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Eric Holder, 柴松林





「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現在和過去不僅不一樣,變化速度也越來越快。」柴松林先生分享自己八十年人生歲月的所見所思,觀察到世界的快速變化,直接帶來「職業汰換」、「社會壓力」、「價值衝突」等危機,提醒東大年輕學子在這樣劇變時代下「不可滿足現狀,需要隨時進修學習,否則一下子就被淘汰了。」

要如何面對這樣快速變遷的世界呢?柴松林先生認為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們,除了需要具備豐富知識、術業專攻、崇高理想、理性態度、關懷社會外,還要擁有即使知道失敗也要做下去的道德勇氣,並且展現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浪漫精神。

其中,「品格」是柴松林先生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學會謙卑、感激並能承擔責任,永遠保持終身學習的熱情,能判斷知識的真假,且將所知觸角不斷地更新與開拓,吸收外來文化的優點,使自己民族文化豐富起來。

尤其身為當代知識份子更要重視「群己倫(六倫)」以及「眾生環境倫(七倫)」,群己倫乃面對公眾,能尊重他人看法,也能將自己的主張說明白,為他人著想,善盡自己的義務;眾生環境倫是要實施綠色消費主義,講求經濟原則下又能符合生態環保。國立臺東大學




Attorney General Eric Holder, who will step down after more than five years in office, accomplished many important things. But, notably, he failed to prosecute a single top Wall Street executive for the 2008 financial crisis. Instead, he went after the banks themselves. Of 21 actions against major financial companies from 2009 through May 2014, only eight were accompanied by charges against individuals, and none of them were high-level executives. (By contrast, more than 1,000 people were charged after the savings-and-loan bust of the 1980s, and more than 100 company officers and directors went to prison. And in the accounting and other corporate scandals of the early 2000s, 30 top-level corporate executives were convicted on criminal charges.)
Holder's reluctance to go after Wall Street’s fat cats has sent a dangerous signal to those at the top of American finance: You can get away with almost anything.




0924 2014
行政院今舉辦「消費者保護終身貢獻獎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將該奬頒給終身貢獻給消費者保謢的柴松林教授,並和柴松林一起切消費者保護法成立20年蛋糕,要繼續為消費者保護努力。 
毛治國說,柴松林於1975年投入消費者保護運動迄今40年,是中華民國消費者保護運動的重要推手,1979年發生多氯聯苯事件,政府編預算救助,1980年消基會成立,之後政府成立消保會,柴一直在幫忙,40年來的貢獻,行政院要表示最大誠意,頒發該獎。他並要在場所有人一起起立為柴鼓掌表示感謝。
 柴松林說,今來領該獎有些慚愧,消基會是因食油問題而成立,現仍發生食油問題,他曾認為消基會成立是為消滅消費者保護運動,迄今來看還要繼續努力。
 他並透露消費者保護基金會成立,且以此怪名成立,是因他以消費者保護協會申請時,已有人以此名先申請了,當時沒有機關願協助,他只好向教育部申請,部長反對,次長即趁部長出國時批公文同意。
 他說,消費者保護是上自總統下至老百姓的全民教育,且是終身教育,更是價值觀、人格教育,要努力學習的。(戴安瑋/台北報導)



Wikipedia
柴松林(1934年12月12日),生於中國遼北,祖籍浙江統計學學者,專長為人口統計學與經濟統計,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台灣社會運動先驅,致力於台灣人權消費者保護,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現任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生平[編輯]

畢業於台中二中台東師範專科學校政治大學。留學法國,獲得高等研究院統計學博士。回國後,在政治大學任教。
1980年,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創辦。曾任中國人權協會第十至十一屆理事長、《人間福報》總主筆。2000年,被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2000年7月20日,與許文彬施振榮郭衣洞(柏楊)等十四位總統府國策顧問聯名向陳水扁提出「國是建言書」,表示: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僵局的關鍵在於兩岸政府對於「一個中國」認知的歧見,建請陳總統宣示認同「《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以開啟兩岸接觸對話、平等協商的契機。陳水扁總統之後宣示認同以「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來開啟兩岸接觸對話、平等協商的契機。但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回應,當時在野黨領導者,如馬英九等人也表示反對。
2010年12月,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一屆副召集人。2012年12月,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二屆副召集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