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Lynn Miles 梅心怡 (1943-2015),郭佳信(Ronald J. Boccieri),莊萬壽


◎ 盧世祥

曾在白色恐怖時代義助台灣人民的郭佳信(Ronald J. Boccieri)、梅心怡(Lynn Miles)最近去世。兩人一九六○、七○年代起關切台灣人權,視為一生志業,積極行動,他們是台灣最可貴的友人,也是台灣的恩人。

郭佳信 與艱苦人作伙

紐約市出生的郭佳信,教會學校畢業後奉召入海軍陸戰隊,參加韓戰,開啟對亞洲的關懷;後再入神學院,一九六八年瑪利諾教會派他為天主教台灣彰化埔心羅厝本堂神父。瑪利諾教會以「與艱苦人作伙」為主旨,要求神職人員有專長,深入社會基層;神父有的講客家話、有的修理電器、汽車…。白皮膚、藍眼珠的郭佳信以流利的台語,守護半世紀前的彰化羅厝,看顧弱勢家庭和青少年。
一九七八年,黨外人士陳菊因蒐集政治犯名單傳送國外,遭警總等情治單位全面搜捕,教會安排她躲到羅厝天主堂。陳菊不想連累教會,郭佳信告訴她,保護有難者免遭迫害,是實踐他的信仰;且自己是美國人,頂多被驅逐出境。陳菊最終被捕,郭佳信勉勵她「天主保佑妳,妳一定要堅強。」次年,郭神父申請再入境遭拒,二○○○年政黨輪替後才有機會再來台灣。
梅心怡是另一典範。他不到二十歲即從美國來台灣學中文,看穿威權統治的虛假醜惡,很自然地挺身相助政治犯,被迫離開台灣,流亡日本。他不改其志,在大阪建立台灣人權海外救援網路;名列黑名單二十五年,一九九六年才重回台灣。
戒嚴時代的統治當局,唯恐外界知其醜陋,迫害人權又封鎖消息,梅心怡因此從國際宣傳製造壓力。他竭盡所能,把政治犯的資訊,傳佈記者、教會及國際人權團體。他是台灣地下聯絡及海外救援網絡的中介,從一九七○年代起,無案不與,救人無數。

梅心怡 總是情義相挺

總是情義相挺的梅心怡,長年定居台灣,台灣心此生不渝。一九九六年中國以飛彈試射恐嚇總統大選中的台灣,他絕食抗議。去年太陽花攻進行政院,他參與並揭發行政院炮製自家網站業績的造假行徑。「一定要保護台灣人民,不要讓人民受傷害。」他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此臨終贈言。
除了郭佳信與梅心怡,台灣何其有幸,在最困苦黑暗的時刻,總有國際友人道義相助。
從十九世紀中葉起,宣教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 Sr.)在府城(台南)、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在滬尾(淡水),以行醫為主、傳教為輔,不但讓台灣人有了現代醫療,也接觸西方文明;而宣教士為傳道所發展使用的白話字等語文系統,一個半世紀後竟成保留台灣母語的可貴工具之一。
也是傳教士的出手義助,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日本,經巴克禮(Thomas Barclay)斡旋,五萬府城居民免於日本軍隊強攻。他奉獻台灣一甲子,創辦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公報》及台南神學院。同樣令人感佩的,還有來自蘇格蘭的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Ⅳ)父子。蘭大衛在彰化行醫傳道四十年,創彰化基督教醫院,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美名。繼承父志的蘭大弼自稱「台灣囝仔」,去世時留下「台灣」二字,以台語說「要照顧艱苦人」。
戰後的台灣,宣教士義行不斷。他們在窮鄉僻壤,默默服務最需要扶持的台灣人。例如,天主教靈醫會在蘭陽平原、澎湖設立「阿兜仔病院」,讓窮人「看病不要錢、領藥不收費」;一群來自南歐的傳教士長年服務台灣,不領薪水,不求回報,五、六十年後埋骨台灣,化做台灣魂。近日在為台東偏鄉奉獻半世紀,以「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負擔」而回家鄉瑞士的修女葛玉霞(Marie-Therese Felder),也是這一典型。
政治方面,新外來政權繼二二八之後,以白色恐怖、少數統治欺壓異議,讓更多外國朋友出手相助。一九七○年初,以言獲罪、遭當局軟禁的彭明敏變裝脫離台灣,國際人士在其間的義行,最是感人。美國傳教士唐培禮(Milo L. Thornberry)因參與此事,遭驅逐出境,且被誣指恐怖主義者,美國政府拒發護照十九年,幸得聯邦參議員農恩(Sam Nunn)介入,方以得直。日本的宗像隆幸參與假護照出境行動,為準備頂替用的蓋鋼印照片,反覆練習九個月。其同窗好友阿部賢一,來台灣實際執行任務,甘為素昧平生的彭教授冒險,從容任事,臨危不亂。另外,沿途還有瑞典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等義人接應,為此事劃下完美句點。
台灣恩人中,許多人奉行耶穌所說:「你們為我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你們就是為我做。」(瑪竇福音二十五章四十節)出自高超的博愛情懷,他們克服語言、文化、生活差異,放棄物質享受,服事社會底層的台灣人,不求回報,最終猶把台灣當故鄉。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他們有如上天派來的天使。
更多國際友人挺身而出,共創國際救援成功案例,對異議人士不啻「茫海中的浮木」,也是為台灣「守住民主的火苗」,最終掙脫專制、邁向民主不可或缺的助力。他們見義勇為,對抗不公不義政權,發揮人性光輝,救苦救難,不僅需要過人的勇氣,具備高超的鬥智能力,且於成事之後,默不居功;甚至有如唐培禮牧師,竟遭自己政府無端限制公民權。他們智仁勇兼備,身體力行,展現人性崇高偉大的層面。
有如梅心怡回顧台灣人權奮鬥過程所說:「這些故事令人敬畏,因它道出了我們內心的善與惡,使我們心生驚懼,同時也深受鼓舞。我們共享進步的榮耀,也同為流下的鮮血與無價的犧牲,慚愧低頭。」如今我們普遍享有醫療、自由、人權,感念恩人,不忘前人奉獻犧牲,台灣會更好。(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Lynn Miles 梅心怡 (1943-2015)
0608

在戒嚴時期營救無數政治犯、致力於人權救援,為台灣民主運動貢獻極大的美裔台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於今(8日)凌晨1點30分因間皮癌逝世,享壽72歲。

自由報導,梅心怡於1962年時來台學習中文,後來讀了葛超智的《被出賣的台灣》,並認識李敖、彭明敏等人後,知曉台灣當時是不民主又沒人權的國家,在戒嚴時期便以個人之力建構主要的黨外地下情報聯絡網,將台灣團體與海外人權團體建立起溝通聯繫管道,並營救無數台灣政治犯,如1970年時便幫助因起草《台灣自救宣言》而遭逮捕監控的彭明敏出逃瑞典等。

風傳媒報導,1971年初,李敖及彭明敏的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梅心怡曾試圖搭救,但因此被驅除出境且名列黑名單25年,直到1996年才解禁。到了2006年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內政部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的榮銜,准予梅心怡在台永久居留權。

ETtoday報導,梅心怡晚年定居台灣,並在輔大跨文化研究所擔任教授。去年太陽花學運,梅心怡也用行動力挺,並參與323攻占立院,當時還拍下政院要求公務員每天上網點擊最少50次的公文,後來因此被檢方起訴。

蘋果報導,和梅心怡同樣來自美國、愛上台灣的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梅心怡可以說比很多台灣人還要愛台灣,來到台灣很樂意分享他所觀察到的事,不以賺錢為目的,對台灣的民主甚至整個亞洲的民主有很大貢獻。




此外,梅心怡也一直在倡導社會正義,不像是大部分在台灣的「主流」老外是乖乖牌,他不怕得罪美國,只要不公不義的事,他都會發聲,甚至在美國攻打伊拉克時,到美國在台協會焚燒自己的美國護照,表達不滿。

梅心怡去年被診斷罹患間皮癌,於是向輔大請假住院療養,上月轉進安寧病房。

公視日前採訪安寧病房中的梅心怡,問他有什麼話要對台灣人講?梅心怡說,「希望台灣人可以認同自己的近代歷史。因為這不但對台灣人來說很重要,也是對這個世界,特別是人權運動的一個希望、一個啟示:人權運動用和平的方式來達到目標是可行的,台灣人有做到,可以驕傲。」

報導指出,梅心怡的肺當時只剩一小部分可以作用。他戴著氧氣管,一字一句雖然緩慢吃力,卻說得格外慎重,「雖然不是說完全達到一個民主、有人權的國家,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跨得滿快,從一個黑暗時代、白色恐怖,變成這樣一個自由主義的國家……這個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驕傲做台灣人是對的。」梅心怡強調。而儘管他對台灣族群問題逐漸消弭覺得肯定,但也還有一個關於族群的心願未完:「希望台灣人多一點注重東南亞……要多一點瞭解他們的文化,再努力做朋友,因為很多台灣人還是看不起東南亞。」

「台灣真是一個美麗島。」因為台灣充滿人情,讓梅心怡寧願離開美國,選擇留在台灣。但他也提醒台灣人要更加善待這塊土地,「可是台灣人,或者可以說包括台灣人在內,不尊重這塊土地。怎麼講呢?就是亂丟垃圾,這跟不尊敬後代的態度,是一致的。我雖然喜歡台灣,還是覺得可以把它弄乾淨,那就是一個真正的美麗島,真是一個美麗島。」



這位來自美國、深耕台灣的人權鬥士,於8日凌晨逝世。而在他逝世之前,最牽掛的,還是台灣。




梅心怡。Photo Credit: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今晨,Lynn Miles(梅心怡)離我們而去,相近的時間內,曾經30、40年前的老戰友陸續凋零,令我感傷。
在那個時代,Lynn Miles為黨外人士奔走,將台灣壓迫人權的訊息帶向國際社會,之後他常列黑名單25年,然而這一切都沒有打擊他對台灣民主的關注。直到上個月我到病榻前與他見面,他所在乎的依舊是台灣這塊土地,我們沒有聊太多病痛帶來的不便,直到最後,他仍滿心懸念,關注台灣未來。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午後,我們緊握著手,他手心的溫度,是對台灣未來的殷殷期盼,30年來不曾改變,熱切又充滿愛。Lynn Miles為台灣人權奉獻一生,和我們同樣深愛著台灣,謝謝他對台灣的貢獻與付出,希望他回到那個永恆平安的世界,願他安息。
【And Now His Watch is Ended】紀念
梅心怡(Lynn Miles,1943年-2015年6月8日)
Mr. Lynn Miles (梅心怡)老師於今日清晨病逝,這位陪伴台灣走過民主歷程,參與多起人權事件救援的阿兜仔。這位人權鬥士的故事並未隨著其逝世而結束,台灣真正民主的一日尚未到來,感謝有你,讓這塊土地向前邁進了好幾步。
願你息止安所,擁於主懷。(Anima eius et animae omnium fidelium defunctorum per Dei misericordiam requiescant in pace.)
梅心怡簡介:
梅心怡老師,美國人。於1962年來台灣學中文,因緣際會成為人權救援者。在1960年代國民黨黑暗的統治時間,他以個人之力建構撐起主要的「地下」情報聯絡網,在台灣與海外各團體間建立聯繫管道,營救無數台灣政治犯。他後來遭台灣當局驅逐出境,名列黑名單25年,直到1996年才解禁,並於阿扁時代獲得「平安」,得到永久居留權。
梅心怡可說是台灣黑暗人權紀錄的見證者。1975年開始以「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 in Taiwan)名義展開救援活動,並與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司馬晉(James Seymour)教授等合作,公布艾琳達、陳菊等人及出獄政治犯、外國傳教士、學生遭受政治迫害的實況,製成「News Letter」向國際媒體宣傳。台灣70年代政治案中的陳明忠、黃華、楊金海、顏明聖、白雅燦、余登發被捕案,以及郭雨新被作票落選、中壢事件等,皆是透過梅心怡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被戒嚴的實情,引起國際人權團體與美國國會對國民黨政府施壓。1984年回到美國,1986年協助許信良「台灣民主黨」遷黨回台工作。1996年在美支持彭明敏、謝長廷競選總統、副總統的活動,並以絕食方式抗議中國在總統大選期間向台灣試射飛彈。2003年在美國在台協會前焚毀美國護照,反對美國的反恐戰爭。梅心怡晚年居於桃園龍潭,生活簡樸,曾在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擔任專業技術級教授。2014年曾參與323佔領行政院行動,並拍下行政院要求資編科十五名人員,每天須上「政院e點通」新聞資訊網至少點擊五十次的公文。
回顧台灣民主化歷程,從1970年代開始,梅心怡竭盡所能把台灣被逮捕監禁的政治犯資料,交到國外媒體及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手中。在他積極穿梭下,海外關心政治犯救援的圈子逐漸擴大,形成一個救援網路,他也成為台灣地下聯絡網及海外協助網的主要窗口。

下午,我甫從光州參加人權論壇回國,一下飛機,立刻驅車前往醫院探視為台灣人權奉獻一生的人權鬥士 ─ Lynn Miles (梅心怡)先生,深恐見不到病榻中的他最後一面。
40年前,台灣尚在戒嚴中,Lynn Miles對於台灣政治犯的關懷及援助,40年如一日,真的深深的感念他為台灣付出的心力與貢獻。
在醫院,我只能緊握著他的手,真心的祈求上蒼祝福Lynn Miles、祝福所有為台灣民主人權努力、犧牲奉獻的所有人。
致敬。
引內文:
「梅心怡從1960年代起,便以外籍人士身分,積極襄助台灣民主運動,彭明敏、李敖、謝聰敏、施明德、陳菊等早年政治異議人士都曾從梅心怡建立起來的營救及支援網絡得到協助,梅也是把台灣島內訊息向國際傳播的重要角色, 堪稱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極有貢獻的「台灣美國人」 。
⋯⋯更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蔡英文16日在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民進黨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等陪同下,探視當年以外籍人士身分,...
WWW.STORM.MG





Tim Lin


我想請大家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和政治立場,讓我們花點時間,將自己最好的祝福、感謝、和意念,透過網路的傳遞寄給梅心怡先生。

Mr. Lynn Miles ,或是大家所熟知的人權鬥士梅心怡,因罹癌而正在安寧病房休養,由艾琳達陪同照料。中午家母帶我前去探望時梅先生的氣色尚佳,但因間歇性的反胃而無法進食太多,且體力也逐漸衰弱,無法隨意活動。


或許是因為堅強的精神力量支持,梅先生依舊意志清晰的和艾琳達以及我們聊了一陣,從環保、人權、環境法律師文魯彬,一路談到即將行經生命終點時的灑脫態度和豁然想法。雖然疲憊和病痛令梅先生偶有掙扎,但梅先生的臉上卻鮮有一般人因罹癌而常見的悲傷,反而平靜的有說有笑;艾琳達戲稱的提到梅先生的 "mini Woodstock",說這段時間梅先生想找親朋好友辦個卡拉ok 聚會,也說梅先生是老嬉皮,早已豁達的和癌症相處。

梅先生有著典型的美國人五官、臉型深邃而挺拔;他也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堅定而勇敢的把思想、信念付諸行動,竭盡自己的生命從事人權工作。梅先生在戒嚴時起即開始救援政治犯,雖然在1971 年被列入黑名單卻仍絲毫不退,活躍於海外並轉搭起海內外的訊息橋梁;解嚴後,他關心環境社會、他反核,也參與反旺中、佔領行政院等學運活動。他竭盡心力,窮極一生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燃燒自己,以看似渺小的個人力量和台灣爭取民主、人權的前輩相激盪,最終影響全台灣2300 萬人的共同命運。

我文筆拙劣,實在寫不出梅先生的真正精神。但想了解他的堅毅不只有透過面對面的接觸,也可以從他投稿人權專刊的一段文字來窺視他內心的富足:

"這一條路是沒有止盡的。那些心懷慈悲,關切這塊土地的命運的人們,曉得這條路會不斷地往未知處延伸而去。往路的兩旁望去,眼前的地平線同樣地看不到盡頭;為人權的奮鬥早已與全人類休戚相關,而營私政客只在一旁吆呼,各國皆然。"

請讓我們為梅心怡先生送上最好的祝福。

(p.s. 我和Lynn Miles、Linda 完全不熟,但Linda 希望我可以把照片放到網路上分享給海內外的朋友知道梅先生的狀況。Linda 也說梅先生需要休息,過度接待訪客可能會造成困擾,所以想祝福打氣的朋友或許可以透過其他方式祝福梅先生

最後,以下補充幾個介紹梅心怡先生的報告/新聞:

總統府委託研究案:
http://www.president.gov.tw/…/%E6%A2%85%E5%BF%83%E6%80%A1%E…

想想論壇: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761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475e87d0-936b-48bb-98fa-116e2525…

網誌文章:
http://blog.roodo.com/cwchgroup/archives/3721945.html)
日昨(2015/5/12)梅心怡病重,由艾林達與其朋友將他送到新店慈濟醫院住進安寧病房,

梅心怡,一生追求"人權"的落實,從戒嚴時期冒著生命從事台灣人權受迫害的營救工作,

於今他病重的身體已進到安寧病房,正如同他一樣,將一生也獻給台灣人權的人類學博士-艾林達所說:他一生為"人權"的努力 夠了,也該好好的休息,


相對於他來到此地時,台灣當時蠻荒的人權環境來說,無疑的"他倆"是這片土地人權的"啟蒙者,"LYNN"安息,請接受世上人權詩歌的讚頌,

豐富台灣文化寶庫 莊萬壽捐傳家寶



莊萬壽(右)捐贈古文物予長榮大學,由校長李泳龍代表接受。(賴友容/大紀元)
【大紀元2014年06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賴友容台灣台南報導)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莊萬壽除捐贈8,000多本極具價值的圖書文物之後,16日再捐贈清朝古文物予長榮大學,學校特闢「莊萬壽圖書文物專室」典藏展示,室內卷帙浩繁、文物豐富,對於台灣文化研究者,無疑是一大寶庫。

這次捐贈7個古文物,包括玉飾3件,清朝大碗、供盤、磁壺、及日本瓷盤,莊萬壽開玩笑說,是家中上一代生活中使用的器具,放在家中怕不小心打破了,捐給學校保存最安全了。其中供盤用來供奉神明,磁壺則置於鍋子裡間接蒸熱,熱氣可從瓷壺中的洞口進入,都是清朝乾隆時期的歷史文物。
莊萬壽表示,捐贈古文物是因認同長榮大學對台灣文學的貢獻,及肯定長老教會奉獻精神,因此對學校充滿希望。莊萬壽出自木匠家庭,受父親影響養成收集古文物習慣。
校長李泳龍表示,莊萬壽學養豐富,奉獻畢生精力傳授台灣文化,除了捐贈百萬設置台灣人文研究獎學金,並無私傳承珍貴文化遺產,培育台灣文化研究人才。他的慷慨捐贈,讓學校圖書館成為研究台灣文化的寶庫。
莊萬壽在台灣師大服務了30多年退休後,多所院校爭相延攬,最後莊萬壽選擇至長榮大學擔任「禮聘教授」繼續作育英才,並在8年前催生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的成立,首創以「台灣」為名的研究所,亦為私立大學的第一所台灣學研究所。◇

***




梅心怡,1960年代,還是大學生的他從美國來台學習中文,但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李敖等黨外人士後,了解台灣有許多政治犯。1970年,梅心怡與友人在大阪辦雜誌,專門揭露台灣和南韓的人權問題,並與三宅清子、謝秀美等人,構築秘密網絡,將台灣政治犯名單送往海外公布,在1975年左右遭國民黨政府發現,限制入台,直到李登輝總統任內,梅心怡才能再次回到台灣。
《聲援太陽花》梅心怡罹癌 友人辦音樂會打氣
2014-06-15〔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曾參與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拍照揭露上班衝網頁點擊率的「公文」而遭警約談的輔大跨文化研究所教授梅心怡(Lynn Miles),兩週前確診罹患「間皮癌」,友人選在他生日前夕辦音樂會打氣。稍顯消瘦疲倦的梅心怡,仍忙著替別人發聲。他說,聽聞多名外國朋友在台發表言論遭打壓,甚至被迫離台,值得關注。
  • 梅心怡(中)罹癌,艾琳達(右)及蔡焜霖都前往音樂會場和他一聚,並表達關心。 (記者廖振輝攝)
梅心怡(中)罹癌,艾琳達(右)及蔡焜霖都前往音樂會場和他一聚,並表達關心。 (記者廖振輝攝)
  • 友人作勢要獻吻,讓梅心怡一臉驚訝。 (記者廖振輝攝)
友人作勢要獻吻,讓梅心怡一臉驚訝。 (記者廖振輝攝)
決定先休息 已向輔大請假
梅心怡奔走學運期間,健康亮起紅燈。他透露佔領行政院時之所以提早離開而未被驅離,除察覺場面混亂,也感到異於平常的疲倦。五月返美探望家人回台後才就醫,確定是間皮癌。評估治療風險性高,開刀雖可能延緩一年,但國內外文獻都顯示難以治癒,他決定先休息增強免疫力,已向輔大請假,並辭去其他教職。
梅心怡的好友們昨天替他打氣時,不忘推崇他對台灣的付出。八十四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說,戒嚴時期,梅心怡和日籍人士建立秘密網絡,將人權遭迫害訊息傳佈給國際,梅和音樂家小林隆二郎在與那國島接引自台偷渡的兩名難友,卻遍尋不著,腦筋一動,唱起台灣兒歌「當我們同在一起」,難友才現身。後來還到美國參與聽證會,揭穿蔣氏政權宣稱台灣沒有政治犯的謊言,因此被列黑名單二十多年。
梅心怡二○○六年獲內政部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為由,取得永久居留權。加拿大籍音樂家Jason Green提及:「梅是很愛台灣、愛自由和平的人!」昨晚音樂家都是義務演出,門票收入全數留給梅心怡養病,希望他早日康復。


梅心怡.一個在台灣戒嚴年代裡.讓台灣政治犯的人權救援問題國際化的宣傳家.如今.他正在對抗癌症.值得台灣人出錢出力來關心他.回報他.
在1970-80年代裡.美國籍的梅心怡.艾琳達.還有日本的三宅清子.他們是台灣人權救援第一線上.最重要的搭建人權救援網的人.
當然.在他們的背後.都有一群出錢出力的國內外朋友.在暗助他們.
他們都先後因探視政治犯家屬.傳遞政治犯和黨外消息.向國際媒體傳播訊息.而先後被驅逐出境或不准再來台灣.
他們的人權褓姆與信鴿角色.一直到在海外的人權團體力量越來越壯大後.才由台灣人權團體取代他們的工作.
梅心怡1962年來台學中文.
1965年瀟孟能.李敖等人辦的文星雜誌被禁.
1966年初和1969年 梅心怡數度來台時.住在李敖家.
因而認識謝聰敏.魏廷朝.彭明敏.
受李敖之託.他因日籍前妻是空服員之便.為24小時被監視的彭明敏.送出他離台的重要信件.
讓彭明敏在1970年初.神秘離開台灣.
但1971年李敖.謝聰敏.魏廷朝都因彭明敏的脫離台灣.而被逮捕.扣上"台南美新處和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罪名.
不久.梅心怡也被列入"不受歡迎的外籍人士".無法再來台灣.
此時.梅心怡在日本.他將台灣朋友艾琳達.陳菊.也有出獄政治犯或外國傳教士.學生等人.託人送出到海外的台灣政治犯名單.政治受難案件的資訊.做成"News Letter".向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國際媒體宣傳.對國民黨政府施加壓力.
1975年他提供香港雜誌"南北極".刊登李敖.謝聰敏等人的起訴書.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日本支部的委員會委員.
台灣70年代的政治案中的陳明忠.黃華.楊金海.顏明聖.白雅燦.余登發被捕案.還有:郭雨新被作票落選.中壢事件的消息.都是透過梅心怡.才讓國際社會知道被戒嚴的台灣實情.因而引起國際人權團體與美國國會.能不斷地對國民黨政府施壓.
美麗島事件前後.他認為美國的台灣人團體.已有相當力量.因而待在日本.成為第一個從海外打電話給台灣黨外人士的外國人.例如:他自費調查一個多月後.確知咬前高雄縣長余登發的吳泰安.是調查局運用的線民.
梅心怡打國際電話.告知余登發的辯護律師姚嘉文.余登發.余瑞言父子.雖被判決.但在黨外人士的橋頭示威後.余登發後來也保外就醫.反而在法庭上.一再說自己是匪諜的吳泰安(要咬余登發等人的罪).因線民身份被識破.也被法官順理成章地判死刑.
美麗島事件時.林義雄寫備忘錄.批露他被刑求.盧孝治從律師江鵬堅處.拿到影本.塞入新竹米粉.帶到日本給梅心怡.
不久.香港雜誌"七十年代刊出後.林義雄家發生三屍一傷的血案
1986年許信良.謝聰敏.林水泉在美國發動"遷黨回台.打破海外黑名單時.梅心怡也投入他們運動訴求的國際宣傳.壯大不少聲勢.
但自己更加成為無法來台的黑名單外國人.
直到1992年他才得以再度來台.
近年來.梅心怡都住龍潭鄉下.也曾翻譯
鍾肇政小說成英文本.
但多以教英文為生.常到原住民部落.
美國在911事件後.嚴格實施反恐政策.梅心怡認為嚴重傷害人權.
在抗議示威中.他燒毀自己的美國護照.直到多年後.他才得以回美探親.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時.梅心怡也衝入行政院.
不久.他就因癌症療養.
此刻.不少朋友正籌備"感恩梅心怡"的送暖活動.時間在6月中.期待台灣人熱烈參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