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藤岡久士 FUJIOKA Hisashi:「和僑」和餐餐飲管理

藤岡久士:以「和僑」精神,傳播日本飲食文化
[2014.07.29]其它語言:日本語 | 简体字 |
日本企業要在中國上海的外餐市場中求得生存,並非易事。它們不僅要面對實力超強的歐美企業以及熟知中國市場的中資企業,還要靈活應對因政治因素而產生的反日情緒等等,這就要求經營者必須與當地中國人建立密切的人際關係,不能有絲毫鬆懈。在環境如此嚴峻的上海外餐市場中,有一位經營著9家績效斐然的餐廳及食品加工公司的日本人,他就是藤岡久士先生。
藤岡久士
藤岡久士FUJIOKA Hisashi1972年生於神奈川縣。法政大學畢業後,就職於食品包裝設備製造公司。2000年被派往上海工作,由於嚮往獨立創業,於3年後辭職。2005年,獲大阪王將拉麵連鎖店「食尚食屋」在中國華東地區的獨家專營權,第一家店鋪開張營業。現在,經營包含DOUTOR NRS HD控股公司旗下的「洋面屋五右衛門」、「星乃珈琲」等9家餐廳、咖啡廳在內的「和餐餐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創見餐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食品加工公司「伊特安食品(上海)有限公司(Laboratory上海)」。此外,他還擔任了由活躍於世界各地的日本人參加的交流會:「和僑會」上海分會的第一任會長。

看好巨大的市場,29歲創業

上海的外餐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店鋪開張僅僅數月就更名易主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然而,即便在如此嚴峻的市場環境中,藤岡先生依然微笑以對,不為任何干擾所動,保持著從容自若、不驕不躁的態度。而且,作為以溝通活躍在世界各地日本人為目的而成立的「和僑會」上海分會的第一任會長,他還​​積極向那些在中國努力打拼的日本人伸出援助之手。藤岡先生那帥氣溫和的口吻,讓你無法想像他個性的堅韌與頑強,以及身上具備的日本人的「和」之精神,因此也贏得了中國人的信賴。
藤岡先生大學畢業後,進了日本一家食品包裝設備製造公司工作,受到自營業的家庭影響,他內心始終抱著「什麼時候要自己創業」的想法。於是,在27歲時,藤岡先生提交了辭職申請。但當時的上司以「要辭也要等到再做出一番事業後」為由挽留了他,並於2000年派他前往上海負責成立分公司工作。他的工作是為當時飲料用紙包裝填充機開拓銷售管道,在藤岡先生的努力下,該主打商品的市場占有率從0提升到了50%以上。此後,他決定將創業之路的起點選在中國上海。
「在巨大的市場上海,當時還沒有很多日本餐廳,而且我覺得,喜歡吃麵食的中國人一定會喜歡拉麵的。」

不為反日遊行而消沉氣餒

藤岡先生29歲時,與經營大阪王將的「EAT & CO.」合作,成立了拉麵連鎖店「食尚食屋」,店鋪數量實現了穩步成長。同時他還趕上了時代的潮流。這是因為當時中國的外餐產業隨著經濟成長急速擴大,2010年的銷售總額達到了2兆2,571億人民幣,超過了日本外餐產業的市場規模。
但並不是一切都順遂心願。2005年,在「食尚食屋」第一家店鋪開業前不久,中國各地紛紛發起反對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簽名活動,並由此引發了反日遊行。在上海甚至還發生了向日本料理店扔石頭,導致店鋪無法營業等暴徒襲擊事件。因此,店舖的開業也被迫延期。即使如此,藤岡先生堅信「不能被情緒擊毀」,終於,他的第一家拉麵店在一個月後開張了。據說,之後還發生了中國員工為提高薪資而集體罷工的事件。當然,藤岡先生認為,能夠跨越艱難險阻,也「都是因為中國員工的幫助」。
2005年「食尚食屋」第一家店鋪開張時與員工們的合影。第2排左2為藤岡先生。圖片提供:藤岡久士
對於在中國謀求業務發展的日資企業來說,反日情緒確實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中國漁船衝撞事件(2010年9月)及尖閣諸島(中文名:釣魚臺)國有化(2012年9月)等問題令日中關係惡化,每逢出現這類情況,反日情緒高漲,遊行暴動在各地發生,給日資企業帶來了沉重打擊。其中,靠食客生存的日本料理店可謂深受其害,但藤岡先生決不因此而消沉氣餒。

掌握中國人脈之要的「和僑會」

在上海和僑會4週年活動中致辭,呼籲「勿忘3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作為和僑會的一員,願與海外同胞盡力做出貢獻」。圖片提供:藤岡久士
在這種情況下,藤岡先生就任了「和僑會」上海分會的第一任會長。所謂「和僑」,是仿照擁有強大人際網路的中國「華僑」一詞創造的新詞。「和僑會」於2004年在香港成立,已成為在海外創業的日本人士相互支援幫助的一個重要組織。該會如今在中國、東南亞、日本等24個城市設有據點,去年11月在泰國召開了「第5屆和僑世界大會」,據說共有約1,000人到會參加。
因藤岡先生一向珍惜人與人之和諧,他不偏不倚的的為人受到周圍的讚賞,在和僑會上海分會成立之際,「和僑會」創始人筒井修力荐他出任第一任會長。 ,截至去年,3年內還連續2屆兼任和僑總會的副會長職務。
目前,上海分會的會員約有60名。今年5月,為了擴展與中國投資家的人際關係,首次召開了邀請中國企業家參加的擴大會議。
會議顯露出日中兩國人士在商務運作等方面存在的認識差異。中國人在商務環節中非常注重與個人的信賴關係;而在中國人眼中,日本人重視的是「在公司中的職位頭銜」,人與人之交往平淡如水。日本公司派駐國外人員,即便在當地工作的幾年裏他們有所交往,而一旦回國,他們會就此視同陌路。據說中國人對此無法理解。
藤岡先生說道:「正因為當下日中關係十分嚴峻,所以更要重視的,是個個人之間的關係,而非頭銜官職。在中國開展業務時,我們最大的業務合作夥伴就是中國人。我希望和僑會能夠擔負起與中國人牽線搭橋的重任。」
藤岡先生還向我們介紹了他在中國的全新事業計劃。那就是創立一個銷售作為企業機密的美食菜單並從中盈利的「許可銀行」,改變以往不開設店鋪就無法打入中國市場的傳統經營模式,向專利商務模式轉向。這樣既可以降低打入中國市場的門檻,還可以比較容易地吸引中國投資者的資金。

以「從零到一」的精神挑戰未來

此外,藤岡先生還在研究新的服務模式,例如提供當地的原材料、採購資訊及中央廚房功能、援助進行菜單的開發等等。至今為止,外餐產業採取的都是「垂直整合型(Vertical Integration)」的商業模式,沒有考慮共享凝聚了獨自豐富經驗的中央廚房這種模式。
2012年7月「伊特安食品」的竣工儀式上,雲集了和僑會成員等眾多賓客。圖片提供:藤岡久士
「通過設立共享『水平分工型』的中央廚房模式,既可大幅壓縮成本,降低打入中國市場的難度,還能實現穩定的運營。」
為此,藤岡先生準備設立一家這樣的公司,並為其取名為「零一」。
「從零到一創造些什麼出來,而只有創造出一些東西,才能為文化吹進一股清新之風。我希望通過和僑的力量,讓中國​​乃至全世界享受『日本之味』」。
在中國這一巨大的市場,藤岡先生的挑戰還在繼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