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蘋論:蔣偉寧下台眾望所歸;那門子澄清:蔣偉寧說謊不知恥案 :蔣偉寧引咎下台(蘋論);絕對不能輕饒蔣偉寧(翁達瑞);12億「有學問就是有品德」(馮光遠)

蘋論:蔣偉寧下台眾望所歸

 
 
更多專欄文章
陳震遠涉嫌偽造論文的同儕審查,遭著名的國際工程期刊一口氣撤銷60篇台灣學者發表的論文,國際大媒體都報導了台灣的此一醜聞。以後國際各學術期刊可能更嚴審台灣的論文,甚至停止接受台灣學術論文的投稿。關閉國際學界與台灣學術交流的門窗才是大災難。

學術騙子傷害台灣

17世紀歐洲崛起的主因之一是科技學術的快速發展,各國出現許多獨立的學術研究團體,他們頻繁的集會,出版高質量的學術刊物。透過印刷術和完善的郵政系統,可將各國學術界的研究成果彼此交流切磋。最早的學術機構是1603年在羅馬成立的貓眼學院,接下來是1635年的巴黎學術研究院,1653年佛羅倫斯的西門多研究院,1660年倫敦成立皇家學院,1666年法國改組而成的科學研究院……這些學院繼承之前科學家時常在咖啡館或沙龍裡討論問題、串聯問題的傳統,並在自己興辦的刊物上發表研究成果,形成相互重複實驗、印證成果、改正、改進、切磋砥礪而再進步,從而使研究成果轉化為物質的進步。20世紀以來的各國公私立學術研究團體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交流、競爭、相互印證的風氣更盛,促使人類進步一日千里。
因此,學術研究機構一定要有國際觀,沒有國際交流就像生物沒有氧氣,很快就枯萎落後。研究倫理與研究素質是決定他國是否願意與我們學術交流的門檻,台灣研究倫理遭受重創,勢將減少國際與我們的交流。這才是陳震遠等學術騙子傷害台灣的地方。
蔣偉寧的問題還不只掛名在出包的論文及扯謊上,他曾經行文學校「關切」反媒體巨獸運動的學生,被質疑搞白色恐怖。 

國教課綱屢傳爭議

此外,12年國教混亂;調整歷史及公民課綱,引爆去台灣化質疑;國教課綱草案縮減國文、數學的必修學分數,招致反對。蔣自己是科學的學者,難道不知道數學是科學之母嗎?
13世紀時,牛津的哲學家羅傑培根就說過:「所有分類都需要量的知識,量的知識來自於數學,因此整個邏輯的力量來自於數學。」是數學的精確描述,結合觀察力,使人們產生了複製和實證的能力。由上述觀之,蔣的離職確實是眾望所歸。 

-----這是那門子澄清,蔣偉寧的論文跟本不是論文

昨日才請辭教育部長的蔣偉寧,今(15)日公布SAGE公司的回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昨(14)日才請辭獲准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不但捲入期刊論文評比人頭案,也被批論文有造假之嫌,今天上午,蔣偉寧公布「國際震動及控制期刊」(JVC)所屬SAGE出版公司於凌晨1時49分的回函,蔣聲稱無辜,並促科技部儘快查明此事。

蔣偉寧在聲明中,使用「嚴正澄清說明」字眼,反擊部分學界人士在未究明實情下,即輕率論斷違反學術倫理及研究團隊集體造假,傷害個人名譽。

蔣偉寧在聲明中提到JVC所屬SAGE出版公司,回覆蔣本人及研究團隊之電子郵件,內容如下:

1. 我們可以肯認這些論文並非因抄襲的結果而撤回。

2. 這些論文並未經過適當且正確/合乎品質的同儕審查標準予以評估,因此我們無法評論這些被撤回論文的內容或品質。

3. 我們可以澄清,我們相信有無辜的當事人牽涉其中,並且可能包括像您一樣列名為合作者之人。

此外,回函中提到:「不幸的是,提交稿件的作者並未提供您正確的聯絡電子郵件位址,因此看來您沒有收到本公司寄給所有作者的信件有關通知撤回一事」。蔣偉寧表示,期刊通知確未送達及向本人求證,自然也沒有本人明知或不處理之情事,並促科技部速查此事。

負責清查的科技部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於上周啟動,昨天上午開會討論,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不排除請蔣偉寧到委員會上說明。

-----

蘋論:蔣偉寧引咎下台




更多專欄文章




無論和陳震遠是不是點頭之交,蔣偉寧無疑都該下台。所有涉案的學者都嚴重違反學術倫理,必須嚴格對待。逐出學術領域是最起碼的懲罰。

簽名就要負責任

關鍵不在於蔣偉寧認不認識、熟不熟悉、點不點頭共同掛名的陳震遠,重點在於掛名就表示是你的論文、你的驗明正身、表示你已充分獲悉此文件的內容、你的認同和你所負的責任。否則要簽名做什麼?簽名及掛名的最重大意義就是責任,須為簽名的文件負責到底,因此重要契約都需當事人簽名以立此存證。法律上簽了名就躲不開法律責任,不管你是否做出違法的行為。在現代社會這已是基本常識。
台灣的學術聲望和名譽在國際上慘遭打擊也不是重點,反正台灣學術界也沒什麼偉大的國際聲望;重點在於學術界最珍視的誠實精神,遭到包括教育部長在內的教授們的糟蹋、侮辱和毀滅。學術倫理的核心是誠實,沒有這個,學術的權威和信任無法建立,直接破壞了學術成果對社會的貢獻,甚至誤導結果,將人類陷入不幸之中。希特勒相信了種族主義學者做出的主觀偏見、邏輯錯誤等不誠實的學術研究,進行種族清洗造成600萬人的大屠殺。如果當時種族學者誠實地根據實證研究,得不出種族偏見的結論,可能不會發生那麼大的悲劇。 

欺騙作假太無恥

歷史解釋為什麼近代西方崛起的主因之一,是歐洲各國學術界的獨立性與相互性,以交換研究成果並在方法上互為主觀的印證與辯證。各學術團體交流研究成果成為歐洲快速進步的驅力。但前提是誠實的研究精神。若有抄襲、欺騙、作假、關說、代寫等作弊行為,將永久被驅逐出學術圈,因為你誤導了大家的研究方向,浪費了大量研究資源,是極為無恥的行為。 

發生醜聞還硬拗

台灣學術界的師生們不時傳出抄襲、造假等作弊事件,原因在於我們對違背學術倫理的態度太草率,不像西方那麼認真、嚴肅,懲罰也輕得多。傳統的世故、鄉愿、人情、馬虎老早滲進了最講究嚴謹的學術界,乃至於發生這種國際性醜聞,蔣偉寧身陷其中,還一再硬拗他的無辜和清白,臉皮之厚令人髮指。教育部長耶,親自涉入造假醜聞,還戀棧不去,要不要臉啊。 





馮光遠
教育部長蔣偉寧的論文造假爭議,延續四天之後,最終,他還是不得不辭職,因為再不辭,當初大力提拔他的馬英九又要被扯進來了。

整件事情,我覺得,2009年6月,教育部花了12億搞的「有品運動」,還真的是產生了效果。

因為這個「有品運動」,大家都不會隨便生氣,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


因為這個「有品運動」,大家都力爭上游,希望藉著「有學問就是有品德」的傳統觀念,多參與別人的論文,就算沒貢獻,也要掛名。

12億,怎麼能夠白白花掉呢?

對了,請進去教育部的網站,搜尋的地方打上關鍵字「有品運動」,一筆資料也找不到,12億耶!!!

幹!!!!

對不起,又講了一個沒品的字。



絕對不能輕饒蔣偉寧

翁達瑞(北美知名商學院教授)

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其「論文製造團隊」,這兩天動作頻頻,為保衛其教育部長官位做困獸之鬥。

他主要的脫罪說詞有二。其一是他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學生列為十餘篇論文的共同作者。其二是他的助理未經指示,就將他沒有實質參與的論文,在國科會網頁登錄為他的研究成果。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托辭盡是謊言,但我仍願意相信這些謊言,並要求他對以下幾項疑問提出澄清:

一、除了已經曝光的論文之外,蔣偉寧還有無其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列為共同作者的論文。如果有,他應該提出一份清單,並將之從發表成果記錄中剔除。

二、蔣偉寧應提供到國科會網頁登錄其研究成果的助理姓名,並說明助理如何取得電腦登錄的密碼。如助理涉有不法,蔣偉寧應將之移送司法單位偵辦。

三、如果助理使用的密碼是由蔣偉寧提供,蔣偉寧應說明助理被授權的範圍;其助理也應說明如何在老闆不知情的情況下,取得這些論文的清單,並將之登錄到國科會的網頁。

四、蔣偉寧應進一步清查所有他列名的文件,包括他在教育部及中央大學經手的公文,是否也有「不知情就被列名」的情形。若有,他必須提供這些文件的清單。

五、蔣偉寧有義務建立一個認證機制,確保往後他所署名的一切文件,不再有「不知情就被列名」的狀況。

除非蔣偉寧對以上幾項要求有具體回應,我們絕不能輕加縱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