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居瑪·塔伊爾(Jume Tahir) 新疆親政府宗教領袖,白聖,陳正雄

新疆親政府宗教領袖遇刺身亡

這位名叫居瑪·塔伊爾(Jume Tahir)的宗教領袖是官方的新疆伊斯蘭協會的副會長,在喀什市中心建於15世紀的地標艾提尕爾清真寺任伊瑪目。據政府網站天山網稱,當天的晨禮結束後不久,居瑪·塔伊爾在該清真寺外遇襲。
當地一家店鋪老闆稱,這起犯罪是暗殺,極有可能是為了報復這位伊瑪目支持中國對新疆日漸強硬的統治。新疆幅員遼闊,具有關鍵的戰略意義,是中國的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家鄉。維吾爾人基本上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其語言屬突厥語族。
「居瑪·塔伊爾樹敵太多,」這名店鋪老闆在簡短的電話採訪中說。因為害怕惹怒當局,他拒絕透露自己的姓名。
根據新疆政府的官方新聞門戶網站天山網的說法,警方周三下午逮捕了據稱應對伊瑪目被殺一案負責的三名男子。文章說,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譴責了這起殺人事件,並稱居瑪·塔伊爾「愛國愛教、德高望重」,卻遭暴徒「殘忍殺害」。
喀什市負責宗教事務的委員會工作人員拒絕發表評論。官方延遲公布居瑪·塔伊爾死亡消息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國對最近新疆激增的流血事件的焦慮。儘管布置了大量的安全人員,但最近幾周,流血事件已造成新疆數十人死亡。周一,在鄰近的莎車縣,至少30人喪生。維吾爾人流亡團體稱,這起事件起初是反對政府限制在穆斯林神聖的齋月封齋而進行的抗議活動,後演變成暴力衝突。官方媒體延遲了一天多時間才報道此事,並稱其為恐怖襲擊。
專家表示,在新疆,與政府合作的維吾爾人遭到針對性殺害的事件呈上升趨勢。去年8月,官辦的吐魯番伊斯蘭協會的副主席、74歲的阿不都熱依木大毛拉(Abdurehim Damaolla)在自家門前遭砍殺身亡。吐魯番距離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不遠。
兩周前,和田的一名共產黨官員在家中遭到襲擊。據報道,其妻子在襲擊中喪生,這名官員則身受重傷。和田地區位於新疆南部,維吾爾人口占多數。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引用當地官員的話報道,一些曾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居民在一座當地清真寺禱告時被捕,這名遇襲官員參與了此事,而襲擊行為很可能是為了報復。
74歲的居瑪·塔伊爾生前是全國人大代表,也是新疆最出名的宗教領袖之一。他對共產黨所說的「三股勢力」——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的譴責經常被官方媒體引用。
2009年,烏魯木齊的一場流血民族騷亂導致至少200人死亡之後,居瑪·塔伊爾試圖反駁維權人士的說法,即維吾爾人的不滿情緒在這場暴力事件中發揮了一定作用。此次暴力事件最初針對的是漢人。
「打着宗教幌子搞分裂活動是境外勢力慣用的伎倆,」他告訴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年輕人應該多學歷史,了解在黨和政府正確領導下新疆取得的建設成就,並為此而自豪,發揮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報效國家。」
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的亞洲研究教授詹姆斯·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表示,長期以來,許多維吾爾人對宗教領袖與共產黨同一陣線,並贊同其控制伊斯蘭活動的做法心懷不滿。
萊博爾德在採訪中說,「在許多維吾爾人看來,尤其是那些十分虔誠的人,這些伊瑪目都是叛徒,他們代表的是黨國利益。」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Patrick Zuo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台灣 抽象畫先驅 陳正雄創作一甲子 色彩魔術師躍國際




更多專欄文章

陳正雄用色大膽,堅持創新,在60年代就堅持畫抽象畫,作品得到國際肯定,再紅回台灣,背後為「紅林系列」。

高中時,陳正雄展現繪畫天分,他畫的池畔、花瓶、九份的老房子,具象中又很抽象,當時,他的用色就很大膽,深夜的黑、火般的紅、海底的藍,沒讀過美術系,19歲,他已從全省美展中脫穎而出,23歲讀完康定斯基《藝術的精神性》,決定未來以抽象畫為主。32歲舉辦第1次畫展,也展開1場生命的豪睹,「我要把生命投入畫畫」,更從原住民藝術收藏中汲取色彩養分,畫作展現生命的歡愉氣息。持續創新、突破,1999年的「窗系列」、2001年的「數位空間系列」,讓他在「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榮獲「終生成就獎」,登上繪畫舞台的高峰。採訪╱彭蕙珍 攝影╱董孟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繪畫是色彩的遊戲,也是心靈的遊戲。」台灣抽象畫先驅陳正雄說。高一時他拜寫實畫大師李石樵為師,在繪畫裡他直視自己的內在,「我喜歡做別人不做的事」,才19歲,他以植物園為主題畫的《池畔》,已跳脫當時的繪畫主流──具象畫。
「寫實畫就像照像,畫起來沒多大意義。」很有想法的他,不到20歲以《瓶花》、《花》獲「全省美展」肯定後,開始找尋繪畫方向。23歲拜讀抽象畫大師康定斯基《藝術的精神性》和赫伯李德的《現代藝術的哲學》,「才知道藝術有2大脈絡,寫實和抽象;抽象比寫實更自由、更純粹,那時我就覺得要走這條路。」 

用色大膽 非科班出身

與許多畫家不同的是,陳正雄非美術系科班出身。父親經商,他身為長子,本應接班,「父親要我去念商學系」,他考上中興大學經濟系。「在大學我不停的畫,因為能看英文、日文,都看原文書,並在報上發表關於抽象畫的文章。」
畫油畫時,他用色大膽,從舊作《紅花瓶》、《九份》中可以看到色彩對比,「我的畫與一般人不同,他們不敢用紅、黑當背景,色彩太強烈。」繪畫表現十足的個人風格,「有人告訴我,你20幾歲就這麼畫,以後是個大師。」 

專業畫家 收原民藝術

在60年代民風仍保守的台灣,陳正雄選擇一條孤獨的路,代表他的繪畫之路與眾不同。他沒參加畫會,反而以絕佳的英、日文能力及優秀作品,打入國際。25歲受邀到日本參展,32歲開第1次個展,「那1年我想我要做專業畫家,把生命投入畫畫。」他說:「這是一生的豪賭。」
他也開始收藏台灣原住民藝術,「原住民藝術的特質是色彩對比很強烈加上生命力」,陳正雄在原本慣用的紅、藍、黑等顏色中,加入原住民的繽紛色彩。
80年代,他捨棄油畫,轉用壓克力,「它乾得快,色彩更明亮,可塑性高,還可用複合媒材。」創作的第1幅作品《市夜》是那時期的代表作,「我畫忠孝東路的霓紅燈,黑夜裡多彩多姿的顏色,是從原住民的琉璃珠得到的靈感。」 

研究中國的學者,英國牛津大學已故教授蘇立文(左)非常喜歡並欣賞陳正雄,兩人結成好友,他也收藏幾幅陳正雄的畫作,並對《咖啡時光》讚賞不已。

紅到國際 終生成就獎

1990年起,陳正雄應巴黎「五月沙龍」邀請參展,與趙無極、朱德群被稱為抽象畫華人三傑。
走向國際,他更與美、日等國際級畫家成為好友。成名後他說:「最難的超越,是已經成功的自己。」
1992年,赴俄國的一趟訪問,意外替他的畫作找到新穎之路,踏上生涯的巔峰。「我在俄國的『聖畫像』看到不同的畫面構成,聖母在中間,周邊圍繞著聖經故事。」回國後,他又看到兒子在玩剛出來的Windows,同樣是窗的概念。
他思索新的創作題材,「窗系列」誕生了,「如何讓窗跳出來?我加入唐朝的狂草,因草書為圖像,又有音樂的節奏感。」《98窗》和《赤壁賦》參展「1999年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榮獲「終生成就獎」和「羅倫佐金質獎章」。2001年再以《數位空間系列一》獲邀參展,再度蟬聯獎項。
「我堅持畫抽象畫,60年來執著、不妥協、不辯解。」陳正雄也曾面臨畫作賣不出去的困頓,但他始終保持開朗的心,「很多人說我是色彩的魔術師,因為我是比較快樂的人,我的創作觀是希望把歡樂的感情、喜悅的心情分享給觀賞者。」 


紅花瓶

高中時的創作,1959~1963,解放系列,當時已會使用強烈色彩,紅色花瓶、黑色背景,被國美館收藏。 


市夜

1983~1984年,開始用壓克力創作時期,80年代台灣經濟成長,忠孝東路夜晚霓虹燈閃爍,多彩多姿的顏色是從台灣原住民琉璃珠得到靈感,130×194公分。 


窗系列之八

1998年,唐朝的狂草加上抽象畫的窗系列,於1992年開始創作,此幅作品於1999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得到「終生藝術成就獎」肯定,97×145.5公分。 


數位空間系列之一

黃色是土地,藍色是海洋,結合複合媒材和畫布的創作,2001年再度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得到「終生藝術成就獎」,130×192公分。 

【陳正雄小檔案】

年齡:1935年(79歲)
學歷:中興大學經濟系
經歷:
17歲 經郭雪湖推薦,進入李石樵門下學素描
19歲 油畫作品《瓶花》首次入選「第18屆台陽美展」
20歲 油畫作品《花》首次入選「第19屆台陽美展」
25歲 油畫作品《心泉》應邀參展東京都美術館舉辦的「第6屆中日美術交流展」
32歲 首次舉辦「陳正雄畫展」,展出20多件抽象油畫作品
39歲 膺選為「英國皇家藝術學會」終生會員
47歲 應邀參加「第47屆巴黎五月沙龍展」
64歲 《98窗》和《赤壁賦》參展「1999年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榮獲「終生成就獎」和「羅倫佐金質獎章」
66歲 《數位空間系列一》再度獲邀參展「2001年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再度蟬聯「終生成就獎」和「羅倫佐金質獎章」
展覽訊息:即日起至8月17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陳正雄回顧展1953-2013》
行情:目前台灣由首都畫廊銷售,1號約8-10萬;也可向畫家買,價格依作品而異 

劉永仁 台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

【專家說法】無學院包袱的抽象畫家

一般人在看抽象畫會有點害怕,因為很難從點線面等構圖來欣賞。陳正雄是非科班的畫家,他沒受過美術訓練,沒有學院包袱,他也不屬於任何畫會,更加可貴的是,在60年代的台灣根本沒有美術館,創作對藝術家是難上加難。
70年代起,他到巴黎等地展覽,認識的國外畫家,以及原住民藝術、服飾等收藏,是他原創靈感的養分。特別的是,一路走來,他堅持抽象畫,從60年代迄今,已經相當難能可貴。在台灣抽象畫美術發展的過程中,他是一號人物。 

黃河 雲河藝術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

【市場說法】優秀的再創型藝術家

陳正雄的畫受抽象表現主義影響,尤其是幾位國際級大師,如馬塔、阿雷辛斯基等人。他使用的滴流法在1960年代出現,它是為了打破藝術既有成觀念的技法。
現今台灣畫界及畫廊對陳正雄不了解,因他沒有讓畫廊經營。通常會自己賣畫的畫家有兩類族群,1是認為台灣畫廊專業度不夠,2是有幾個大收藏家在買他的畫,因此也不在意。在北美館辦回顧展,代表畫作有很高藝術價值;藝術家要進美術館比進國際拍賣場還困難。在台灣抽象畫家來說,他是再創型藝術家裡非常優秀的。 


*****
有一套25冊,每冊都有500頁以上篇幅的【白聖長老日記】。白聖是何人?就是前中國佛教會戰後掌權最久的最高領導者,國民黨化佛教政策的最佳體現者。......


*****
白聖法師俗家姓胡,名必康,出家後法名東富,字白聖,號潔人,湖北省應城縣人,清光緒三十年(一九〇四年)甲辰歲八月三十日出生。白聖法師遺著有《學禪方便談》、《維摩經講錄》、《梵網經菩薩戒本講記》、《寺院住持手冊》,及《楞嚴經表解》、《金剛經表解》、《起信論表解》、《雲水夢憶》等書行世。
中文名
白聖法師
別 名
胡必康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湖北省應城縣
出生日期
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
代表作品
《學禪方便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