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隱地(爾雅),洪 範 (葉步榮等4人),蔡文甫 (九歌、健行、天培)


游常山分享了陳素芳近況更新


陳素芳新增了 4 張相片。


明 年爾雅出版社就40年了,隱地整理資料,竟找到一份封面是金城武的People雜誌,上面有我們的彩照,他乍看還以為我和他合照。那是報導洪範書店創業 20年的專題,一併介紹{五小}出版社,都已經是18年前的事了,People應該停刊了吧。還記得創刊時,還配上The Beatles的歌曲power of people強力宣傳。
時間在我們年年感嘆文學蕭條中流逝,隱地說,他現在是報著{不期待}的心情出書,書賣得好是驚喜。儘管如此,自明年起爾雅,洪範,九歌都要陸續步入40大關,就像金城武還是那麼帥,儘管傳聞都說,他現在的廣告都要{修很大}。



洪範書店

洪範書店台灣知名的出版社,成立於1976年,為1960年代台灣出版社「五小」[1]之一。
洪範書店最初由楊牧及其在花蓮中學的同學葉步榮,加上瘂弦沈燕士四位股東成立;以《尚書洪範》為名,取「天地大法」之意,由沈燕士的妻子孫玫兒擔任發行人,並請台靜農題「洪範書店」四字。第一批書籍在1976年8月25日出版:余光中《天狼星》、張系國《香蕉船》、林以亮《林以亮詩話》、羅青《羅青散文集》。
洪範書店出版書籍以純文學為主,不少作家即從洪範開始發跡,如從年輕時就在洪範出版第一或第二本書的蘇偉貞袁瓊瓊鍾曉陽,或在洪範出書之後旋即得了文學獎者如蕭颯李永平林文月林燿德李黎西西簡媜周夢蝶陳映真。在《亞洲週刊》選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當中,洪範的作品入選十九種,將近五分之一。洪範同時也是最早出版1920-1930年代作家選集的出版社。
洪範書店編選書籍嚴格,至1990年代仍採用鉛字印刷;直至1997年,真的找不到工人作鉛字印刷時,才改用電腦打字。早期出書前一定會先經過四位股東的一致意見,才會出版。而每本書書折頁的介紹文字都是由楊牧親自撰寫,細緻的手作風格成為洪範非常突出的的特色。
楊牧及瘂弦曾因洪範書店的生存問題而考慮出版如二月河康熙大帝》這類雅俗共賞的小說,但葉步榮投了否決票,因此洪範至今依然維持著一貫的出版方向。1982年,張系國成立洪範投資的子公司知識系統」。2003年,洪範開闢了新書系《以後Apres》,由葉步榮長子葉雲平主持,是洪範唯一不需經過四位股東同意的書系。

注釋

  1. ^ 「五小」為純文學出版社大地出版社爾雅出版社九歌出版社、洪範書店,參考封德屏主編:《台灣人文出版社30家》,頁307。

參考資料

  • 巫維珍:〈永恆的風景:洪範書店〉,收錄於封德屏主編:《台灣人文出版社30家》(台北:文訊雜誌社,2008年12月初版,ISBN 978-986-839-286-1






------


蔡文甫
1926年08月26日/ 台灣



蔡文甫,曾主編《中華日報》副刊多年。創辦九歌、健行、天培等文化事業並設立九歌文教基金會。

著有長短篇小說集《雨夜的月亮》、《沒有觀眾的舞台》、《解凍的時候》、《小飯店裡的故事》等十多部。曾獲中山文藝獎、多次副刊、圖書類金鼎獎、中國文藝協會小說創作獎及榮譽文藝獎章暨新聞局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