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馬英九追隨阿扁,江宜樺批學運(江春男),蔡英文(蘋論1)



司馬觀點:馬英九追隨阿扁(江春男)

在太陽花學運中受到學生辱罵的江宜樺,終於報了一箭之仇。

江揆批學運是失誤

他與工商協進會聚會時,批評學運青年,「只會抱怨政府,把失敗歸諸於別人」。出身台大教授,曾受學生愛戴的江院長,如此全盤否定學運,與海內外對學運的正面評價,形成鮮明對比。
無數人看到年輕人如此關心國事,都受到很大的鼓舞。他們無所畏懼,理直氣壯,勇於挑戰,勇於探索,勇於承擔,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前途。可是,江宜樺卻慧眼獨具,他在學運以外的青年身上,才看得到台灣的未來和希望。
也許是他嘔氣,向工商界吐口水,一吐壓抑很久的鳥氣,但不論作為行政院長,作為大學教授,或想要爭取青年選票,這番話都是一大失誤。如果他內心真的這麼想,那就更可悲了。
同樣可悲的是馬英九,他批評賴清德昨是今非,以前當立委反對直航,現在當巿長卻到大陸爭取直航。馬用選戰步數,缺席審判地方首長,如此小家子氣的人,只能關起門玩小鳥。
台南是綠營票倉,賴清德是明日之星,國民黨擋他不住,但是,馬英九信口開河,有失總統身分,徒增台南巿民反感,對藍營選情只是幫倒忙。

護基本盤不惜對立

話說回來,當年阿扁為了選舉也經常口不擇言,尤其在任期最後兩年,為了鞏固基本盤,不惜激起對立,挑起藍綠矛盾。
今天的馬英九也是如此,他的政策用人和阿扁後期亦步亦趨,彷彿踩著阿扁的足跡,追隨阿扁的末路,歷史真的必須重演嗎?



蘋論:蔡英文的反對格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檄文稱,本周五舉行的立法院臨時會,「將是一場激烈的戰鬥」。

嗆聲立院肉搏戰

國民黨將在臨時會拋出4大議題: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務貿易條例、考監人事同意權。蔡則全盤否定,並吹起衝鋒號,要在立院展開肉搏戰,火藥味十足。
蔡英文及民進黨反對4項議案並非全無道理,但若全盤否定,則有失理性。4項議案中有些可接受、甚至可支持,像是示範區的大部分條例;考監人事提名也不全是人渣,選擇性杯葛以及選擇性同意才能彰顯民進黨的理性與責任感。
蔡批評示範區條例有4大問題:內容空洞。規劃缺乏策略、競爭力。條文大量空白授權、黑箱作業。產業政策規劃錯誤,中國農、工產品可變相進口到示範區,尤其衝擊農業。

批評話語太空洞

蔡 的批評本身也頗空洞,這些評語可用在反對任何議題上,不具體、不對位、缺少說服力。請民進黨反對前先用功研究,有疑義的部分據理反之,沒疑義的不要欲加之 罪、硬扣帽子,例如示範區的農業加工產品,根本禁止進入本地市場,反對者說會衝擊本地農業,是如何推理的?反對黨可以不提出對策,但反對時應言之誠實、有 物。
監督條例被批為黑箱作業。但民進黨可在逐條審查時舉出具體理由修訂之,而不是先全盤否定再說。至於服貿協議,蔡主張須等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後再 逐條審查,是正確又具體的主張。蔡譴責考監人事提名充滿公然酬庸、安插親信,政治計算超過對憲政功能的期待。這話很對,但部分人事提名還算符合社會期待, 不必打翻一船人。馬總統應該在被打槍後補提名時,慎重考慮社會期待與被提名人形象,絕不可落入第二任大肆酬庸、安插親信的魔咒網而濫用國家公器。

反對前先做功課

如果仿效扁執政時因藍委杯葛而放棄提名,讓監院死緩而不作為,不失為修憲廢除前凍結考監兩院的好方法。其實,從總統所提名人選的素質和人格特質,可洞悉總統本身的特質和水準。若被提名的有爛人、賤人、渾人、馬屁精、幫閒清客,那麼該總統的素質也就不問可知。
蔡英文在展示強勢作為時,每個議題都要用功研究清楚。我們已厭煩為反對而反對。蔡是否有國家領導人的程度,就看反對的理性水平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