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洛桑森格,莫迪:只要中共不觸碰達賴和邊界問題,一切都好談

司馬觀點:印度與藏人領袖(江春男)


洛桑森格立場比達賴激進,擔任總理之後,奔走各國尋找出路。資料照片
流亡印度的藏人行政首長洛桑森格,受邀參加印度新總理莫迪的就職典禮,他與印度政黨領袖坐在同一區,獲得印度執政黨的最高禮遇,但是中國基於現實外交利益,對此隱忍不發作,表現相當務實與彈性。

立場比達賴更激進

洛桑森格出生在印度,到哈佛就學,前年達賴交棒,把政治權力交給40多歲的洛桑,洛桑的地位等於總理,達賴只擔任宗教領袖。洛桑英文十分道地,略通中文,他出身主張獨立的青年會,立場比達賴激進,擔任總理之後,發揮外交長才,奔走各國尋找出路。
中共稱達賴是披著羊皮的野狼,任何國家領導人接見達賴,都會受到中國強烈壓力,但印度邀請比達賴更激進的洛桑參加就職大典,中共並未表態,甚受國際矚目。
其實,李克強不久將訪問印度,但是這次出面邀請的是執政的人民黨,不是莫迪本人,因為他還未上台,從技術面來看,仍未觸及中共的底線,印度人搞外交,八面玲瓏,頗有手腕,於此可見。
不過,印度人對達賴的尊敬是不分黨派的,自尼赫魯以來,不管任何人當總理或總統,都會與達賴見面,提供必要的安全和旅行協助。剛上台的人民黨對中印邊界的立場更堅定,莫迪曾公開表示,藏南地區永遠屬於印度,不容他人搶奪。剛卸任的總理辛格,也曾經親往藏南地區宣示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中印交流將更熱絡

但是,莫迪以發展印度經濟為使命,多次前往中國取經,他上台後,中印經貿交流必定更為熱絡,只要中共不觸碰達賴和邊界問題,一切都好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