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魏德文、陳為堅、陳家揚、吳焜裕





餿水油事件 台大公衛院長:政府處理不及格

質疑政府處理步調錯置 應先危機處理再風險評估
記者陳淑貞/台北報導 2014-09-09 18:10

針對餿水油事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陳家揚、吳焜裕(由左至右)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出面道歉。(記者陳淑貞攝)


衛福部日前公布餿水油檢測結果全部合格,引起大眾譁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吳焜裕、陳家揚等人今(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處理不及格,應該出面道歉,並即時告知大眾處理進度,以安民心,陳為堅認為,要遏止類似食安問題再發生,政府應採跨部會聯合稽查模式,除了檢調單位、衛生部、環保署人員外,商家最怕政府查稅,財政部人員也應納入同步行動。

陳為堅以過期食品為喻指出,超過保存期限的食品就不該販售,如果廠商自行檢測過其商品合格,政府還要讓他賣嗎?回收油品本就不該用在人類食用,因為風險已經超出民眾應承受的範圍!

他認為,衛福部用現行「常規」標準,檢測全統香豬油毫無意義,因現行快篩只檢測4種環境中常見的金屬成分,針對業者蓄意在產品中添加未列管的化學物質,根本就檢測不出來,只能證明本案中並沒有這些成分,卻不能呈現成分的全貌。

吳焜裕表示,政府列管的化學品約800種,但在台灣市面流竄的就接近7萬種,許多加工食品被添加未列管的化學物質,政府根本檢測不出來;食藥署危機處理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就是請一些知名的學者專家及大牌教授出來背書、進行風險溝通,但面對餿水油等食安問題,政府的做法應是,只要認為潛在對民眾健康造成傷害,凡是沾上邊的產品,就立即要求廠商下架,因為一份研究至少需要1、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難道要民眾吃1、2年的劣質豬油再說嗎?」

他強調,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避免民眾再吃到含有劣質豬油的商品,以民眾的健康安全為第一優先,此刻不適合召開學者專家會議,以及進行耗時耗資源的檢測,在樣本數及檢測項目不足,任何數據都無法取信於人的情況下,反而遭民眾質疑是在為廠商脫罪,而損及政府威信,政府「一定要出來道歉」。(右圖:台大教授吳焜裕說,食藥署內部的危機處理流程,就是發生事情的時後先找學者專家出來背書。)

陳家揚也認為,檢測是不可或缺的管制利器,但不是萬靈丹,畢竟樣本檢測耗時費力成本高,檢測合格只是代表同一批次的物品情形,不代表其他一直都合格,因為廠商自主送檢的樣本,不一定是平常使用的樣本,且廠商還可能特別調整樣本,以合乎檢測。

他建議政府應建立跨部會橫向聯繫的管道,以本案為例,廢食用油屬於一般廢棄物,主管機關是環保署,再利用的途徑只限於飼料原料、肥皂原料及硬脂酸原料,其種類、數量、名稱、地點等紀錄,則須向經濟部申報備查3年,如果環保署對廢食用油清除回收等資料,可與經濟部的資料核對比較,應不難抓出異常流向與用量。

陳家揚認為,衛福部的檢測結果,跟民眾吃到黑心商品後會不會生病「完全是兩件事」,只要商品違法就應該全面下架,在「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雖交給廠商「自主管理」,但廠商有責任告訴稽查人員如何「自主管理」?如何監控、記錄、商品流向等。

陳為堅說,紀錄只是查察的一部分,但從管理角度仍嫌不足,因此政府應輔以無預警抽查的方式,則廠商仍有漏洞可以鑽,其次面對重大弊案,政府也應採聯合稽查的方式,平時演練分工,一旦出現狀況,辦案效率比較快;吳焜裕也主張,檢方查案時應有衛福部、環保署等具採樣經驗或持有認證的人員陪同,檢驗結果也可供未來進入司法程序後做為舉證之用。



-----
也許十多年前與時瑋訪問過 魏德文先生,但是印象中的他與現在照片都有差距。近5年稍常到那兒買書。


  1. 台北風華》南天書局魏德文的堅持 - 個人新聞台 - PChome

    mypaper.pchome.com.tw/1626108/post/1279750604

    Translate this page
    Feb 16, 2007 - 南天書局創辦人魏德文 * 圖文/謝文華 坐落在台灣大學新生南路校門對面巷內一家看似普通的南天書局,雖然名為「書局」,但該書店不只是賣書, ...

2006年6月第116頁

台灣出版的文化義工 ──魏德文
文.滕淑芬 圖.南天書局提供



2
含有圖片的版本(適合較高頻寬用戶)未含圖片的版本(適合低頻寬用戶)
影像說明:南天書局發行人魏德文曾榮獲出版業金鼎獎的終身成就獎,30年來努力耕耘出版花園,是台灣學與古地圖的最佳代言人。 (楊文卿攝)
南天書局發行人魏德文曾榮獲出版業金鼎獎的終身成就獎,30年來努力耕耘出版花園,是台灣學與古地圖的最佳代言人。 (楊文卿攝)
台灣大學新生南路校門對面的小巷子裡,南天書局的招牌很小、空間不大,卻是國內有關台灣史料、漢學研究最大的書店。
30年來,發行人魏德文不遺餘力地蒐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台灣史料、圖像和古地圖,整理出版,還原台灣四百年的歷史面貌。隨著本土意識的崛起,原本冷僻的台灣研究已成百花齊放的盛宴,而魏德文正是栽下第一顆台灣研究種子的植樹人。
十餘坪大的南天書局門市,擺放台灣原住民、史地、人類、醫學、植物等各類書籍。多年來,這裡是日本、荷蘭、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等國學者,了解台灣史或來台從事田野調查最重要的文化媒介。
書店發行人魏德文,以蒐集、出版台灣相關書籍為終身樂趣,他每年編訂、免費贈送的「台灣研究總書目」,收錄國內出版的中、日、英文與台灣相關的書目。由於資料完整,自1999年起,美國國會圖書館每年都編列2萬5千美元經費,請他代購學術性的台灣研究書籍。
南天是書店,也是出版社,出版書目達六百餘種,曾以《原色常用中藥圖鑑》、《遠古台灣的故事》、《九族創世紀》等書,8度榮獲出版界最高榮譽的金鼎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