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I. M. Pei (貝聿銘)

I. M. Pei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1. en.wikipedia.org/wiki/I._M._Pei
    Leoh Ming Pei (born April 26, 1917), commonly known as I. MPei, is a Chinese .... She diedshortly after his thirteenth birthday, and he was profoundly upset.

專題報導 華裔建築師第一人 貝聿銘

擅用玻璃與光線對話 讓光線來作設計

 
 
更多專欄文章
貝聿銘,出生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是1983年普立茲克獎得主,同時也是第一位得到普立茲克獎肯定的美籍華裔建築師。他的作品遍及世界各地,主要以公共建築及圖書館、美術館等藝文建築為主,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在台灣的代表作則是位於台中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皆成為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
文/彭佳瑩
圖片提供/Victor Orlewicz, courtesy Pei Cobb Freed & Partners、蘋果資料室、台北半山國際社區
路思義教堂的外觀是以當時流行的雙曲面薄殼結構來打造。
貝聿銘擅長現代主義風格,在手法上著重光線的投入,擅於利用光線與玻璃的折射,讓空間呈現萬千變化,因而有「讓光線來作設計」這句名言,這一點從他的作品-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以及香港「中銀大廈」中可以窺見。 
路思義教堂屋脊的部分採分開設計,抬頭望向屋頂時,光線從天窗透下,彷彿就像一線天般。

台中路思義教堂 外觀歷久彌新

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青少年時期在美國求學,熟悉西方文化,但在中國廣東出生的他,因父親貝祖貽是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重要高層,對於東方環境並不感到陌生。1953年時,受到美國紐約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邀請,來台勘察東海大學校地及校園規劃,同時邀請陳其寬建築師共同參與設計,開啟了他與東方建築的關係。
於1963年落成的路思義教堂,是貝聿銘首個東方建築,同時也是他唯一一個教堂作品。他以現代主義風格作為主要的設計概念,運用當時流行的雙曲面薄殼結構,來表現路思義教堂的外觀面貌。
為了增加室內採光,教堂四片曲面完全分離,以類似倒置船底的概念來規劃;屋脊的部分則是採分開設計,抬頭望向屋頂時,光線從天窗透下,彷彿就像「一線天」般,成為路思義教堂除了外觀之外的另一大特色。
路思義教堂完工超過半個世紀,時至今日外觀造型仍然歷久彌新,不受時代潮流變遷所影響,顯現出貝聿銘不凡的建築設計功力。他在台灣的作品除了路思義教堂外,近期還有位在小坪頂上的「天境360」豪宅建案。 

小坪頂天境360 360度環景視野無死角

「天境360」是由他一手創辦的貝聿銘˙考博˙傅立德建築師聯合事務所負責規劃,是貝聿銘建築團隊在台灣首個住宅建築作品,由南國建設投資興建,坐落在小坪頂上,居高臨下,享無疆界視野。
為了要盡覽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的山河景緻,在外觀上特地採用罕見的橢圓形設計,單層單戶都有著360度的落地窗環繞視野,任何角度的美景都不錯過,能將周圍全部景觀一覽無遺。
該案由東到西面寬大約48米,外觀以貝聿銘建築團隊拿手的玻璃帷幕和光線的對話來進行設計,與他的名言「讓光線來作設計」相互呼應;值得一提的是,帷幕外觀還特地選用和羅浮宮金字塔同品牌的Saint-Gobain膠合Low-E玻璃。 
右方橢圓形建築物為天境360豪宅建案,是貝聿銘建築團隊在台灣首個住宅建築作品。圖片提供:台北半山國際社區。
天境360坐落在小坪頂上,居高臨下,坐擁遼闊的無疆界視野。圖片提供:台北半山國際社區。
位在巴黎羅浮宮入口處的玻璃金字塔,是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折射引進大量光線

貝聿銘的作品聞名中外,其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位在巴黎羅浮宮入口處的玻璃金字塔,這是在1989年時,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紀念巴黎十大工程之一,也是唯一一個直接由當時法國總統親自委託而不經過投標競賽的工程。
玻璃金字塔在興建過程中飽受爭議,除了法國人難以接受代表埃及文化的金字塔,放置於象徵巴黎的羅浮宮外,也與貝聿銘以美籍華裔建築師的身分來主導法國最重要的羅浮宮擴建工程有關。
為了解決難題,貝聿銘先在廣場上設置了實體大小的模型,時間一久,漸漸被法國人接受,最後甚至覺得這個金字塔好像是羅浮宮原本就有的一部分,而成功完成了這項備受矚目的曠世巨作。
貝聿銘以玻璃金字塔作為發想概念,是因為金字塔體積小,但是總表面積大,能夠利用折射引進大量光線,為整體室內帶來更加明亮舒適的空間感。 
中銀大廈的外觀以玻璃帷幕來打造,彷如竹子的外型象徵節節高升之意。

香港中銀大廈 港灣最醒目地標

曾經是香港第一高樓的「中銀大廈」,也是出自貝聿銘之手,他的父親曾經為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重要高層,因此對他來說,設計這棟大廈格外有著獨特的情感與意義。
香港地狹人稠、高樓林立,要在這一塊發展飽和又密集的土地上「爭出頭」,唯有向上發展。因此,貝聿銘在規劃時,將之設計為地上70層、樓高達315公尺的超高建築,完工之時,還曾經名列香港及亞洲最高建築物排行榜之首,但現今已為其他建築所超越。
中銀大廈主要是以玻璃帷幕來打造建築外觀,透過玻璃與光和影的折射效果,讓大樓呈現出不同於一般建築的空間感;外觀上則設計為如同竹子般的稜柱狀,取其「節節高升」的含意,同時也象徵著力量、生機和生生不息的積極精神。
中銀大廈外觀造型獨特,落成後受到各界矚目,雖然部分人士認為它的尖銳菱角有破壞風水之說,但不管如何,搶眼的外型的確讓它成為香港最吸睛的地標之一。 

貝聿銘小檔案

●出生年:1917年
●出生地:中國廣東省廣州市
●學歷:哈佛大學建築碩士
●經歷:1955年在美成立貝聿銘聯合建築事務所
●得獎紀錄:1979年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築學院金獎、1983年普立茲克獎等
●代表作品: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香港中銀大廈、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等。
●特色:以公共建築、圖書館、美術館等藝文建築為主,被譽為現在主義建築大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