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張博雅:蘋論:衛兵vs.盲腸......馬英九的保皇名單(余艾苔);第五屆監委提名名單出爐 (仇佩芬)



  蘋論:衛兵vs.盲腸

 
 
更多專欄文章
立法院一口氣刷掉11名監委被提名人,大快人心。其意義為:馬正式進入跛鴨總統及跛足主席的時代;國會議員的獨立性得到鼓舞;彰顯了監察院的多餘、酬庸和無關緊要性。

發表「語錄級箴言」

備受爭議的張博雅以一票之差驚險過關,透露出她的正當性多麼薄弱。昨她說了些不知所云的怪話,顯示了她任內除了領高薪外,不會有什麼大作為的預兆。監、考兩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平庸,是個庸人院。
張博雅昨天在回答媒體的發問時說了些語錄級的箴言:像是監院該廢嗎?她答:衛兵打瞌睡,要把衛兵廢掉嗎?這分明是引喻失義。監院不是衛兵,是盲腸;行政院(特別是國防部)、立法院才是國人的衛兵。台灣盲腸炎已經幾十年了,非常令國人不舒服。希望張是我們的最後一次盲腸炎。
問她一票險勝的感想,她說:是雙方角力的問題,不是她個人的問題。笑話,投票前就有好幾個立委質疑她親馬的立場,沒守行政中立,受人詬病,所以才低空闖過。當然是她個人不孚人望的問題。

 

第五屆監委提名名單出爐


仇佩芬 2014年05月08日 09:41 6448 點擊數

第五屆監委提名名單出爐
總統府8日公布第5屆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委名單。(吳逸驊攝)
總統府8日上午公佈第5屆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名單,除女性比例增加外,卸任政務官前工程會主委范良 銹、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及前事務官藥管局長康照洲、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現任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等均一入列而中國時報社長王美 玉則是繼現任監委吳豐山之後,又一名以媒體人身分被提名監委者。

副總統吳敦義8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監院正副院長及監委提名人,隨後並舉行記者會,介紹被提名人。其中女性12名、男性17名,為歷來女性獲提名比例最高的一屆。

現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獲提名為監察院長,若獲同意任命,則成為第一位女性五院院長。前任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則獲提名為副院長。

此屆監委被提名人,包括現任的高鳳仙、楊美鈴、余騰芳、程仁宏、李炳南、尹祚芊、沈美真等七人。新提名者包括:江綺雯、 章仁香、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李月德、劉德勳、陳慶財、薛春明、陳小紅、施鴻志、蔡培村、王惠珀、包宗和、康照洲、許國文、許文彬、范良銹、仉桂美、 王美玉。

第五屆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冊

風傳媒製表

全文網址: 第五屆監委提名名單出爐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

 

 

辣蘋果:馬英九的保皇名單(余艾苔)




過去監察院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政治酬庸,只要功在黨國,都有機會到此養老,因此素有「酬庸院」之譏;然而,檢視總統府昨公布的二十九位監委名單,幾乎成了馬英九的保皇名單。

拉攏深藍意味濃厚

這次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曾當過三位總統底下的官,號稱是國內歷練最完整的閣員;去年九月政爭時,身為中選會主委的她,以超高罕見的效率,半小時內通過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公文,引來行政不中立的批評。這次被提名,頗有論功行賞的味道。
相較上屆監委提名還多少可以看到各政黨代表,這次提名則幾乎是清一色藍色成員,完全沒有民進黨、親民黨人士,名單中充斥著馬家軍、郝家軍、吳敦義人馬,連過去蕭系、連系成員也不復見,倒是新黨背景成員多了不少,拉攏深藍意味濃厚。
雖然監察院長王建煊曾直言,本屆監委中,有一半是酬庸,但其中尚不乏敢查國民黨執政縣市及馬團隊者。

名單皆馬「自己人」

其中包括一品苑案、美河市案、黃世銘洩密案等,然而昨公布的名單,幾乎都是馬團隊「自己人」,這樣的監院,還能讓人有期待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