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蘇南成 。陳達 (楊索)









溫紳

蘇南成實施夜間辦公,將市長服務時間延長至每周一至周五
晚間8時到11時,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的首例,
獲得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高度讚賞;
他也設立「馬上辦中心」,政績獲得民意高度支持。


蘇南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蘇南成

蘇南成以其個人魅力及獨特施政風格,成為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一特立人物,在威權統治時期曾因爭取國民黨提名未果,脫黨以黨外身分當選台南市長,而在蔣經國「吹 ...


早年生平 - ‎台南市長與高雄市長 - ‎國大代表議長與國代延任案 - ‎卸任國大議長後

前國大議長蘇南成 今晚病逝家中


2014-09-02  23:02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前國大議長蘇南成,近年來多次中風,去年年中,因輕微中風住進安養機構,一度病情好轉,今年5月,第四度中風,並且造成深度昏迷,經氣切後情況好轉,並轉入郭綜合呼吸照護病房,但今日晚間9時許,因心律不整,導致心臟衰竭,進入彌留狀況,家屬依照台灣習俗「留一口氣返家」,將他從醫院將他接回家中,晚間9時10分家屬證實已經死亡,享壽78歲。

  • 蘇南成在政界起伏頗具傳奇性,圖為蘇南成2011年8月出席活動時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蘇南成在政界起伏頗具傳奇性,圖為蘇南成2011年8月出席活動時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蘇南成一生充滿傳奇,在戒嚴時期,就曾脫黨參選,並當選台南市長,後來得到蔣經國賞識,出任官派高雄市長,並且曾任國民大會議長、國民黨中常委、總統府資政,2001年回鍋參選台南市長落選,隔年當選市議員,2004年,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法委員敗選,2006年宣布不再連任,政治生命從台南發跡,也從台南退出。
曾強勢主導延任國代案引爭議
蘇南成從政時,創下不少紀錄,他當選台南市長不久,就宣佈實施夜間辦公,因為熱愛運動,因此任內興建了體育公園等多處重要建設,而包括市立殯儀館等工程,也都是在他任內完工。
在國大議長任內,曾經強勢主導延任國代案,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此後一度轉往本土陣營。並在2003年,表態支持陳水扁連任。
2004年,時任台南市議員的蘇南成以無黨籍身分參加立法委員選舉落選,2005年蘇南成出任總統府資政,此後即逐漸淡出政壇。
------

《薪傳》吟唱陳達的〈思想起〉
《臺灣後來好所在》



  • 陳達(歌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陳達_(歌手)

    Translate this page
    陳達(1906年4月16日-1981年4月11日)是一位以彈唱聞名的台灣民謠歌手,出生於台灣屏東恆春鎮大光里砂尾路,小名紅目達仔,1981年因車禍過世。
  • (月琴之友Yueqin Friends) 陳達思想起(祖先堅心過台灣 ...

    www.youtube.com/watch?v=FGxWdXBUm6k

    Nov 14, 2010 - Uploaded by twdavid10000
    陳達思想起(祖先堅心過台灣) 思想起... 祖先堅心過台灣不知台灣生做啥米款阿思想起... 海水蓋深來反黑在海沙底浮著心肝苦阿思想起... 黑水要過幾 ...

  • 【思想起】
    1977年,陳達來羅斯福路的稻草人西餐廳演唱,是台北文化圈的盛事,人人走告都得奔去聽。陳達即興編歌的能力,令人歎為觀止。有一場安排他與二戰藏於叢林被尋獲的日本兵李光輝晤面,陳達即刻源源本本唱出李光輝的人生曲。
    那年9月有一大事,譜〈美麗島〉曲的李雙澤在淡海救人身亡。
    我知道稻草人是1977年後,曉得楊祖珺在那裏唱民歌。我在外圍混,還消費不起,屢屢經過很好奇其中風景。我在自己的小世界如稻草人狂舞對抗著命運。
    70、80、90、千禧、新世紀第一個十年,時代如一列快車轟轟奔來,令人閃躲不及,眼見就要骨皮脫離、魂飛魄散。而時代已沖走辛酸的陳達,他慷慨地留下寶貴的聲音。
    高美館正有一檔即將落幕的《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展覽,由何東洪、羅悅全、鄭慧華等人策展。我日前與友人前去觀賞,不僅是觀,還有聆聽。對我這個1959年出生、童年歷經完整的60年代的人,展場的展品以及豐富的音樂,讓我完完全全如愛麗絲跌入兔子洞,經由聲音領回一個時代。
    展場正中播放著陳達唱〈思想起〉的影片,大家很熟悉陳達的歌聲,但特別處是,這段老影片是陳達走入他的家,讓我們看到他那至多一兩坪的土角厝有多寒磣,同時聯想,吟唱民謠於他的生命是多大的安慰。
    張照堂拍下的這張黑白照,稻草人西餐廳牆上是張老師的姑媽陳廖全。陳達演唱中場累了,獨自坐下來小歇。兩張滿佈歲月抓痕的容顏,相互呼應著。鏡頭按下的那一瞬間,陳達在想甚麼?想他的土角厝與悲涼的身世嗎?台北與台北人於他的生命中刻下甚麼。弦歌未絕,陳達那蒼涼帶有憂傷的聲音反覆迴盪,那是一種靈魂的召喚,時代的回音。
    張照堂攝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