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新疆的曼德拉(江春男)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陳邁,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美國駐華大使

司馬觀點:新疆的曼德拉(江春男)

在新疆層出不窮的爆炸聲中,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卻以分裂國家罪名,被判終身監禁,消息傳出後國際輿論譁然,今後新疆情勢越反越恐,必難有安寧之日。

批評政策被捕入獄

今年44歲的伊力哈木,是中共栽培出來的民族知識份子,家人在公安系統工作,他在北京民族大學任教,他的背景可說又紅又專。他主張統一,反對分裂,譴責任何暴力,斷言疆獨沒有前途。他提倡依法治疆,落實民族自治,共享發展成果,他在國內外有很高聲望。
新疆是超敏感地區,中共不容許維吾爾族冒出自己的領袖。尤其他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在國際上頗受重視,他頻頻接受西方採訪,對反恐措施和治疆政策,提出不少批評,讓中共下不了台。
2009年7月新疆發生暴亂,死傷不少,這是長期民族矛盾激化的結果,中共找他當替罪羔羊,指他的網站是煽動平台,他一度被拘查,保釋後不改初衷,如常發表捍衛維族權利的言論,從此成為眼中釘,受到永無止盡的騷擾跟監和死亡威脅,今年1月終於在北京家中被帶走。
對此,他早有預感,事先留下書面聲明,說他剛做過體檢,健康良好,如果被押期間突然死亡,一定不是自然疾病,也肯定不是自殺,他也強調自己永遠不會在自白書上簽字。
前天,烏魯木齊法院在高度戒備下宣判,因判決書冗長,宣判持續3個小時,但是包括起訴書,控辯雙方內容,都沒有公開。
伊力哈木被法警押走時高喊:「我不服,抗議!」至於有沒有簽字,可就由不得他了。 

呼籲族人不要仇恨

他曾經說:「把我送進去,可能更能引起對我們民族的關注,引起更多思考,我覺得是很榮耀的事。」他最後還說:「請轉告我的族人,不管什麼判決,都不要有仇恨。」
有人說他是新疆的曼德拉,也許現在還不是,但是中共唯恐新疆不亂,正在努力製造新疆的英雄人物。 

伊力哈木是一位溫和理性的學者,長久以來只爭取新疆少數民族的自治權利,並未主張新疆獨立。
即使如此,還是遭中共羅幟「分裂國家」的罪名,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法院,也透過完全是「法治笑話」的司法程序,宣判終生監禁。
這種高壓極權的統治,連文明都沾不上邊,更別想走上偉大國家的道路。在中共統治下,中國即使砸再多錢、辦再多法學院,連法治國的軀殼,也打造不出來,更別提靈魂了。
中共連溫和的改革聲音,都必除之後快,只是逼著人民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反抗。
面對這種不文明的起訴與審判,許多國家已經呼籲要求中共放人。我們的馬政府,態度如何呢?還是,馬政府其實也贊成中共這種野蠻手段呢?

新疆法院一審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講課(資料圖片)
伊力哈木堅持沒有所謂的「分裂國家集團」存在。

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分裂國家」案一審宣判,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裁定有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44歲的伊力哈木具有中共黨員身份。他在2006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因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遭到當局長期監控。
法院在星期二(9月23日)上午宣判,持續三個多小時。官方新華社稱,法院認定他「以『維吾爾在線』網站為平台……組織、策劃、實施了一系列分裂國家的犯罪活動」。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師李方平對BBC中文網說,伊力哈木被法警帶走時喊了一句「不服」。他認為伊力哈木「毫無疑問」將提出上訴,他作為律師也無法接受這次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形容這次判決「侮辱司法」。該組織的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這可恥的判決現實中毫無根據。伊力哈木致力在種族之間建立和平橋樑,結果卻遭受有政治動機的指控懲罰。」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星期二透過Twitter說:「伊力哈木一貫地、勇敢地且明確地,以和平方式倡導不同族群及其與國家之間的理解與對話,如果北京是這樣定義『分裂主義』活動,新疆當地和族群之間的緊張將難望平息。」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麗·努爾(Guzailai Nu'er)到烏魯木齊聽判。西藏作家唯色星期一深夜在Twitter上說,她與古再麗·努爾通了電話,對方心情沉重,又牽掛留在北京的兩個幼子。
唯色的丈夫王力雄在判決後評論說,中國政府成功的製造了一位「中國的曼德拉」。

微笑聽判

伊力哈木今年1月中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在此之前,他曾對北京處理去年10月底天安門金水橋駕車衝撞襲擊案的手法提出批評。
李方平對BBC中文網說,與17日起一連兩天的庭審一樣,法院星期二准許古再麗·努爾等四名家屬獲准旁聽。
李方平說:「今天進來的話,他(伊力哈木)用維吾爾語和漢語向大家問好。坐下來以後他就是耐心的傾聽,全程還是保持一種微笑。結果宣佈以後,帶他走的時候,他高聲喊了『不服』。」


新華社的報道稱:「法庭審理查明,長期以來,伊力哈木·土赫提以『維吾爾在線』網站為平台,利用其大學教師身份,通過授課活動傳播民族分裂思想,蠱惑、拉攏、脅迫部分少數民族學生加入該網站,形成了以伊力哈木·土赫提為首要分子的分裂國家犯罪集團。」
「該犯罪集團在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領導下,以分裂國家為目的,組織、策劃、實施了一系列分裂國家的犯罪活動。」
報道還說:「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為達到其分裂國家、尋求新疆獨立的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地撰寫、編輯、翻譯、轉載百餘篇分裂國家內容的文章,大肆傳播分裂思想,惡意攻擊國家的民族、宗教、經濟、計劃生育等政策及措施;歪曲2013年巴楚縣『4·23』、北京『10·28』等暴恐案件的起因、杜撰中央民族大學發生漢族學生群毆維吾爾族學生事件,煽動民族仇恨,製造民族對立,為涉疆暴恐案件製造借口,鼓動暴力行為;與境外機構、個人勾連,惡意炒作涉疆問題和案(事)件,企圖將新疆問題國際化,並杜撰社會問卷調查報告,以虛假數據偽造支持獨立和『高度自治』的虛假民意。」
李方平則對BBC中文網重申:「他一直表示自己沒有分裂意圖,也沒有跟任何人私下或公開說過自己有這樣的分裂目的。而且在各個場合明確的反對分裂。」
不過,李方平還引述此前與伊力哈木見面的話說:「他在裏面(監獄)的話,不管什麼樣的判決,都不要有仇恨。他依然會在裏面或者說將來出去,還是會促進維漢交流。」
李方平星期一傍晚還在微博上對法院的辦事態度提出批評。他說,法院「居然連律師提交辯護詞的事都懶的說」,書記員只通知他們宣判日期,並稱以庭審錄像為凖。
另外,李方平與另一位代表劉曉原此前分別對BBC中文網說,烏魯木齊法院將伊力哈木案與其八名學生的案件分案處理,他們對此處理方法提出了質疑,也認為學生們不是所謂分裂國家集團的組成人員。
(撰稿:葉靖斯 責編:董樂/路西)

美駐華大使首亮相:推經濟,談人權


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週三發表就職以來首次公開演說。他呼籲美中加強經濟合作,也提及人權和網絡間諜這樣的敏感話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駐華大使 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週三(6月25日)發表3月就任以來首次公開演說。
在美國商會等商業團體舉行的一次午餐會上,博卡斯以貿易為主題發表了20分鐘的演講。博卡斯呼籲美中加強合作,特別在經濟領域。他呼籲在美中雙邊投資協定上取得進展,稱將給中國的投資機制帶來15年前加入世貿那樣的變化。作為參議員時,博卡斯曾在中國加入世貿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溫和的聲音"
與此同時,博卡斯也提及敏感話題,包括 中國的人權紀錄他說:"過去一年,中國逮捕了數個溫和的聲音,他們以和平的方式致力於一些基本的東西,比如政府的良政、少數民族的權利以及法治。我們強烈相信,個人倡導者在發展公民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保護基本權利,如言論自由權,將有助於社會穩定和人類尊嚴,並加強我們雙邊關係的基礎。"
Max Baucus
博卡斯就任駐華大使前是參議員
本月初,中國知名維權律師 浦志強因涉嫌"尋釁滋事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被捕。今年1月,知名法律學者、活動人士許志永因呼籲官員財產公示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同月,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拘留並受到"分裂國家"的指控。
博卡斯提及的另一個敏感話題是美國對中國軍方網絡間諜行為的指責。博卡斯說:"中國國家運作的網絡盜竊商業機密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不會對罪行坐視不顧,在網絡空間為什麼要無視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
不過,博卡斯強調,美中雙邊關係的重要性無可比擬,他相信,兩國面對緊迫挑戰會緊密合作,比如氣候保護。美中兩國的碳排放量佔全世界的四成。博卡斯說:"這個問題很大,也很急迫,沒有美中的合作,無法找到解決的途徑。在氣候保護等其它迫切憂慮上的合作有一個重要的副產品:這將幫助我們兩國建立互信,以更好地應對存在意見和利益分歧的領域。"
Hagel in Peking 07.04.2014
美國防長哈格爾4月訪華,博卡斯陪同在側(圖中)
週三的講話對博卡斯而言是向公眾亮相的重要一刻。他表示,曾邀請四任中國駐美大使前往他位於蒙大拿州的家中做客。擔任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期間,結識多位中國官員。
不過,博卡斯就任駐華大使也恰逢中國與多個鄰國陷入領土爭端,其中部分國家為美國的盟國。博卡斯表示:"儘管存在分歧,我們還是別無選擇,只有保持對話,在艱難的挑戰中找出解決之道。恰恰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對話。"
來源:美聯社、法新社編譯:苗子
責編:李魚






陳邁 推動台灣建築革命  


圖/聯合報提供
在建築界,陳邁不是明星般的建築師,代表作包括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他的人和作品一樣,低調、優雅、簡潔,對周圍的人和環境默默散發正面的力量。
知道得獎消息時,陳邁正在上海與女兒度假。請他談得獎心得,他談的不是自己,而是對台灣建築界的憂心:「和大陸相比,台灣建築師不能再有優越感,必須不斷努力,多給年輕建築師機會!」
陳邁一九三○年生於上海,高中畢業便隻身流亡來台,卅歲才如願轉入成大建築系。也許因求學過程波折多,一九七四年他和費宗澄創辦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便以提攜後進、「給年輕人機會」著稱。事務所目標不只是蓋房子、更是「儲訓設計規畫人才」。
評審稱許陳邁「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互動」,陳邁自己也視創辦「建築改革社」為最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擔任創社社長的他指出,台灣的建築師考試制度、採購法、及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建築教育,在在扼殺台灣的建築人才。因此,近年他推動建築革命,包括參與設計建築師考試題庫、推動鬆綁不合時宜的建築師認證等。
陳邁經常往返台北、上海兩地。他指出,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年輕建築師,卻因市場太小,機會與薪水遠低於對岸同樣水準的建築師。
「台灣的國際競圖太多、給年輕建築師的機會太少!」他表示,台灣舉辦國際競圖是為了「與國際接軌」,但若機會都給了國際大師,如何培育自己的建築師?因此,每次他拿到國際競圖案,都會找來年輕、有潛力的建築師一起合作、傳承經驗,在業界傳為美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