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Ignaz Philipp Semmelweis 美國醫師施行手術前沒洗手的比率,高得離譜,

10年前讀資料,美國醫師施行手術前沒洗手的比率,高得離譜,藉口是醫師忙得不可開交。所以他們想方設法,甚至有"宣言"要提升品質。






白映俞


7/1是塞麥爾維斯醫師的生日,他是誰,他是改變產婦命運的重要人士。

產褥熱在18、19世紀的歐洲四處肆虐,產婦於醫院分娩後的死亡率大概是20%,五個死一個,有些醫院還曾達到100%孕婦死亡率,一整年下來竟然沒有一個產婦存活下來。

這一切,都是醫師沒洗手?!


那醫師幹嘛不洗手呢?原來,在十九世紀中期,這個世界上還沒有細菌學說,沒人知道有這群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大軍存在。

請來看看改變產婦命運的塞麥爾維斯醫師,是如何突破重圍:
http://www.chihchih.net/2013/09/blog-post_16.html

(這是我寫過最淒慘壯烈的醫學史故事,但就像伏爾泰說的:「當主流權威錯誤時,正確將是個危險的選擇!」怎麼選擇都是困難的!)




In mid-1865, his public behaviour became irritating and embarrassing to his associates. He also began to drink immoderately; he spent progressively more time away from his family, sometimes in the company of a prostitute; and his wife noticed changes i......查看更多

塞麦尔维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zh.wikipedia.org
塞麦尔维斯(Ignaz Philipp Semmelweis,1818年7月1日-1865年8月13日),匈牙利产科医师,现代产科消毒法倡导者之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