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何德榮(退休老師)。謝立功。謝國樑





基隆慘輸 謝國樑謝罪 藍規劃謝立功卡位

羅暐智 2014年12月09日




馬英九選前「謝罪立功」的玩笑話成真!謝國樑(左)雖全力輔選,基隆市長仍落入民進黨之手,國民黨的立委布局也出現變化,黨中央屬意由謝立功(右)取代謝國樑。(余志偉、葉信菉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從台灣頭輸到台灣尾,連被視為深藍票倉的基隆,也上演17年前「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狀況,更慘的是,還讓綠營得票率過半,創下歷史新高。國民黨在基隆的立委布局因此出現了變化,黨中央屬意謝立功取代謝國樑,馬英九選前要謝國樑「謝罪立功」的玩笑話竟成真。



據了解,謝國樑目前仍在思考是否連任,預計春節過後會正式宣布動向。謝國樑友人說,謝國樑從政近10年,為基隆爭取大、小建設,因生涯規劃,確實有考慮是否讓賢不再連任。



謝立功續留基隆 備戰市長、立委選舉



知情人士說,謝立功敗選後,已無法再回任行政部門,將留在基隆繼續經營,很可能接下基隆市黨部主委一職,為下屆市長選舉做準備,甚至可能提前在1年後的立委選舉就上陣。



國民黨這次在基隆市長選舉跌一大跤,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原獲馬支持要出馬角逐,不過,羅智強在馬王政爭下落馬,經由黨內初選,由布局已久的議長黃景泰出線,一般預料黃景泰將輕騎過關。



不料,黃景泰涉入建商關說弊案,提名資格遭國民黨撤銷,馬屬意由謝國樑接棒,但謝國樑表達家族與太太都堅決反對,馬多次勸進都無效。另一方面,黃景泰堅持參選到底,藍軍分裂已埋下敗選結局。



全力輔選仍落敗 謝國樑恐遭藍營換將



在副總統吳敦義推薦下,謝立功出線,國民黨要求謝國樑全力輔選,謝立功與謝國樑「雙謝合體」,不管是會勘、接受專訪等,謝國樑與謝立功都是同進退,雙謝不滿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原亮,黨中央也立即撤換,由謝國樑頂替。



據了解,國民黨推出謝立功之後,除了安排部分文宣人馬進入謝總部外,幾乎將謝立功的成敗全部交在謝國樑身上,儘管謝國樑全力投入輔選,喊出「謝署長沒選上,我明年(立委選舉)堪慮」、「請大家支持謝立功,選不上謝國樑也遭殃」等溫情訴求,也喚不回藍軍選民,最終以獲得5萬票,僅27%的得票率,慘輸對手林右昌。

人間異語:留美雙碩士 靠救濟金度日




更多專欄文章

糖尿病患者 何德榮

Q:你留美拿到雙碩士,為何現在需要靠領救濟金過活?
A:我留美念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1987年回台後,決定投身教職,在中國科技大學的前身中國工商專校資管系任教,之後又到育達科技大學,教職工作一做20多年,學生也有好幾千人。

罹糖尿病 腳掌截肢

因罹患糖尿病,我長期需要洗腎,曾教書教到一半突然昏倒,醫生說是心臟缺氧併發心肌病變,後來申請退休。3年前的過年期間,我發現腳趾指間有個紅點,到醫院後,護士幫我上藥包紮,也不過短短3天,我的腳趾開始發黑,剛開始只是一根腳趾,很快的連腳掌都發黑,這個小傷口因糖尿病,從過年到4月竟然就必須截肢。
春節後我前後進出榮總3次,每周需洗腎3次,有周預約到榮總洗腎,人都到了,醫生不滿我不聽指示打抗生素,就把我趕出醫院,當下我感覺像被宣判死刑,好險後來找到醫院協助。
現在我靠低收入戶補助,每月有1萬8780元,扣掉每月房租7800元,過去玩期貨積欠的卡債8511多元,等同只剩3000多元度日。民間愛心協會從去年11月起每月探訪,提供經濟協助,今年初我的手掌又開始鈣化,無法自己煮飯,三餐在外負擔又更大了。
Q:獨自適應截肢後的生活,身邊沒家人照顧嗎?
A:我不知道我的生父母是誰,小時候第一對養父母領養我到我一歲多就離婚,我跟著第二對養父母住中壢。之後我考上台北工專,第一個養父就接我到台北念書,至今我只跟這個養父有聯繫,但彼此並不特別親近。

娶大陸妻 覺得被騙

我本來要去大陸娶妻,後來對方希望能透過結婚來台生活,於是我到大陸跟她碰面。見面前,她跟我說她有158公分,實際只有140公分,我感覺受騙,卻因為心軟,還是結婚了。婚後我將她接來台灣半年,請她去找老公,找到我們就離婚,找不到她就只能回大陸。她說這樣對她不公平,我說當初是她騙我,我始終因為這樣沒跟她發生關係。我們仍未離婚,她回大陸後也失聯了。
Q:人生歷經起伏,截肢後的人生觀為何?
A:我的第一個養父後來娶了大陸太太,他因軍人身分,在台北市松山區有眷房,現值2000多萬元。沒想到後來他將這眷房給了他大陸太太的大兒子,我曾無法諒解。
但我同學給了我一部無量壽經,看完後,心漸清靜,覺得人生沒什麼好執著。截肢後我幾乎都靠輪椅代步,說完全不在意也不可能,但我抱著來了就要接受的心態去面對,想著人生就是好好過每一天,等經濟條件好一些,我還想印經書、做善事。
特約記者何青衣採訪整理
******

藍拱謝立功選基隆市長 地方嗆:若敗選馬負責!
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謝立功(圖)2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秀出身分證表示已將戶籍遷到基隆,另一方面,藍營地方仍出現反彈聲浪,黨中央及負責輔選的副主席郝龍斌態度仍保留(中央社)
國民黨今(22)日傳出將徵召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出馬角逐基隆市長,「隱藏版政務官」終浮上檯面,不過對此決定,藍營地方人士仍然質疑謝立功「空降」的正當性,並嗆聲「如果輸掉基隆,黨主席馬英九要負全部責任」!但參與初選的林沛祥則表示會支持。藍營在基隆的分裂危機仍未解除。
儘管黨中央仍未正式表態,但謝立功今天已積極表達參選意願,並聲稱對接下來四個月的選戰已做好心理準備,將會全力以赴,「1天當3天用」;謝立功下午並秀出已遷好的戶籍,並坦承在2個星期前確實沒有參選的規劃和想法。
謝立功說,他過去的工作雖然和選舉不太相同,但人生有很多不同際遇,時機到了,有需要他,「一直推辭也是不對」。
對於謝出功可望出線,在地藍營議員私下更質疑,放話提出謝立功的事情不是第一天,但從頭到尾「不僅地方一頭霧水,負責輔選的郝龍斌市長一樣是狀況外」,黨中央操作過頭將無法阻擋地方的反彈。
另一方面,參選到底的「前」國民黨提名參選人黃景泰則不表意見;也對外表明參選基隆市長選舉的國民黨籍市議員楊石城說,尊重黨中央決定,但他仍堅持繼續參選。
曾參與國民黨初選的林沛祥則表示,謝立功在地方知名度雖不足,但形象不錯,相信地方上會盡全力支持,希望謝立功能當選。
至於黨中央的部分,謝立功是否出線,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對此表示,基隆市長提名人選目前無法證實,相關程序也尚未啟動,依規定將由地方委員會建議提報人選等相關程序,最後中常會通過,才算確定。
謝立功下午則現身立法院,強調自己對基隆有超過20年的情誼,大學、碩士班在基隆讀書,第一份工作在基隆、買的第一棟房子在基隆,小孩也在基隆出生,基隆相當是他的第二個故鄉,他會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基隆鄉親認同。
他表示,距離選舉只剩4個月又1個多星期,他會1天當3天用,多傾聽鄉親的聲音,國民黨內的流程還沒有跑完,「未必一定是我」,但不論是他參選,「或是報載的另一位也好」,只要黨有需要,就會尊重黨的決定,全力以赴。
對於謝立功表態接受徵召,台北市長郝龍斌仍語帶保留。郝龍斌下午到士林三腳渡停車場視察防颱整備情形時對此表示,目前還沒有國民黨參選人確定名單的訊息,不過他很清楚知道,現在黨中央正和幾位優秀的基隆在地人選溝通及確定,他相信國民黨一定會提出最好人才,以爭取勝選。
謝立功台灣政治人物, 現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2014年05月20日-)。 曾任法務部調查局防制洗錢中心調查員、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副署長與署長。

學歷[編輯]

經歷[編輯]

  1. 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調查員[1]
  2.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主任、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國土安全研究中心教育訓練組長。
  3. 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委員
  4. 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
  5. 內政部特殊貢獻或高科技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案件審查委員會委員
  6. 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
  7. 內政部不予許可及禁止入出國案件審查委員會委員
  8. 2000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9. 台灣透明組織常務理事
  10. 入出國及移民署副署長
  11.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2008年12月22日-2014年5月5日)[4]

著作[編輯]

  • 《金融機構面臨之洗錢挑戰與對策》,日期:2005年07月01日,出版社: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ISBN 9867506871
  • 《洗錢防制與經濟法秩序之維護》,日期:2000年09月19日,出版社: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ISBN 9789579535236
  • 《美國移民政策的發展》,日期:2013年03月15日,出版社:人類智庫,ISBN 9789865954659,作者:謝立功、張先正謝文忠汪毓瑋柯文麗
  • 《金融機構面臨之洗錢挑戰與對策》,日期:2005年07月01日,出版社: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ISBN 9867506871

相關連結[編輯]


人物側寫/謝立功親和 以新移民為師
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將入國安會 謝立功:戮力以赴
送他諸葛亮 移民署淚別謝立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