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任美貞(Shirley Yam);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王岐山無名” 。王岐山:從“救火”到“打虎”


大陸紅頂商人馬雲身為大股東的南華早報,從24日開始少了一位資深的專欄作家任美貞(Shirley Yam)。任在當天南早的專欄文章最後寫到:“這是最後一篇專欄,感謝讀者11年來的支持。”至於她決定不在南早寫文章的理由,相信是因為任上個月的一篇文章被南早抽起有關,該篇文章披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入股半島酒店的內幕。
對於任美貞的決定,南早回應指,任美貞是在休假後提出請辭,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她的決定。南早管理層稱感謝任美貞過去11年來的貢獻,並同意探討今後以其他方式合作。
任美貞於上月19日南早的專欄中,爆出早前連番掃入大酒店集團(旗下資產包括半島酒店)股票的神秘新加坡商人蔡華波,辭去香港上市公司職務後數日,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女兒同名的“栗潛心”一同上京。
惟專欄刊登後翌日,南早發表聲明指文章的影射及暗示未經證實,將有關文章抽起及致歉。
南早當時指,抽文純粹基於編輯標準決定,指文章不符合出版標準,但未有正面回應是誰作出決定;又稱非常重視任美貞的深入見解,而她的專欄亦會繼續。但隨後該專欄一直未有更新,南早曾指任美貞正在休假,專欄會在短期內回歸。豈料事隔一個月,任美貞卻發表告別作,評論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同時在文末宣布“這是最後一篇專欄”。
任美貞24日亦發短訊予朋友,感謝同事及讀者一直的支持。任美貞是資深記者及專欄作家,熟悉國情及經濟,文筆辛辣,經常踢爆國企民企弊病的內幕。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2015年年底向富商郭鶴年家族手上洽購南早的股權,正式入主香港超過100年曆史最老牌的英文南華早報,阿里高層當時表明日後報導將聚焦中國,明言西方媒體以特定角度報導內地新聞的做法不理想。

----
日本兩份主要大報《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先後兩天引述不同的消息來源報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無望進入十九大政治局常委。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週四(8月24日)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了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妥協的最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報導以“王岐山無名”為標題,突出報導了日本聚焦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落榜新名單的局面。
在名單上,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職的只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其餘5名中,4人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升任,包括現任副總理汪洋準備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準備出任副總理、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準備出任政協主席、現任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準備出任中紀委書記。現任中央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準備出任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讀賣新聞》形容“唯一從中央委員升任的是作為習近平心腹的陳敏爾‘兩級跳’”。
報導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權或外交界的消息來源稱,“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出席了北戴河會議,會議上圍繞王岐山的去留問題爭論,最終以黨內團結優先的立場,基本接受習近平的人事案,報導稱”王岐山很可能將遵照68歲退休的慣例卸任“,但圍繞這份北戴河會議達成的最終名單爭論仍在繼續,預計會持續到秋天十九大開幕。

王落榜削弱習權力?

《讀賣新聞》的報導證實了此前一天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的類似消息,報導稱,北戴河會議結束,“會議最大焦點是王岐山能否破例68歲退休制度“,但從武漢大學8月13日發佈中共政治局常委向一名貢獻農業的生物學者敬獻花圈的名單裡,唯獨沒王岐山, 說明他已落榜。
與中國有長期友好關係的《朝日新聞》說,支持習近平反腐的王岐山受到旅居美國的郭文貴告發涉嫌腐敗,使他留任受到嚴峻意見的局面擴大。
《朝日新聞》與《讀賣新聞》的不同之處,是還透露了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和中共組織部長趙樂際也曾在北戴河會議上作為政治局常委候補被討論過。
中共高層和長老圍繞十九大的人事鬥爭是日本觀察中國問題的人士今年以來的最大焦點,其中王岐山的去留更被視為考量習近平今後的權力份量而倍受關注。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說:“王岐山落榜削弱了習近平努力謀求的極權,也說明習近平至少未來5年難以為所欲為“,他分析說,郭文貴在海外打擊王岐山收效,因為無論郭文貴說的是否屬實,只要王岐山留任,就可能在國際上面臨記者追問,這當然會損壞中國形象,給了反王岐山留任的勢力口實。
不過阪井臣之助指出,按照《讀賣新聞》披露的7名政治局常委名單來看,5名新入常的成員中,雖然看來胡錦濤派系的李克強、汪洋和胡春華佔了3名,但眾所周知李克強與汪洋不和,而且作為紅二代的汪洋可能還有許多複雜的人際關係,立場微妙,所以整體來看還是習近平與栗戰書、陳敏爾構成的勢力比較堅實。他最後還特別強調:”但不該忘記,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鬥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鬥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日本不少關注中國政局的傳媒過去幾個月來緊盯王岐山動態,關注到王岐山5月13日會見訪華的外國政要時顯得無精打采、6月7日中紀委網頁公開學習近平講話重要精神的會議出席者沒有王岐山的名字、6月22日中國央視新聞播放王岐山視察貴州的錄影是王岐山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王岐山 out !不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
對比這文章,有玄機?
《壮哉岐山》
http://tv.mingjingnews.com/2017/08/blog-post_486.html?m=1
依日本《讀賣新聞》北京報導
在北戴河會議後,政治局常委新的候選名單:
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新晉成員則有副總理汪洋、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
汪洋:全國人大委員長、
韓正出任政協主席、
胡春華出任副總理、
栗戰書將會取代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
陳敏爾則主掌中宣部。
----乾部=幹部
2014年08月06日 06:56 AM

王岐山:從“救火”到“打虎”


2012年下半年,當王岐山被任命為中紀委書記時,許多人感到些許失望。他在處理棘手的金融、經濟及外交問題上的成績令人印象深刻,讓這些人感到,出任這一職位是對他能力的一種浪費。

至少,在政治局常委的七名成員中,現年66歲的王岐山只排在第六位。七人常委實際上是中國最高層領導班子,其中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

不過,在領導了一場逾18個月的激烈的反腐運動後,王岐山的權力幾乎可說僅次於習近平。這場反腐運動已導致近25萬乾部落馬,其中包括39名副部級或更高級別官員。
自本屆政府就職以來,反腐就一直是它的核心政策。這次反腐運動持續時間之長、力度之大,令幾乎所有人都大跌眼鏡,更不用說被當作主要目標的官僚階層了。
反腐運動波及到了全國各地的各級官員,還涉及到從金融到食品生產在內的各個行業。周永康曾掌權的國安部門、四川省及能源產業——至少在運動之初——成了反腐“重災區”。
國有企業受到反腐沖擊最為嚴重,而跨國公司也同樣受到了影響。其中包括制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中國警方指控該公司在華業務涉嫌行賄。另外,由於中國官員不再敢接受禮品和賄賂,奢侈品品牌——包括瑞士各手錶品牌、路威酩軒集團(LVMH)、人頭馬君度(Rémy Cointreau)和帝亞吉歐(Diageo)——在華銷售都出現了大幅下滑。
據中國媒體報道,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被“雙規”的高管如此之多,以至於該公司規定,高級別官員每天都要向部門負責人報到。
如果任何人失去了聯系,就會被認為已被中紀委“雙規”,第二天他的職務會被事先安排的繼任者接替。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已上市的中石油(PetroChina)的母公司。
類似這樣的安排,反映出中紀委所擁有的非同尋常的權力。這個高度保密的機構置身於司法體系之外,雖然不具有逮捕和起訴的權力,卻有權羈押和調查中國8700萬黨員中的任何一人。
在實際操作中,中紀委經常被控蠻橫執法——尤其是在對待較低級別乾部時。
2013年初以來,被各級紀委調查的官員中,已有近70人自殺或在羈押期間死亡。
不過,直到王岐山執掌帥印之前,中紀委的名聲都不怎麽好。有人認為中紀委官員才是中國最腐敗的一群官員,還有人認為中紀委是乾部們在體制內清除異己的政治工具。
即便王岐山也曾暗示,必須建立更健全的體制,才能解決貪腐成風的問題。
去年晚些時候,在談到中紀委在他領導下開展的反腐行動時,他曾表示:“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當王岐山被任命為中紀委書記時,北京的一些政客曾開玩笑說,這是因為他沒有子女。在過去幾十年裡,許多中國高級領導人的子女都聚斂了巨額財富。
但對這一任命更嚴肅的一種說法是,王岐山不被視為任一派系的成員,多年來卻一直與中國歷屆最高領導人都保持密切關系。
他的岳父姚依林曾是實權人物,是1989年時批準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的中共高級乾部之一。王岐山的“駙馬”地位對於他的升遷至關重要。
不過,他能夠在上世紀90年代獲得中國高層的青睞,並博得中共“救火隊長”的名聲,主要還是因為他能力超群,且直言不諱——這在一個鼓勵奉承的體制內尤其難得。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作為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行長,他曾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合資成立中國第一家真正的投資銀行。90年代末,他又在債台高築的廣東省督辦過國有廣東國際信托投資公司(Guangdong International Trust and Investment Corp)的破產案,這一破產案涉及資金規模達40億美元。
2003年,當北京遭遇非典(SARS)襲擊時,王岐山曾被空降為北京市長處理這一危機。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際,他再次被委以重任,負責主持中國的應對方案。
在中國與歐洲或美國展開棘手談判時,王岐山往往會成為北京方面的代表。他還曾告訴人們,他最喜歡的電視劇是《紙牌屋》(House of Cards),這是凱文•斯貝西(Kevin Spacey)主演的一部勾心鬥角的美國政治劇。
金融危機期間,時任美國財政部長的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曾與王岐山密切合作。而其實早在1998年王岐山處理廣東省的破產案期間,當時還在高盛(Goldman Sachs)任職的保爾森就曾與王岐山合作過。對於王岐山,保爾森的評價是:“一個執著的歷史學家,喜歡哲學辯論,還有著略顯頑皮的幽默感”。
正是這樣的個性,促使王岐山在兩年前向所有中共高層同僚推薦亞里克西斯•德•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的經典名著《舊制度與大革命》(Ancien Regim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王岐山的幾位老友表示,王岐山選擇此書是想傳遞出兩層信號:改革可能會造成意料之外的後果,但不改革可能會讓統治精英們掉腦袋。
谷禹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