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Gro Harlem Brundtland 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夫人「唐獎」永續發展獎

挪威前首相獲台灣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51
唐獎證書
有人形容唐獎是「東方諾貝爾獎」
由台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效法諾貝爾獎設立的「唐獎」, 6月18日公布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從上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膺殊榮。
布倫特蘭夫人曾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世界衛生組織主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等要職,多年來為人類社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主辦單位表示,頒獎給布倫特蘭夫人是為了「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因應人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的挑戰,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
布倫特蘭夫人1987年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將「永續發展」正式定義為「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此一報告直接影響1992年首度召開的地球高峰會訂出「21世紀議程」,成為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和「京都協議」等,也都與「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有關。
布倫特蘭夫人隨後擔任世界衛生組織主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在世界衛生組織任內,布倫特蘭夫人有效減緩艾滋病、瘧疾、SARS等疾病擴散,並促成「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成為世界第一個健康議題的國際性公約。
布倫特蘭夫人現已退休,目前擔任非政府組織「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副會長,試圖集合各國領導人促進世界和平、人權,解決氣候變遷、艾滋病等問題。
唐獎永續發展獎召集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盛讚布倫特蘭夫人過去30年來為促進人類社會永續發展努力不懈,並為永續發展提出具體的方向,也就是善用科學與技術,努力在人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尋求均衡的發展。
李遠哲指出,目前永續發展都是在布倫特蘭夫人的定義下發展,如今這位「永續發展的教母」獲得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肯定,可說實至名歸。
唐獎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去年由尹衍梁出資30億新台幣創辦,設有「永續發展」、「生計醫藥」、「漢學」和「法治」四個獎項,委托中央研究院評選,各獎項獎金高達新台幣5000萬元(約167萬美元),每兩年頒獎一次。
尹衍梁表示,選擇唐代做為獎項名稱,原因是中華歷史上唯有唐代融合各種宗教、文化、民族,多元而包容,開創了最璀璨的盛世。
尹衍梁表示,設立唐獎是要補強諾貝爾獎的不足,並非要和諾貝爾獎競爭,因此設置的四個獎項也是刻意選擇諾貝爾獎中沒有設置的獎項。
第一屆唐獎訂9月18日頒獎,布倫特蘭夫人將親自來台領獎,並在19日舉行學術演講。

  1. Gro Harlem Brundtland
    Physician
  2. Gro Harlem Brundtland is a former Prime Minister of Norway, a current Special Envoy with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he Deputy Chair of The Elders. Wikipedi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