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許貴標,吳鵬燦,連德溫


「紙+剩飯」做成的書包 成白色恐怖文物

許貴標捐出獄友製作的紙書包。陳威廷攝

2014年08月26日12:33


現年87歲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在民國43年時,因「明知匪諜而不告密」罪名,被判刑7年、褫奪公權3年,5年多後假釋出獄,今天正好是他重獲自由55周年紀念日,他捐出珍藏60年、獄友相贈的紙書包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希望台灣人都能記取當年教訓,珍惜民主果實。

許貴標說,他民國43年被捕,理由是民國38、39年間他僱水泥工王忠賢到家裡工作時,王忠賢告訴他不少有關國民黨撤退來台與韓戰的事,王忠賢之後被指為匪諜遭逮捕,供稱有提供資訊與書籍給他,才受牽連,被判7年徒刑,服刑63月後假釋。

許貴標說,被關押時牢內有10多名獄友,但他與同年的吳鵬燦、連德溫特別有話聊,也常比鄰而睡、同桌吃飯,他們兩人便利用家人探監時包裏物品的紙張、布料,並用剩飯加水揉成漿糊黏著,費時3月製作,當作他民國44年的新年禮物。

許貴標說,民國44年2月、9月,吳鵬燦與連德溫先後被槍決,他眼睜睜看著獄友被帶走,只能含淚目送。

許貴標指出,該書包相當精美,除了「許貴標藏」4字浮雕,還有壓花、裝飾及帆船浮雕,像(sic)徵大船出海一般祝他一帆風順。他更期望藉這些白色恐怖時期的文物,喚醒民眾記取這段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陳威廷/台北報導)


一個紙書包 浸潤白色恐怖血淚史


2014-08-26  11: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上演「離奇拔官記」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說,「這是21世紀的白色恐怖」,喚起人對台灣曾籠罩在威權獨裁體制下的回憶,走過白色恐怖一甲子,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將集受難者血淚、難友於苦牢中製作的書包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 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先生展示難友所製克難書包(記者王文麟攝)
    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先生展示難友所製克難書包(記者王文麟攝)
  • 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先生展示難友所製克難書包(記者王文麟攝)
    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先生展示難友所製克難書包(記者王文麟攝)
「今天是我從獄中被釋放出來的第55年,能有福氣來這邊跟同為受難者的與會者分享,實在感慨萬千」,彼時因莫須有罪名「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鋃鐺入獄7年的許貴標說,這個書包是由當初同押房的難友吳鵬燦、連德溫所製作,兩人用米飯、牛皮紙、布料等有限材料,利用巡房空檔克服萬難製作紙質書包,刻上許貴標的名字,以及附上大船出海的圖畫。
「看到船圖,難友是祝福一帆風順,抑或是表達同舟共難的情感?過了60年,到今天還是無法捕捉難友當時製作的心情」,吳、連在製作書包送給許貴標不久後,兩人即遭槍決,「我眼睜睜地看著兩人被押送槍決,當時只能淚流不止」,回憶當初不禁哽咽的許貴標表示,這個書包浸潤了受難者的血淚,也是他最珍貴的寶物,而今天他決定將這個充滿意義的書包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希望把記憶與歷史,透過文物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