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李登輝 (5):批馬傲慢專斷 號召二次民主改革的五個方向;國安密帳案無罪判決;接受BBC專訪 、『李登輝より日本へ 贈る言葉』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前總統李登輝表示,第一次民主改革成果豐碩,但也有它的極限,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8.23 張永安/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今(23)天表示,雖然台灣從解嚴後,經歷了解除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及第一次政黨輪替,可說是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果,但也有它的極限,而且因為現在的領導者傲慢,行政權專斷,讓民主嚴重倒退,因此台灣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並提出第二次民主改革的五個方向,包括:一、確立自我認同,深化民主;二、權力還給人民,強化公民社會;三、進行憲政改革;四、改革應該按照顧人民生活開始;五、確立台灣最有利的發展方向。

李前總統是今天晚上出席李登輝基金會募款餐會時,作以上表示。

李登輝說,這二十多年來台灣的民主改革,對地方的發展並無直接的幫助;這與台灣的政治制度過度中央集權,地方治理的制度無夠健全有甚大的關係。再加上司法不公,完全失去人民的信任。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就,可以說已經達到一個極限,必須要設法突破、進一步的改革!

他表示,今年三月政府無顧人民反對,欲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太陽花學生運動」,學生運動得到社會大多數人民的支持,本來是一個改革的機會,但是執政者將學生當作暴民,甚至將自己過去執政無能的失敗,怪罪在學生以及支持改革的在野人士身上,失去改革的機會。因此現在必須集合更大的民意,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批評現在的馬政府獨裁。他說,台灣雖然已經實施民主制度甚多年,但是還有人保持威權的心態,這寡人掌握政府、權力以後,就會表現出「贏的總拿去」的心態,完全無顧其他人的意見,也無重視不同地區、不同團體的權益。領導者無願意聽人民的聲音,變成今仔日的台灣,只有民主的形式,實際上卻是獨裁的作法。

在台灣需要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方面,李登輝認為必須做好幾個工作,第一要先在台灣人自我認同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深化民主。其次,權力應還給人民,強化公民社會;公民必須跳脫藍綠二元對立,合作推動各種議題。並且實際的參與,透過理性對話,達成符合最大多數公民利益需求的決策。

第三,李登輝認為應該進行憲政改革;他非常贊成學生運動中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主張,希望社會上的意見領袖與公正人士,共同來思考國家的未來,針對第一次民主改革後的各種缺陷,包括對政治體制、對國會選舉制度等等,作一個徹底的改革。

第四,李登輝也主張改革應該從照顧人民生活開始,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更加堅定台灣民主的基礎。第五,應確立台灣最有利的發展方向,他表示,現在的國際情勢,無論政治、經濟攏快速的轉型以及重新整合,台灣的領導者因為無瞭解世界的變化,失去自我、失去方向,致使台灣陷入重重危機。

除了以上民主制度的問題以外,李登輝認為,台灣經濟過頭依賴中國,使經濟發展陷入困境,威脅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國家資源,包括糧食、水資源以及能源配置,也無針對咱家己的條件,作一個長久的計畫,人民的「經濟能力」、「社會機會」,以及「安全保護」受到嚴重的威脅。

李登輝說,這些都必須透過再次改革,才會得改變,才會得為人民爭取擱卡多的政治、經濟的自由選擇權。


李登輝氏、二審も無罪 台湾の機密費裁判
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91)が在任中に機密費を流用したとして反汚職条例違反(公金横領)などの罪に問われた控訴審判決で、台湾高等法院(高裁)は20日、 ...




關於國安密帳案,高等法院在今天維持一審無罪判決,我並無太多喜悅,但終於可以告慰何既明、黃昭堂兩位故友在天之靈,沒有辜負他們當初的鼓勵,勇敢為台灣人承擔這一切。
國際局勢變化莫測,無論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稍有誤判均足以影響國家生存空間,為維護國家生存與安全,當年國家安全會議建議成立「戰略及國家安全研究所」,就是希望透過專責的研究機構,提供正確、及時、有效的研究成果以避免決策錯誤,維持國家發展先機與競爭力。國安單位承辦或參與專案人員為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不計毀譽得失,卻因當時相關法規不完備,就被以貪污重罪起訴,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我希望在今日高院作出判決之後,全案可以塵埃落定。台灣是民主國家,執政當局不應操弄司法以維繫政權,應該致力於國家發展之路。目前的國際情勢,無論政治、經濟均快速的轉型以及重新整合,台灣要認清自我、確立發展方向,改變經濟結構,確保國家安全。當前最重要的國家資源,包括糧食、水資源以及能源政策,均要針對自己的條件,作長久的計畫,為人民爭取更多政治、經濟的自由選擇權。
登輝感謝國人在此案期間對我的關心與支持,期望我國政治、經濟可以更進步,司法真正獨立公正,並得到人民的信任,不要再有人遭受任何不當的起訴。

獨家專訪李登輝:兩岸關係是「大魚吃小魚」

更新時間 2014年7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5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左)日前在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左)日前在其台北辦公室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已經不再是「國與國之間的特殊關係」,而是「大魚吃小魚」的關係。
他解釋說,他當年執政時採取「戒急用忍」政策,限制台灣商人到中國大陸投資,任何超過500萬台幣的投資都要台灣官方審批,而當年王永慶有意到大陸投資也被他勸阻,從而使台灣的經濟比較穩定。
他認為,現在兩岸經過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經貿」、「貨貿」之後,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就變成了「大吃小」了。
李登輝還表示,他非常擔心台灣在經濟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的危險。並指出,這也造成了目前台灣貧富差距非常大,而且社會也很亂。
BBC 中文網周一致電中國駐英大使館,請其就李登輝的「大魚吃小魚」表示看法,直至當日中午,尚未有迴音。

「馬習會沒有必要」
此前,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時曾透露,台灣方面仍然在努力促成在今年亞太經合會議期間舉行「馬習會」。
不過,李登輝對於舉行「馬習會」則明確表示,不清楚馬英九與習近平見面有任何必要。他甚至認為,這樣做可能是為了提高馬英九的個人地位,而對台灣來說沒有任何幫助。
李登輝還說,如果馬英九要與習近平見面,見面要談什麼,也應該告訴台灣老百姓。
他說,從他以前的經驗來看,兩人見面沒有什麼意思,兩岸的事務由台灣的海基會和中國大陸的海協會來處理就好了。
李登輝認為,從習近平的角度應該會希望馬英九來見他,因為這意味著台灣在中國大陸的控制中。
「習近平要回到毛澤東時代」
李登輝在專訪中談到了他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的看法。他說,「習近平先生的想法和思想看來要回到毛澤東時代的想法,就是要控制一切」。
他說,在政治方面和軍事方面,習近平以反貪污的名義換掉了一大批人,也從而加強了其權力。李登輝認為,中國大陸的貪污問題的確嚴重,但這應該由司法系統來處理,而不需要某個領導人來大聲地說,又回到控制一切的做法。
李登輝還批評說,中國社會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沒有自由和民主,就連宗教也沒有自由。而共產黨的目的並非要推翻資本主義制度,而是為了掌握權力,欺騙老百姓,而中國共產黨也是一樣。
「習近平不會為中國帶來民主」
BBC中文網一位網友此前發帖向李登輝提問,習近平是否會像蔣經國當年為台灣民主一樣,也會為中國大陸帶來民主?
李登輝對此的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是「習近平沒有這個基礎」。他解釋說,蔣經國當年14歲就被送到莫斯科東方大學接受共產黨教育,後來又被送去勞改,因此對共產黨有比較深刻的了解,知道共產主義是什麼意思。
而中國大陸的問題是貪污太厲害,而地方政府投資的泡沫嚴重,所得分配差距大,百分之零點一的富人佔據了41%的資產,所以中國的內部問題很大。
「從未加入共產黨」
李登輝承認,在年輕的時候的確曾經深入研究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的著作《資本論》,但後來又覺得共產主義騙人,所以就放棄了共產主義。
但李登輝堅決否認有人指他曾經在年輕時代加入共產黨的說法。他說,有人說他曾先後兩次加入和退出共產黨是騙人的。
他表示,當年在台灣大學求學時曾經擔任台大農學院的學生會會長,後來又組織了一個「新民主學會」,其成員共有4個人,其中一人的哥哥是一名共產黨員,因此,「新民主學會」有一段時間被共產黨吸收了,隨後不久,李登輝覺得不好,就決定退出了這個組織,因此並沒有加入共產黨。
「對美國不再有信心」
1996年李登輝競選台灣總統時,中國大陸曾經在台灣海峽舉行軍事演習併發射飛彈,而美國則派出第七艦隊的兩艘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巡航。
不過,李登輝在接受專訪時則表示,如果台灣今天再遇到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時,他不清楚美國是否還會對台灣伸出援手。
他覺得,美國現在對中國的許多問題都不再表示意見了,包括釣魚島問題以及中國因為在南海挖油而與越南和菲律賓發生衝突的問題,美國都不敢太大聲。原因是,美國現在沒有錢,而且欠了中國許多債務,因此也很難發揮很大的力量。一旦台灣出現任何問題,美國也不敢做什麼了。
「解決南海爭議要靠美國」
李登輝認為,日前日本宣佈重新解釋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美國會感到很安心,因為對於執行美日安保條約非常重要,因為將會得到日本的幫助。
李登輝還表示,要解決南海爭議,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美國扮演的角色,因為美國有龐大的軍事力量,但現在也需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來支持。
李登輝指出,如果美國沒有財力的話,地區安定就會有問題。而美國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還債以及平衡其龐大的貿易赤字。
「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在釣魚島問題上,李登輝仍然堅稱「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的看法。他說,台灣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只有「捕魚權」的問題,而沒有「領土問題」。因為,日本政府很早之前就委托台灣州政府管理硫球道的日本漁民。
李登輝指出,雖然中國大陸稱,三百多年前就擁有釣魚台主權,但卻缺乏國際法和歷史的根據。而日本早在明治六年就已佔領釣魚台,而且也得到國際法的承認。
「佩服台灣年輕人」
今年3月至4月,台灣發生了著名的「太陽花學運」,數百名民眾因為不滿台灣立法院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一度佔領立法院。
李登輝在專訪中也談到對今年三四月份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的看法。他說,他很佩服台灣的年輕人,因為他們這樣做不是為了自己,而且提出了許多問題。
他表示,學生們佔領台灣立法院是因為代議政制下的議員並沒有反映民眾的聲音,而老百姓對服貿條例內容又並不清楚,而有關方面也沒有解釋清楚服貿條例通過後對老百姓生活可能產生的影響。
他還補充說,並不擔心學運會引發暴力事件,而且也認為不應該把此看作是暴動,因為這並非是暴動,而是學生們要反映訴求。
李登輝還回憶了在1991年發生的「野百合」學運時,當時身為台灣總統的他曾親自到抗議所在地中正紀念堂看望學生,並打電話給台大校長要求他也到現場看望學生。
「希望2016年出現政黨更替」
今年已經91歲高齡的李登輝表示,他雖然年紀大了,但這不重要,而他最關心的仍然是台灣未來怎麼辦。
今年11月29日,台灣將舉行所謂的「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一萬一千多名地方公職人員,這將是台灣以至全球華人社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李登輝表示,屆時他不會直接幫助任何一位候選人,
李登輝還批評台灣民主經過第一次民主改革後,現在已經發生了「退步」。他解釋說,領導人沒有把聆聽民眾的聲音作為其重點工作,其次各政黨選出的代表也沒有真正反映民眾的聲音,因此公民意識並沒有受到很大的照顧。此外,權力集中在中央政府手中、地方政府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民眾對生活的信心不足等均是台灣目前面對的困難。
李登輝明確表示,希望台灣2016年的總統選舉會出現政黨更替,理由是,他認為,國民黨政府在2008年取代民進黨上台執政後,仍然沿用以往的做法,大權在握,因此某些地方恢復到了以往獨裁制度的做法。
不過,當他被問到民進黨上台執政又是否能解決這些問題時,李登輝則表示,希望屆時能有所解決。他說,雖然台灣經過了多年的民主政治,但真正的民主意識尚未存在。
「兩岸統一的前提條件」
李登輝曾經在1999年著書《台灣的主張》,並在書中表示,台灣的定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或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他在專訪中表示,中國一直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這是有問題的。他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也是一個國家,而兩國國家要統一需要有一些先決條件。
他進一步解釋說,只有當中國實現了民主化、自由化、宗教自由及軍隊國家化之後,台灣才能與中國大陸談統一的問題。只是覺得中國要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目前來看仍然遙遙無期。
台灣在野黨民進黨的一些黨員近來在該黨舉行全體代表大會上提出了凍結「台獨黨綱」的議案,但被黨主席蔡英文轉交給該黨中常會繼續研究。李登輝在專訪中也談到了這一事件,他表示,民進黨沒有必要凍結「台獨黨綱」,因為台灣未來發展就是這個方向。
李登輝還強調說,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獨立國家,而把「台灣正常化」應該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李登輝還表示,他對台灣未來的前途還是充滿信心的。
至於有網友問,李登輝希望歷史對他有什麼評價?李登輝則回答說,他只是希望,大家會說,在李登輝執政時,大家的生活過得很好。


李登輝接受BBC專訪 「希望2016年出現政黨更替」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4-07-29 11:55

李登輝接受BBC專訪  「希望2016年出現政黨更替」
李登輝: 希望2016年出現政黨更替。(朱蒲青攝)(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七月底接受BBC專訪,專訪中他提到,他明確表示,希望台灣2016年的總統選舉會出現政黨更替,理由是,他認為,國民黨政府在2008年取代民進黨上台執政後,仍然沿用以往的做法,大權在握,因此某些地方恢復到了以往獨裁制度的做法。
李登輝在專訪中提到,雖然他已經91歲的高齡,但這不重要,他最關心的仍然是台灣未來怎麼辦?李登輝說,今年11月29日,台灣將舉行所謂的「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一萬一千多名地方公職人員,這將是台灣以至全球華人社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李登輝表示,到時候他不會直接幫助任何一位候選人。
李登輝批評台灣民主經過第一次民主改革後,現在已經發生了「退步」。他解釋說,領導人沒有把聆聽民眾的聲音作為其重點工作,其次各政黨選出的代表也沒有真正反映民眾的聲音,因此公民意識並沒有受到很大的照顧。此外,權力集中在中央政府手中、地方政府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民眾對生活的信心不足等均是台灣目前所面對的困難。不過,當他被問到民進黨上台執政,是否能解決這些問題時,李登輝說,希望屆時能有所解決。他說,雖然台灣經過了多年的民主政治,但真正的民主意識尚未存在。
行政院長江宜樺之前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曾透露,台灣仍在努力促成在今年亞太經合會議期間舉行「馬習會」。對此李登輝對於舉行「馬習會」則明確表示,不清楚馬英九與習近平見面有任何必要。他認為,這樣做可能是為了提高馬英九的個人地位,而對台灣來說沒有任何幫助。李登輝還說,如果馬英九要與習近平見面,見面要談什麼,也應該告訴台灣老百姓。
對於台灣在野黨民進黨的一些黨員近來在該黨舉行全體代表大會上提出了凍結「台獨黨綱」的議案,被黨主席蔡英文轉交給該黨中常會繼續研究。李登輝在專訪中也談到了這一事件,他表示,民進黨沒有必要凍結「台獨黨綱」,因為台灣未來發展就是這個方向。
李登輝強調,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獨立國家,而把「台灣正常化」應該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對於李登輝希望歷史對他有什麼評價?李登輝回答說,他只是希望,大家會說,在李登輝執政時,大家的生活過得很好。


【書評】
『李登輝より日本へ 贈る言葉』李登輝著

2014.7.12 13:00
「李登輝より日本へ 贈る言葉」
「李登輝より日本へ 贈る言葉」
 
なぜ台湾は親日なのか?
 日本人以上に日本を知悉(ちしつ)する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に、いつかご執筆願いたいと思っていた私に、その想(おも)いを強くさせたのはあの大震災でした。
 現代のわれわれ日本人は、今現在、国際社会において自らに直接関係する出来事の背景を、特に歴史的なそれをほとんど知らずに生きています。未曽有の災害をもたらした東日本大震災。多くの国々が援助の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た中で、突出した200億円とも220億円ともいわれる多額の義捐(ぎえん)金を寄せてくれたのが台湾でした。
 なぜ台湾があれほどまでに絶大な支援の手を差しのべてくれたのか? 「台湾は親日だから」という漠然とした認識しかない私たち。ではなぜ台湾は親日なのか? 同じく日本の統治下にあった韓国となぜこんなにも違うのか? 明確に答えられる日本人が今どれほどいるでしょうか。
 かつて、1949年から38年もの間、戒厳令が布(し)かれていた台湾。終戦で日本統治時代が終わり、その後長く暗い時代が続いた台湾の民主化、近代化に奔走したその人は、自らを「二十二歳まで日本人だった」と明言し、「私は純粋培養された日本人なのだ」とも語っています。
 彼の名は李登輝元台湾総統。今もなお、官民問わず日本の多くの人々に慕われ、台湾のみならず日本にとっても偉大な存在であり続ける御歳(おんとし)91歳。「なぜ台湾は親日なのか?」。本書をご一読すれば、日本を勇気づける珠玉の言葉を通じて、その理由が必ずや深くご理解いただけるはずです。(ウェッジ・本体2400円+税)
 ウェッジ 前書籍部長 吉村伸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