們為什麼會養出A少年」。沒想到台灣現在也步上同樣的路,而且用詞比日本還要激烈與切割。結局真的很慘。
----------
這本書應該在我研究室還沒拆開來的紙箱中(從徐州路搬到辛亥路後,一直都沒拆),不過網友已經搜尋到此書「少年A」この子を生んで……―父と母 悔恨の手記 (文春文庫)。

今 晚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鄭捷殺人案,社會普遍要求鄭捷的父母「出來面對」的問題,他們有沒有出來,出來後的表現再度成為指責焦點。指責的人是站在一種「道德 高度」說話,心中有其道德標準,而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要求家長面對」因為他們和殺人犯有關,而「我們」與殺人犯無關,這是否隱含集體性的切割與自衛? 然而每一種發言都是指涉,我也會自問:我又是站在何種高度、標準提出這種質疑?(坦白說這樣的錯,我也犯了很多,原本我想沉默的。)
今天學生帶來柄谷行人的《倫理21》,第一章的內容即是〈慣於追究家長責任的日本社會特殊性〉,此時此刻這篇文章滿適合參考,節錄重點是:
不管任何時候,對於殘酷暴虐的行為,輿論只能毫不容情地發揮自衛的本能。駭人聽聞的殘忍,在世人的心中燃起了怒火。憤怒的對象不斷擴大,不知不覺中,把犯 人的家人都涵括進來,「罪誅九族」的倫理觀就像獲得羽翼的巨鳥振翅高飛,支配了世人的觀感。這種現象,可以說是日本人的本能吧。
對美國人來說,孩子犯下這種錯而母親卻堅稱他無罪,沒有人會譴責她沒有責任感。因為兒子犯了重罪,家長為他辯護,是完全正當的,沒有什麼奇怪,也不是沒有責任感。像日本一樣,社會大眾異口同聲,一致譴責家長的情形,在美國是不會發生的。
柄谷行人以一篇小說中的父親,其孩子參加赤軍,父親絲毫不能贊成。但是面對世間,關於兒子的所作所為,他認為,自己沒有任何負責的理由。「如果子女只是父 母的附屬品,沒有獨立的人格,那麼或許父母是有責任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假使自己順從輿論的壓力辭去工作,就等於默認兒子不是一個自由的個體。兒子自己做 的事,讓他自己負起責任……。」
這位父親,被世間,甚至被自己的妻子、女兒,批評為沒有責任感、冷酷,但是柄谷行人認為他是位極度堅守「倫理」的人。「這位父親雖然不贊同、不支持兒子的 行為,卻一直到最後都堅持認同自己的兒子是一個可以為自己負責的、自由的主體。如果身為父母者屈服於世間的壓力,以辭職的方式表示負責,無異損害了子女的 主體性。他本人並沒有反抗世間道德標準的意思,只是為了尊重兒子的『自由』,不得不抵抗來自世間的非難。」
〈慣於追究家長責任的日本社會特殊性〉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509119&page=1

Richard Martinez calls on the public to demand "immediate action" from...
Washington Post
"I don't give a s--- that you feel sorry for me," he said. "Get to work and do something."

鄭捷父母現身道歉 捷運全線為死者默哀
犯下捷運4死24傷殺人案的鄭捷父母,下午在死者頭七的日子,終於現身江子翠捷運站的法會。鄭父頭戴灰色鴨舌帽,母親則帶著漁夫帽,走沒幾步路母親就已經哭攤在地上......



神隱七日!鄭捷父親道歉全文


就在神隱七天之後,鄭捷父母終於現身了,出現在江子翠捷運站的法會。父親頭戴灰色鴨舌帽,母親則帶著漁夫帽,走沒幾步路母親即跪倒在地痛哭失聲。...


nextmag.com.tw|由 EndPlay 上傳









南方朔:鄭捷「做大事」已注定犯罪史留名!
孤獨一匹狼的殺人當然可惡,但只是指責或重罰是沒有用的。


以前的人,從小就被教導著要立志「做大事」,以前的「做大事」是指「立德、立功、立言」等具有道德內容的人生目標。但今天的青年,也是立志要「做大事」,但它已和正面的社會內容無關。鄭捷就是立志要「做大事」,但他所謂的「大事」卻是捷運隨機殺人這種很大的事件。

在 四分多鐘裡,他連砍了廿六人。他不僅搶盡了台灣的新聞版面和時段,也上了世界新聞。他得到的重視是台灣絕大多數人拼盡一生努力也達不到的程度。將來台灣的 犯罪史,他必然留名,如果將來台灣有犯罪博物館,他也一定會有蠟像作為一個改變犯罪型態的標誌人物。鄭捷已成了「做大事」的大人物。

「做大事」的定義,古今會有如此的不同,其實是有理論上的解釋的。

古代的社會,人們為了生存,都必須相信一種集體的價值,社會要安定,人們也要遵守社會的集體規範,大家循規蹈矩。當社會的規範性強大,每個人自然立志要努力去做好人,做正面的大事。

但到了近代,由於社會的改變,人們以前相信的那些做好人,做大事的價值已經陸續被解構:

─ 現在的社會日益透明,人們已知道政治不過是高明或不高明的騙術。許多政治大人物都是講話好聽,但卻做盡無能或貪腐的壞事;而許多名流,也是表面是一套,裡 面又是另一套。社會上滿口仁義道德,但實質上卻個個男盜女娼。社會應該做人表率的上層,原來如此不堪,這造成了人們對整個社會的懷疑。近代人們的集體性格 裡,充滿了不信、懷疑、嘲諷、嘻笑怒罵等負面元素,人們對社會已不具有尊敬之心。

─古代社會由於社會閉鎖而不透明,所以榜樣人物容易形成,而近代社會卻已很少榜樣。當社會不具有榜樣,整個社會的成員就愈來愈個人化,大家都相信自我獨我,並將自我的判斷絕對化,愈看別人愈不順眼。在比較孤僻,而中產之家的青少年這種性向最為普遍。

─ 當人們對社會,對社會上所謂的名人已失去了尊敬心,於是人的孤獨一匹狼的野性遂被喚醒。一些平凡不得意的小人物,會對只是命好而大紅大紫的藝人特別不爽, 而去殺掉這種人來表達他們對社會的不滿,殺了名人後,反社會的殺人行為就會擴散,不以特定人物為對象的隨機殺人就會出現。近年來美日等國這種殺人事件大 增。最近這三天,台灣有廿一歲的鄭捷殺人四死廿二傷,美國有廿二歲大學生羅傑沿街殺人,至少七人死亡;接著又有日本人氣少女偶像團體被廿四歲男人梅田悟持 刀亂砍。這三起案子沒有因果關係,但已顯示出當今的世界,每個社會的青年,孤狼式的人物已的確在增加。

孤獨一匹狼的殺人當然可惡,但只是指責或重罰是沒有用的。反社會犯罪,是社會出了問題,才被年青人所痛恨,社會能不能改變,使它的新價值得以形成,年青人覺得有希望、有榜樣,那才是重點!

鄭捷,請跟我們說你為何為死而殺

 作者:零夏
 
北捷江子翠站的血案,已發生近一個星期,但筆者一直不能理解的是,為何現在的焦點會放在死刑與廢除死刑的爭論上?這個議題當 然重要,或著說它始終是一個無法取得共識的議題,但另一方面,死者家屬與傷者,甚至當天事發時在場的乘客,後續照料與輔導,如何讓他們擺脫陰影也相當重要 的。然而,筆者最好奇也最想知道的,是無論鄭捷被判死刑(無意外的話)與否,希望他能告訴整個社會,你為何想死卻不敢自殺,非得用殺人的方式來讓社會賦予 你非死不可的唾棄與絕望?曾幾何時,死刑竟是盼望的終點。
 
這陣子新聞對鄭捷可能的短暫生涯,探索到窮極的地步,無論是他玩過什麼樣的電 玩、寫過怎樣的小說、畢業照擺出怎樣的姿勢,都可以聯想到是為了策劃這起血案而做的前置作業。只不過,若今天鄭捷的身分一換,那些東西也許就會變成他完成 曠世鉅作小說前的牛刀小試、擔任電競選手前的苦練、又或著是被哪個星探相中,成為前往演藝圈的契機。不過,這些想法或許在很久以前,就不存在於鄭捷對未來 的想像之中吧?
 
人們對科技的分析有兩個概念,一個是科技本身有基礎定位,二是認為人或情境能決定科技的走向。兩概念之間有部分是能夠關 聯,例如手槍,他的不變功能是射擊貫穿物體,而要用於打獵、戰爭亦或是自衛就看人;在鄭捷事件後「惡名昭彰」的幾款電玩也是一樣,它們的本質是競爭與殺 戮,但到了不同的人手上及情境之中,或許是用來培養應變力,還有抒發生活中的不愉快。人的生命是否也有一樣的衝突?究竟是我們創在舞台,還是舞臺創造了我 們,亦或一場輪迴。
 
我們總是認為人有權力創造自己的舞台,一如鄭捷把北捷變成了人間煉獄,彷彿他天生就是一個劊子手,甚至國小時就從拍 照的姿勢顯露一切。問題是,舞台由人創造,人也同時被舞台給侷限著。在我們大肆批判他的冷血無情之時,忘了他也是經由名為社會的舞台形塑而佇立於此,若無 法從他的背景去得知他為求死而殺人的動機與背景,做為日後預防類似行為的一種警訊,就只是為求心安而立刻執行死刑,那筆者很悲觀的以為,下一個犯下跟鄭捷 同等事件的人,遲早會出現,他不會因為我們今天大力探討如何處置鄭捷就消失,因為週遭環境並沒有任何的改變。
 
廢死與反廢死的觀點,在筆 者看來都不能脫離降低主動犯罪率的核心價值,因為純粹的終生監禁很可能會完全改變犯罪文化,甚至對犯罪的認知,並在監獄裡形成另一種階級型態;筆者贊同死 刑有其一定的威嚇功能,然而,終究怕錯殺萬一的可能性,或反過來創造為求死而犯罪之人。有人認為法律成為惡法的可能性只因惡人主導所致,但是大多時候,當 惡人被認定惡人時,因惡法犧牲的人也回不來了,這便是死刑伴隨的無法回溯。
 
回到一開始所談的:鄭捷事件帶來的效應,主要應該是在探究其 犯罪動機與背景的同時,了解社會脈絡,並達到犯罪預防的彈性功能,就能夠避免下一個「在捷運上殺人」的鄭捷出現。畢竟,在生命裡改變舞台或改變人都不容 易,但唯有改變他所處的環境,一個可能快誤入歧途的孩子,才有可能走到他所希望,且不會造成社會負擔的一條路。對這個議題的探討,應該是比廢死和反廢死來 得更有力道才對,畢竟這直接關係到你我生活週遭的犯罪率,勝於一個罪犯該被如何處置,因為當他之所以為罪犯時,傷害就像鄭捷所做的一樣,已經造成難以挽回 的遺憾,無論是對他或是整個社會。

 *****

 鄭捷父母今天下午透過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發表道歉聲明,聲明內容如下:

以下聲明委請林國春議員代為發稿

對眾多無辜受難家屬及受傷的民眾致上深深的歉意,身為鄭捷父母的我們,對這次事件,除了痛心、震驚外,也深覺無以莫名!如今再說多少次的「對不起」,都無法彌補受難、受傷者的痛苦,我們真的無顏面對。如果可以,真的願替受難及受傷者代受此錐心之苦。

對於鄭捷的行為,我們相當自責,也不推諉。最嚴厲的制裁也無法彌補他所犯的大錯。

最後,對死難者,傷者及家屬們再次以無比悲痛及無地自容的心情,致上最深的歉意。以對造成社會不安及恐懼表達歉意。

並在此呼籲所謂的「粉絲團」,切勿任意呼應及模仿此端行為,家破人亡的痛苦,不是任何人所能承受的結果。

                           鄭爸爸、鄭媽媽 2014.05.23


 犯下台灣首起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的鄭捷,他的父母為此感到極度痛心並相當自責,希望透過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對社會道歉。林國春今(23)日表示,案發後,鄭家承受巨大壓力,甚至擔心人身安全,擬申請警方協助維護家人安全。
 -----

-
檢警追查鄭捷捷運無差別殺人案,今天傳訊鄭捷的李姓國中同學作證,希望釐清鄭捷犯案動機,據了解,李是鄭捷行兇前最後約見的朋友,李稍早結束檢察官複訊後,拒絕接受媒體採訪就離開新北地檢署。

檢 察官為了解鄭捷犯案過程,已擬定時間表,將陸續傳喚受傷的24名乘客,昨下午已先密訊2位傷者,今天則排定傳喚包括鄭捷的李姓同學在內3人出庭,欲還原鄭 捷犯案前後的情形,至於傷重住院的乘客,如果意識清醒,並經過醫師同意後,檢警將前往醫院就訊。(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


捷運殺人魔鄭捷被法院裁定收押後,檢方解剖後發現,鄭捷預謀犯案,而且手法兇殘,有殺人故意,四名死者中,其中三人被刺中心臟斃命,連肝臟也被刺入,而且鄭捷把凶刀抽出時,還故意把刀身旋轉,而且往上勾,造成被害人大量失血喪命。
檢方認為,四名死者屍體若不進行解剖,將無法查明真正死因,甚至可能讓被告以傷害致死抗辯,解剖報告將盡快出爐,全案將速偵速結,預料將求處極刑。
檢方認為,四名死者屍體若不進行解剖,將無法查明真正死因,甚至可能讓被告以傷害致死抗辯,解剖報告將盡快出爐,全案將速偵速結,預料將求處極刑。
nextmag.com.tw|由 EndPlay 上傳



很多人應該都看到東海大學秘書處發給全校同學和同仁的信。
這樣的信不好寫,但至少我們看到真誠,看到一種令人動容的「態度」。
另一個學校則說「除了基本教練之外並沒教他格鬥技巧」。
這之間,我們看到高、下。


東海真的是所好學校!用聖經的精神看待犯了過錯的學生。這是勇氣與寬容,我支持!法律應該嚴懲一切違法的人。可是教育就應該這樣辦,上帝眼中有罪無罪都是他 的孩子,批評東海的人,應該從聖經去理解東海的立場,抄家滅族挖老底的爛梗,只會讓社會落入獵女巫式的理盲與濫情!東海的聲明是一份歷史文件,優良的校風 更加豐富了內涵!當年北大學生抗議蔣夢麟,有一個被開除的學生離開學校後投入空軍,抗戰期間蔣夢麟在某個場合,這名空軍飛行員主動打招呼,蔣夢麟鼓勵有 加!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犯法對自己負責,教育對未來負責。我還是覺得東海的「家人論」,是十年來教育界唯一讓我感佩的事情!

(秘書室給全校的一封信)
親愛的東海大學大家庭成員及朋友們: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福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 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個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日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 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 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 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 敬上 103/05/22

鄭捷砍人 東海:才諮商就出事


發稿時間:2014/05/21 20:42 最新更新:2014/05/21 20:47

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二年級學生鄭捷21日涉嫌在北捷上持刀殺人,東海大學主任秘書呂炳寬(圖)晚上受訪指出,9日才為鄭捷召開諮商會議,沒想到還未輔導就出事。(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3年5月21日)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1日電)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二年級學生鄭捷涉嫌在台捷車廂持刀殺人,東大今晚指出,9日才為鄭捷召開諮商會議,還未輔導就出事。

台北捷運江子翠捷運站今天發生車廂內隨機砍人事件,造成4死22傷,行兇的鄭捷是東大環工系二年級學生,校方得知消息後非常震驚,同寢室學生也受到驚嚇,校方將展開輔導。

東海大學主任秘書呂炳寬晚上受訪時指出,鄭捷原是國防大學學生,於102年9月轉學進入東大,在東大就學還不到1年,最近表現也都正常。

呂炳寬表示,4月底學校接獲校外機構指稱鄭捷在臉書上發表的兩篇文章,透露異常訊息,鄭捷在臉書上說自己要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字裡行間傳出憤怒及激動情緒,有反社會的傾向。

呂炳寬指出,校方諮商輔導中心在看過鄭捷臉書文章後,5月9日為鄭捷召開諮商會議,鄭捷還說要幹大事是正常行為,沒有反社會傾向。校方在諮商會議後,還要彙整內容再進行追蹤輔導,沒想到還未展開輔導,就發生大事。

至於上課期間為何在北部犯案,呂炳寬解釋說,由於這幾天台中下大雨,校方因而授權老師這幾天豪雨期間,學生缺課可以不用請假。

鄭捷今天犯下重案,消息傳回校園內,學生都感到意外及難以置信,戴姓學生認為,可能是鄭捷心情不好吧!但仍對鄭捷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1030521


犯下北捷首宗列車殺人事件的「殺人狂」鄭捷,是東海大學環工系2年級學生,東海大學主秘呂炳寬表示,4月曾掌握鄭捷異狀,還對他進行輔導,不料仍發生憾事。

呂炳寬表示,近來因風雨大,老師對到課率較寬鬆,請假也比較容忍,對於發生此事也感到遺憾。他並指出,4月發現鄭捷臉書異常,5月對他進行輔導,他也說他沒有什麼問題,當初因覺得嚴重性沒這麼大,因此按規定結束輔導程序。(盧麗蓮/綜合報導)

-----

本刊取得鄭捷國中的畢業紀念冊,鄭嫌當時留下詭異留言:「我沒有放火燒我家。」
--

〔中央社〕捷運今天發生喋血案,精神科醫師指出,凶嫌蓄意行為,可能對周遭環境產生憤怒及敵意或不安全感,出現精神思覺異常障礙。
捷運喋血行凶者是一名東海大學二年級學生。新北市警察局說明凶嫌落網後表示,自小就有此想法,並認為這是做大事,原預計大學畢業後作案,然而上週就做了決定,今天提早執行。警方表示,凶嫌無精神疾病就醫記錄。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凶嫌行為很蓄意,需要精神鑑定。凶嫌的舉動隱含可能對於周遭生活環境產生強烈憤怒及敵意感,凶嫌也可能有精神思覺異常障礙,通常認為環境有不安全感,為保護自己先下手為強。
楊聰財說,凶嫌可能也有情緒障礙,對環境有挫折感或憂鬱等情緒,而有同歸於盡的想法。
凶嫌認為想要做大事,楊聰財認為,可能自小有高夢想、高理想,若沒有達到效果或目標會沒有安全感,對環境感到不安,而有這次血腥事件發生。




日本社會為什麼會出現「通り魔」?
日本社會在九零年代開始頻繁的出現無差別殺人事件,這樣的嫌犯又被稱為「通り魔」,剛開始,日本社會跟今天的台灣一樣感到驚恐與憤怒,某些輿論開始支持國 家應該執行更多死刑、應該付與警察和司法更積極的權力去防堵無差別殺人事件,但是,當日本社會發現,這些一切所謂的「防堵」措施都沒有辦法遏止通魔事件接 連發生,而通魔殺人者往往存在高度的相似背景,這些嫌犯幾乎都是年輕人、遭遇失敗或挫折對未來感到絕望、遭到社會排除,致使殺人的「動機」往往是一種表現 式的、對社會所進行的「報復」行為,而必須以一種「社會病理」的現象去面對與檢討時,2008年的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爆發,人民開始將不滿的矛頭指向造 就當今日本貧富極度懸殊的社會、派遣勞動和非典型雇用的氾濫、年輕人普遍對未來感到絕望根源的政策罪魁---自民黨政府,2008年夏天的政黨輪替,很多 人說,秋葉原殺人事件是壓垮自民黨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無差別殺人事件在一個社會出現時,也就正式宣告這個社會的結構已經出現了極大的問題,國家如果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而只是召喚權威將嫌犯處以死刑示眾,將完全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無差別殺人事件只會從今天開始一再的在台灣出現而已。


 ----

[轉貼:多想兩分鐘,我們其實可以不歧視人]
1、酒測值0.04,沒有酒醉,打破酒後行兇的說法,禁酒令無用,別浪費資源去捷運站入口做酒測。
2、此人預謀許久、刀刀見骨、每下皆致人於死地,且腦袋清楚、神智清晰,沒有任何精神科就診紀錄,亦無領有障礙證明,故打破精神疾病的說法,請不要污名化精神障礙者(相信我,我認識與服務許多精神障礙者,可比一般人都還要膽小太多了,連出門都是考驗,誰還跟你殺人阿。)
3、此人曾讀過中正理工、國防大學,目前是東海大學學生,請別再說犯罪的人是低社經地位、低知識背景的底層人民,學歷與犯哪種罪刑是完全沒有任何相關的。那個在萬華噴水的議員妳聽見了嗎?
4、此人年齡為21歲,不管是民法或刑法的年齡皆已成年,故發生任何行為的可能與年齡亦無關,不要再扯什麼年紀大老番顛或是年紀小不懂事這種論點。我最討厭我們大樓管委會某個會年齡歧視的委員了。
5、這個殺人的兇手,早就知道自己會被判死刑,還頭腦清楚地殺了這麼多人,有沒有死刑,對他而言,有差別嗎?所以別拿廢除死刑來救援與咒罵,完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6、至於性傾向,報導中不得而知,但相信我,如果他是同性戀,絕對會被挖出來大肆報導,但如果是異性戀,連提都不會提;而且請不要忘記,台灣的家庭暴力、 失依兒童、離婚與單親家庭,100%都是異性戀的傑作,所以我們是否更該禁止異性戀生活在這世界上? 別傻了,性傾向和行為也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啊!

多想兩分鐘,我們其實可以不歧視人。

 ****




1.媒體來源:ETtoday 2.完整新聞標題/內文: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有沒有便當吃」這是到北所探視鄭捷的黃姓青少年在被警約談時問的第一句話,也道出 他不為人知的悲慘身世,今年2月他遭生父全家遺棄,現在靠打零工過日子,警方在深入 了解後,認為他去探視鄭捷不無取暖之意,憂心他會步上鄭捷後塵,目前警已轉介社會局 協助,並告訴他有需要隨時可找警察幫忙。 
▲捷運屠夫鄭捷收押看守所後,前往探視的黃姓青少年被警約談,意外揭開他悲慘身世, 但警也憂心他會步上鄭捷後塵。(圖/資料照) 昨日在捷運屠夫鄭捷被收押台北看守所後,第一個到看守所探視鄭捷的竟是一個素不相識 的黃姓青少年(19歲),警方在下午將他約談到案後,他怯生生問的第一句話竟是「被約 談後有沒有便當吃」,經警深入詢問後,意外揭開他不為人知的悲慘身世,也讓警憂心不 已。 黃姓青少年在小時侯生身父母就離異,他跟著生父過生活,後來生父和生母都再各自婚嫁 ,生父和繼母也生下小孩,原已與繼母不和的他更倍受冷落,所以,當警方問他說有幾個 兄弟姐妹,他的回答竟是「我不知道」,警方再問你父母在那裡呢,他的回答讓警方更吃 驚了,他說,生父和繼母全家在今年2月的時候,可能因為討厭我,所以,就當著我的面 全家搬走了,他們不讓我知道住那裡,不讓我找他們。 黃姓青少年向警方說,他國中畢業後,生父就不出錢讓他讀高中,他只好外出打零工,他 知道讀書是他往後出人頭地的唯一出路,父母對孩子有教養的責任,他恨生父不讓他讀書 ,為了讀書他也曾到板橋高中、豫章工商尋求讓他免費入學的幫助,但沒有得到正面答案 。 現在他住的地方是生父全家租的,電視是他們留下的,沒有第4台,現在只能靠打零工過 日子,房子可以住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很多時候連下一餐在那裡也不知道,手機只敢打 有「0800」開頭的免付費電話。還好有一家小吃店老闆有些時候會找他去店裡幫忙,給他 些零用錢,他才能勉強過日子。 黃姓青少年向警方說,他看到鄭捷運殺人後的報導,很好奇他家境那麼好,為何要做這種 ,所以,才會去探監關心一下,也想不到要和他聊什麼,就是儘量找些話題瞎聊,並沒 有要做犯法的事,至於說爆裂物的事,他沒有和鄭捷聊到,但那是他14、15歲「年輕」時 侯有想過要做爆裂物,也閱讀過相關的書籍,但是並沒有做過。 和黃姓少年接觸的警官在訪談結束後,就他的觀察認為,黃姓青少年有著超齡的成熟,思 路清晰,應答如流且不怕生,但對原生家庭充滿極度不滿,他去探視鄭捷不無同病相憐( 指遭遺棄)想取暖之意,非常憂心社會如果不能及時拉他一把,恐怕會走上鄭捷之類的不 歸路,所以,主動將他轉介給市府社會局協助輔導,並告訴他有需要隨時可找警察幫忙。 原文網址: 探鄭捷的青少年 警方約談發現他遭全家遺棄沒飯吃 | ETtoday社會新聞 |



【新新聞】北捷殺人事件 媒體是在做新聞還是做戲劇?



本內容由新新聞提供
文/羅芋宙

通勤族搭上捷運,左瞧右看,坐立難安,滑手機的人少了,抓著雨傘警戒的人多了。一周以來,向來平和的台北捷運,湧發了集體焦慮,每個人腦子裡都轉著一個瘋狂又真實的想法:下一刀會不會砍向我?

「台灣人真的很幸運,不出事就不重視,能活到現在真是太好命了!」北捷喋血案造成四死、二十四人受傷,震驚全台。災難與傳播專家、政大廣電系主任許瓊文指出,北捷事件不能僅視為「意外」,而該以「災難」的觀點視之;媒體應引導大眾思考與行動,避免不幸再度發生。

血腥影像,家屬永遠的痛

媒 體「不用功」,沒有做深入報導,一味強調事發當時的慘烈程度,許瓊文說,這只會增加社會集體創傷與恐慌。她評估事發隔天的平面新聞表現,許多血腥照片沒有 做馬賽克處理,甚至將目擊者拍下的血腥照片,透過各式格放強調,她無奈地說,「翻拍照都能做成這樣,好險媒體沒有第一時間趕到!」

「沒人願意把死前的掙扎給人看。」雖然免不了處理血腥畫面,但對於死者和傷者,應有最基本的尊重,近拍或拍出死者臉孔,相當不妥。尤其資訊透過網路傳播,網路上隨時隨地都能看到此刺激影像,將成為受害家屬永遠無法遺忘的痛。

目前創傷新聞報導傾向一定要情緒激動,甚至有記者不惜把受害畫面給家屬看,當場拍下家屬看完影像後激動的反應。她指出,如果家屬逐漸平復,媒體嫌不煽情就硬把哭泣畫面再剪進新聞畫面。只為了做出「受害者多麼可憐」的框架,不去瞭解家屬究竟需要什麼。

許瓊文認為,記者總是沾沾自喜於多了一個聲軌、多了一個角度的照片,沒人比較誰做出更完整深入的報導。目前新聞界對性侵或兒虐報導已有共識規範,但一般殺害事件仍有改變的空間。

許瓊文並分析,對於難以理解的殺人事件,媒體第一時間先懷疑兇手「嗑藥」、「喝酒」,如果沒有,就推測其有「精神疾病」。因為三種狀況都被排除,無標籤可貼的情況下,立刻將鄭捷塑造為「反社會人格」。

「反社會人格」用詞既然出現,媒體不細究「社會」怎麼一回事,反而紛紛探問扭曲人格如何形成?矛頭還一度指向「神魔之塔」、「英雄聯盟」等時下流行的電玩遊戲。

後續追蹤報導欲振乏力

身 為傳播學者,許瓊文說,即使是可愛的電玩遊戲,都有打打殺殺的暴力成分。雖有研究顯示,打暴力電玩可能出現較具攻擊性的行為,但沒有研究指出會增加犯罪機 率。她也舉出經典傳播研究說明,討論電視暴力的涵化研究做了五十年,至今無法證實其影響社會行為,何況是極其複雜的心理活動。

許多青少年是因為無人陪伴、無法掌握人際關係,或是課業成就低落,才逃避至電玩世界,更應關注的是「沉溺」行為的成因。

許瓊文表示,人一時現象不代表個人全部,是基本常識,然而媒體報導依然輕易做標籤化、簡單歸因與牽強的定論,「小孩都二十歲了,老師說不覺得他有什麼不一樣,記者還要添一句從小就有點問題,沉默寡言。可是老師明明講他就跟一般小孩一樣。」

外界追究加害者父母責任,許瓊文說,孩子犯下大錯,父母受到輿論指責是必然的。但她也提醒,父母同樣教育幾個孩子,每個孩子的樣貌皆不同,如何能將錯誤完全推給父母?

她 認為,有更多議題值得媒體追蹤,例如檢視捷運SOP(標準作業程序),警察為何沒有立即出現?捷運局為何沒措施保護乘客?保全、站務員應該怎麼幫助乘客? 是否做到疏散旅客與急救?「北捷說有按照SOP去處理,那SOP出了什麼問題?你有針對這種人為災難做什麼流程嗎?」可是,後續追蹤經常欲振乏力,新事件 一發生,新聞又被淹沒了。

許瓊文說,北捷事件後,人們發現其實「捷運沒那麼安全」,大眾一定要培養公共安全的警覺性。遇過的事,多加演練,就不致過於驚慌,像是台灣經歷多次地震,遇到地震時已不會太過慌張。台灣應利用此次機會,重新審視過去行為:如果遇到不幸,該怎麼反應?

要命的「無所謂」態度

有 人老神在在,偶發性的殺人事件,防得了嗎?許瓊文指出,這是心理學的「正常化偏見」(normalcy bias),就是「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想法,因此不用去瞭解、規畫或做預演。除了個人要思考,政府、組織更要自問,報警的時間差要做什麼?保全要 做什麼?人力不夠你能再多做什麼?

從事防災傳播研究多年,許瓊文感嘆,台灣真的很幸運,本來該小心的事,台灣人總是無所謂的態度,所幸一直沒出大事,但也因此不重視各式防災工作,像是爭論已久的核能安全問題,也不見防災措施,「核電運轉這麼多年,到現在沒遇到大問題,台灣真是太好命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