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吳敦義 (2)斯人獨憔悴(江春男):市長任內批准65條石化管線設置




司馬觀點:吳敦義斯人獨憔悴(江春男)

 
離大選只剩半年多,民進黨早已擺出陣仗,國民黨卻還在討論提名作業辦法,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朱立倫和王金平民調最高,但兩人均故作無事狀,天天上演宮廷戲碼,急死黨內抬轎者和幫閒份子。
拱王的聲勢浩大,他代表台灣國民黨,尤其中南部藍營民代對他特別擁戴,但黨內反王的聲音不少,他的政治對手是蔡英文,但真正敵人是馬英九。
不過,朱的看好度更高,整體條件超過王金平,且有旺盛企圖心,如非受困於新北巿,一定不會放過逐鹿中原這場大賽。
奇怪的是,在所有民調中,吳敦義都排最後,幾乎低到馬英九的一半,十分離奇。其實,他的政治歷練遠超過朱王,身為副總統,再進一步攻佔大位,也是順理成章之事,為什麼他的形象這樣差,實在是一個謎。
吳敦義少有大志,25歲開始從政,先後做過台北巿議員、南投縣長、高雄巿長、立法委員、國民黨祕書長、行政院長和副總統,他出道很早,見證30年的政治轉型。他是國民黨來台之後,從政經驗最完整的台籍政客,從蔣家、李家到馬家,一路爬到萬人之下,只剩最後一步。
客觀來說,他是能幹的閣揆,比馬政府的歷任閣揆好太多,也不輸阿扁的閣揆們,且他的廉潔也禁得起考驗。遺憾的是他的形象很有問題,「白賊義」的標籤拿不下來,他滿臉的誠懇,改變不了社會觀感。不只反對黨對他有偏見,黨內對他亦如此,這是他的致命傷。 

與馬親近成包袱

吳敦義民間友人很多,但在黨內太孤單,沒有盟友沒有班底,與馬英九太親近,現在已成他的大包袱,他的民調低於馬,就是重要原因。民調高低很容易改變,但政客的形象一旦被定型,就很難改變,吳敦義就敗在這裡。
國民黨苦等找嘸人,一回首,看到吳敦義斯人獨憔悴,獨自站在欄杆處,想要重新發現他的優點,恐亦為時已晚。 


*****
高雄氣爆事件,有媒體報導,出事管線是副總統吳敦義24年前在擔任高雄市長批准的。吳敦義今受訪回應,當年他批准中油挖路,後來李長榮化工收購部分管線,跟他無關,就像一個人買車,幾年後轉手,10幾年後發生車禍,難道要怪當初買車的人?

-----


高雄市氣爆案究責,關鍵之一是箱涵包住管線,追究設置及埋管的時間點,傳出均為副總統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任內准許;吳敦義辦公室昨對僅重申,等待檢調的調查結果。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市府官員說,吳敦義1990到1998年間的市長任內,高市府總共核准65條石化管線設置,包括中油埋管線及這次幽靈箱涵包住管線,傳均在他任內設置,外界質疑吳敦義是「始作俑者」。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氣爆地區在1972年高雄市都市計畫已是住宅區與商業區,苓雅區人口已達42萬人,吳敦義辯稱肇事管線埋設之初,經過的地區人煙稀少,「根本是胡扯!」當時中油、石化業者與執政的國民黨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質疑以一連串合法方式掩飾非法,釀今天悲劇。(陳亮諭/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