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五毛黨的憤青;陳衛,于世文; 蘋論:張志軍透露的信息


28分鐘 · 
56,147 次觀看
再愛國的五毛黨,知道是日本傳媒訪問,還是會乖乖受訪的。(資料來源:日本東京電視台 World Business Station)


看著這則新聞,我既為陳衛,于世文難過,又為他們感到驕傲。
這些年來,他們做生意相當成功,積累了一些財富。他們完全可以像別人一樣,昧著良心說當局好話,或者對過去的事情保持沈默。如果這樣,他們可以過很享受的日子。
但是他們沒有,他們選擇了另一條路。走這條路,他們會第二次坐牢,他們會失去財富和安穩的生活。他們不是小孩了,他們指導後果,他們是認真思考之後選擇這條路的。
陳衛,于世文,你們不愧是八九一代的人,你們是我的好兄弟,好姐妹。
附:陈卫、于世文简历: 陈卫,1967年10月出生于中国重庆市。1989年广州民主运动发起人、组织者、学生领袖,当时为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四年级学生。...
BOXUN.COM





這篇,對中共外交部有過多的幻想,其實該單位是很強硬的......
蘋論:張志軍透露的信息

2014年06月30日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是1949年以來,中國對台講話和態度最溫和有禮的高階官員。

張出身外交系統,而中國外交系統長期受到周恩來的教導、濡染,很講究工作細膩、步驟分明、言行謹慎、穩重含蓄、有理有節。除了外交,周也長期負責統戰工作,受他影響的中國官員與解放軍的橫眉豎眼以及其他系統的風格氣質,有些不同。從張志軍身上可以依稀看見周恩來的身影。
被封「跪」台辦主任


張此行無疑是做統戰,但他敢於公開說出:「台灣民眾非常珍惜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大陸也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生活方式。」尺度之大膽,頗出人意表。難怪有中國五毛黨的憤青在網上罵他是「跪」台辦主任。其實「尊重」不等於任何實質意義,口惠而已。

張志軍敢於突破過去對台灣問題的八股制式標準口徑,一定是反映習近平對台灣政策的新試探,並且應該是經過政治局7位常委的共識。這是中國高官正式發言前的固定程序,不可能是即興式、個人式的發言。換句話說,習近平的新台灣政策即將出台,至於會有多大的變化,還得看張回京後的報告,以及內部消化這段時期台灣透露的訊息後,做出什麼樣的判斷而定。如果,整體評估台灣情勢使中國悲觀絕望,可能將比以前更強硬;若看出希望的苗頭,可能更柔軟。

張志軍來台的態度很溫和,可能是為習近平尚未公開的台灣新政策同時對台灣和中國內部試探水溫。此外,兩手政策先出蘿蔔,視情況再出棒子,所謂先禮後兵,對方若不領情,敬酒不吃吃罰酒,再拿出強硬態度對付。


太鴨霸恐致反效果


同時,在美國逐漸式微的長期過程中,現階段以溫和的態度圈住台灣很重要,若對台強硬鴨霸,會把台灣逼向美日,為淵驅魚;而此刻中國還沒有把握可以勝過美日聯盟。

最後,張的溫和態度,也是中國日益產生強大自信心的象徵。特別是中國對他們開明專制的政經模式好過西方民主模式的信心越來越強,深信將來台灣會放棄民主轉投北京的懷抱。張志軍此行的言行舉止透露了不少訊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