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王俠軍、張毅、楊惠姍


【壹週刊】張毅與楊惠姍,這樣呵護琉璃般的愛情

 
 
 
壹週刊提供
他們曾在房地產最好的時期日進斗金,也曾為了研製琉璃散盡家財。前有夢想,後無退路,最後咬牙硬是闢出一條前所未有的路。琉璃需高溫燒灼,更需耐心等它慢慢冷卻以免碎裂,這也像是張毅與楊惠姍這對金獎導演與影后的人生,歷經高溫與時間的考驗,終成動人作品,琉璃與愛情都是如此。


-----



......在台灣成功創新並且做出高門檻難以仿冒藝品的是王俠軍。他從製作琉璃到勇敢進入更困難的瓷器領域,技術上突破了傳統瓷器的格局,創造出傳統技術上不可能做到的細微精緻的當代風格白瓷。結果歐、日不但購買,還邀請他去指導、演講,傳經送寶。他作品的高門檻技術,加上創新的概念,使山寨大國無計可施,只好高價購買他的藝品。
在地文化結合時尚
他認為文創產業的產品須要有在地文化內涵,必須不斷在技術和風格上創新;而產品的時尚感正是文創產業的重要氣質。王俠軍特別指出文創的5項關鍵性面向:理想、文化、工藝、時尚和專業。現流行客製化的產品,排斥工業革命後的大量生產,客人要的是象徵他品味和自我風格的實現,這就是時尚,是當代的消費心理,也是美學經濟,更是文創產業的精髓。
我們的文創產業很粗俗原始,還不如小吃攤。政府若有誠意扶植文創產業,現在這樣的馬虎隨便是不成的。 -----蘋論:口腔快感的文創產業2014年10月03日


王俠軍(1953年5月5日),英文名 Heinrich Wang。出生於印尼美娜多,祖籍海南島,是著名的台灣藝術家文化創意產業創業家。畢業於世新大學電影科系,在34歲以前從事房地產廣告企劃,曾擔任玉卿嫂等多部電影美術設計,並擔任演員導演等,在台灣演藝圈頗有名氣。而後憑著一股對美的執著與理想,毅然放下電影圈的工作,赴美國底特律創意設計學院(英語College for Creative Studies)研習玻璃創作。於美國期間,利用卡紙設計製作出成套瓷器杯盤組,回到台灣後,至鶯歌苗栗等地尋找工廠製作,因難度高而未獲成果。1988年,帶著電影工作夥伴張毅楊惠姍共同創立台灣第一個玻璃藝術工作室「琉璃工房」,負責創作及技藝傳授,陶瓷發展於是暫緩。1994年離開「琉璃工房」,在北投成立「福羊設計公司」,從事陶瓷、金屬(鐵)及傢具設計。同年成立「琉園」,將台灣玻璃藝術從創意技術突破、量產,帶領至成為象徵國家榮耀的國際級精品品牌。琉園經過多年努力,成為台灣第一家文化創意產業的上櫃公司,並於1999年打造華人第一家水晶玻璃博物館。[1]
2003年成立「八方新氣」NewChi Contemporary Porcelain,將20年來所累積的陶瓷設計圖稿作整理,繼續研究陶瓷生產的可能性。因工藝難度高,研發時間長達3年,於2005年11月第一次正式展出東方美學的瓷器創作「王俠軍的新大陸─瓷航」,使人對於王俠軍的從電影、傢具設計、玻璃藝術到瓷器等豐沛的創作能量為之驚艷。2012年,應義大利官方組織米蘭三年展中心館長Andrea Cancellato邀請於「米蘭創意周」(Milan Design Week)展覽,「八方新氣」成為華人史上第一家入駐參展的民間品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