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江明修,笑蜀專欄:以公民政治翻轉臺灣,翻轉兩岸






笑蜀專欄:以公民政治翻轉臺灣,翻轉兩岸
笑蜀 2014年09月23日 06:14
5月的某天從美國飛回臺灣,讀到的第一個新聞就讓我震撼: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江明修參選苗栗縣長!」

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好傢伙,到底還是出手了。

有這份感慨,是因為我早知道江教授的土地情結,知道他對家鄉的深愛。

(江明修競選文宣之一/取自江明修臉書)

我們是老朋友了。今年春節,我就在他的家鄉苗栗過的。他帶我走街串巷,沿途解說苗栗風情,字字句句帶著驕傲。在我看來,今日苗栗已經很美、很好,聽了他的解說我才知道,昨日苗栗更美、更好:門前小溪清澈見底,有魚蝦嬉戲水中。小溪兩旁,是密密的林蔭……

顯而易見,對家鄉現狀,江教授不滿意。記得去年一次教授茶聚,談到臺灣的困境,苗栗的困境,他很激奮,呼籲同座教授:關鍵時刻勿明哲保身,一定要挺身而出。今天回頭看,那時他就已經有了準備。

當中國大陸的民眾因不滿現實,往往對臺灣政治充滿玫瑰色的過度想像時,臺灣政治其實正陷入危機中。國會的失能,政黨政治的失能,政治人物的失能,背後潛藏的是整個憲政體制的失靈,始有今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超越所有黨派、所有利益集團的公民社會,發出了自己憤怒的吼聲。以公民政治補救憲政體制之不足,越來越成為臺灣社會的共鳴。公民社會不再滿足于傳統的非政府狀態,要求參政乃至直接執政。

街頭只是公民政治的第一步,民意表達可在街頭完成,公民參政、公民執政則不可能依靠街頭。即將到來的九合一選舉,恰逢其時地給公民參政、公民執政打開了天窗。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醫生柯文哲參選下屆臺北市長,柯文哲並籌組公民顧問團,為自己的選戰把脈。沉寂多年的林義雄也大有重出江湖之勢。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的臺灣環保團體,也有參選衝動。

這即是說,江明修參選苗栗縣長,絕非一個孤立的事件,而有著宏闊的大背景支撐。這便是公民參政、公民執政的大背景。如果說,國會的失能、政黨政治的失能、政治人物的失能,呈現了臺灣憲政之危,那麼公民參政、公民執政或將是臺灣憲政之機,即臺灣憲政危機或將倒逼出公民政治的崛起。公民政治的崛起或將為臺灣憲政闖出一條突圍之路、一條新生之路。

這不足怪。無論是民主,無論是憲政,也無論是人權,其發展本來就不可能一勞永逸。即便堪為典範的美國,憲政確立後,也用了兩百多年時間來深化,何況臺灣。公民參選或有成有敗,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成敗都是深化憲政的新嘗試。無論成敗,公民政治都將發展為臺灣政治的新生態。江明修、柯文哲、林義雄,則是這新嘗試、新生態的領軍人。他們在不同的位置,從不同的方向,致力於同樣的事業。

更獨特的是,作為學者的江明修,不僅有學,而且有能。他畢生致力的,不僅是公民社會研究,而且是地方治理研究。實際是要打通公民社會與地方治理,把公民社會的經驗與資源,具體應用于地方治理,以公民政治翻轉地方政治。臺灣很多成功的社區營造、成功的地方治理,他都曾深度參與。他參選苗栗縣長乃有備而來,也包括這方面的準備。如果他執政苗栗,我相信,苗栗一定會是公民社會的試驗場。像埔裡桃米社區竹山小鎮文創等公民社會的成功試點,一定會引進苗栗,遍地開花。苗栗或將成為他主張的新政治即公民政治的重要景觀。

而這,當然不只是臺灣所需。公民參政、公民執政在世界範圍都屬於前沿。這方面的試驗無論成敗,都將成為臺灣新經驗的一部分,而具有世界意義,這於彼岸的中國大陸尤為難能可貴,也是我關注的動力之一。

懸念只在於,歷史會給「江明修們」機會麼?

小檔案1

江明修,55歲,政治大學公行系特聘教授,苗栗縣社區大學(志工職)校長,推動公民社會發展與社區終身學習,曾任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致力傳承客家文化,其妻劉梅君任教於政大勞工研究所。今年4月間表態將以超越黨派、公民參與的第三勢力參選苗栗縣長,日前並正式登記,成為苗栗縣長六位候選人之一。

小檔案2

這次年底九合一選舉,登記參選苗栗縣長者共六人:國民黨提名徐耀昌,現任立委;民進黨提名吳宜臻,現任立委;其他四人都是無黨籍,包括:康世儒,曾任竹南鎮長、苗栗縣議員、立委;曾國良,證券期貨分析師;陳淑芬,執業律師;江明修,政治學者。而過去苗栗縣一向是藍大於綠,國民黨優勢迄今存在。


*作者為中國公共知識份子,前《南方周末》評論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