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Tim Cook 專訪2016.8;「平等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公開同性戀身份



Apple CEO Tim Cook talks about his mistakes and what the future ...

money.cnn.com/2016/08/15/technology/apple-tim-cook/
22 hours ago - Five years after taking over from Steve Jobs, Cook has opened up about his mistakes,Apple's future and seeking advice from the likes of ...

庫克(Tim Cook)下周三(8月24日)接掌蘋果(Apple)屆滿5周年,《華盛頓郵報》深入專訪請他談談這段心路歷程,話題涵蓋他對賈伯斯驟逝的震驚、自己曾犯的錯及對新科技的期許等。庫克在專訪中以1句感性的話總結:「這真是個寂寞的工作」。......
好在庫克一路上有些可在重要時刻給予他指點的有力朋友。庫克透露,遇到股東分紅等營運問題時,他會向「股神」巴菲特請益,在決定公開出櫃前曾找上CNN主播庫柏商量。
另外,2013年因稅務問題出席國會聽證會前,他曾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芬討論。賈伯斯遺孀蘿琳對庫克本人與蘋果事務都很了解,也是他傾訴的對象。
庫克坦言5年來曾犯下2大錯誤。首先是地圖服務,雖然目前蘋果的地圖服務值得驕傲,但他承認一開始產品其實不夠好,幸好有勇氣能做出改變。第2個錯誤是2012年聘用Dixons前執行長布魯維特掌管蘋果零售事業,因為他不適應蘋果文化。
回憶接掌蘋果之初,庫克自陳那時還心想等賈伯斯健康狀況好轉,會以董事長的身分留在公司,不料交棒短短6周賈伯斯就驟然長逝。他說:「對我來說,賈伯斯是無可取代的。任何人都不行。他就像1個物種的起源。我從未認為那會是我的角色。」 

認為AR「相當有趣」

庫克原本以為賈伯斯離世後蘋果受矚目的程度將下降,但來自外界的高度關注仍超乎他想像。他直言恐怕永遠無法習慣這點,幸虧接任執行長後他的臉皮愈磨愈厚,不再將所有事都視為太針對個人。
庫克指出,蘋果在智慧手機市場佔的份量「是種特權,而非問題」,人們擔心智慧手機產業難再成長,但全球經濟並不好,「以長遠發展來看,這是地球上最棒的市場」。談到最近因《精靈寶可夢GO》而竄起的AR(擴增實境)技術時,他認為AR「相當有趣」,暗示蘋果內部正在討論相關計劃。 

庫克執掌蘋果 5周年成績單

◎股價:上任來股價上漲102.69%,漲幅大於大盤S&P 500指數同期的87.9%,但蘋果股價在他掌舵前5年累計大漲455.04%
◎業績:
◆營收已連續2季萎縮,打破連續13年營收成長的不敗神話
◆iPhone貢獻營收佔比持續升高,上季升至74%,高於2011年度的42.5%
◆無重大新產品,Apple Watch等「其他產品」對業績影響很小
◎社會議題:
◆平等待遇:在美國實現同工同酬
◆環境保護:號召供應商共同投資乾淨能源,以減少碳排
◎重大里程碑:
iPhone銷售突破10億支(2016/7/27)
全球首家市值站上7000億美元的企業(2015/2/10)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畢業典禮上勉畢業生:堅守信念 與不公平抗爭;他被認為比賈伯斯更有社會意識。(取自騰訊科技網)

蘋果執行長庫克周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中表示,大學畢業生應該堅守自己的信念,他還說自己一路奮鬥走來,讓他愈發覺得,公平是一種權利。「如果你把自己看做是一個局外人, 那麼就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庫克心目中的英雄是金恩、羅伯.甘乃迪等反種族主義者。


庫克被認為遠遠比賈伯斯「具有社會意識」,他領導下的蘋果也比過去參與更多社會行動;而庫克週日的演講,更明確看出他與賈伯斯的差異。他對畢業生說:「我們的世界需要你,我們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不公正需要被終結,那些受到迫害的人們需要被解救。」


本週日,庫克表示首次來到華盛頓是在自己16歲的時候,那時的他贏得了一場作文大賽,當時他是手寫的作文,而為何選擇手寫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家很窮,買不起打印機。在飛到華盛頓之前(那也是庫克第一次坐飛機),年輕的庫克與當地市長喬治華萊士進行了會晤,後者是一個種族主義者,多年來,他一直希望禁止黑人學生進入阿拉巴馬州大學。


庫克說,華萊士是一個種族主義惡魔,他要讓白人對抗黑人,讓南方對抗北方,讓工人階級對抗所謂的「精英」;庫克說:「對我來說,與這麼一位市長會晤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我生命中的英雄,是馬丁路德金和羅伯甘乃迪,他們是反對種族主義的英雄。」


庫克表示,社會不公,其實就和種族歧視一樣,它們不應該在世界上存在,「平等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


庫克在華盛頓的講話可以說是他在美國企業社會活動的一部分。去年十月,庫克在他家鄉阿拉巴馬州批評了一項法律,他表示不能夠以人們的性取向來限定就業。幾天後,庫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而且認為自己的同性戀身份是上帝給予他的最好禮物。今年三月,庫克與其他矽谷領袖一起,批評了印第安納州針對同性戀人群所製定的不公平法律。而庫克帶領的蘋果也比過去承擔更多的公共角色。


不過,庫克這番演講,仍難以超越賈伯斯。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已成為名人參加畢業典禮演講中的「經典」,在此演講中,賈伯斯對畢業生們說出了那句經典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





2014年10月31日 07:01 AM
蘋果CEO公開同性戀身份


英國《金融時報》 約翰•阿格裡昂比 倫敦, 蒂姆•布拉德肖 舊金山報道






蘋果(Apple)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成為公開表示自己是同性戀的最出名的企業領導人。


在科技行業面臨缺乏多樣性的批評之際,庫克的聲明被活動人士譽為一個轉折點,有望加快人們對同性戀群體態度的轉變。


2011年出任蘋果首席執行官的庫克在《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上撰文稱,他從未否認過自己的性取向,“許多同事”知道他是同性戀,但他承認,自己也從未“公開承認過”。按市值計算,蘋果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因此讓我說清楚一下:我為自己是同性戀感到自豪,我認為身為同性戀是上帝給予我的最好的禮物之一。”





庫克在支持平等議題方面發出越來越響亮的聲音,這些議題包括去年美國最高法院有關同性戀婚姻的裁決,以及擬議中的《就業非歧視法案》(Employment Nondiscrimination Act),後者將在聯邦層面保護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在職場中免受歧視。


庫克表示,他發布聲明是為了幫助“那些對於接受真實的自己感到掙扎的人,或者為那些感到孤獨的人帶去慰藉,或者是鼓舞人們堅持要求得到平等待遇”,即便這需要犧牲他個人的隱私去“交換”。


他援引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話寫道:“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名活動人士,但我意識到自己已經從其他人的犧牲中受益匪淺。”金曾表示:“人生最持久和緊迫的問題是:‘你在為他人做些什麽?’”


庫克承認,同性戀身份“有時讓他感到艱難和不安”,但它也給了自己一張“犀牛皮”,在擔任蘋果CEO時頗為有用。


其他知名的同性戀企業領導人包括,博柏利(Burberry)的首席執行官克裡斯托弗•貝利(Christopher Bailey),以及長期擔任谷歌(Google)高管、並在上月成為白宮首席技術官的梅甘•史密斯(Megan Smith)。


庫克的舉動和約翰•布朗(John Browne)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在2007年因外界對其私生活的指責而辭去英國石油(BP)的首席執行官一職。


布朗後來成為一名同性戀支持者,並批評商界對同性戀的憎惡態度。


他說:“蒂姆•庫克決定公開談論自己的性取向,他帶了一個好頭,將加快企業世界的改變。”


周一,庫克在被列入其家鄉阿拉巴馬州的名人堂(Alabama Academy of Honor)的時候表示,阿拉巴馬州“在平等方面的進步過於緩慢”。阿拉巴馬州的居民可能因他們的性取向而被解雇。


Outstanding in Business網絡的創始人蘇基•桑德胡(Suki Sandhu)表示:“幾乎很少有企業領導人公開他們的性取向,這似乎很不合理。”專業服務公司安永(EY)的人力資源管理合夥人利斯•賓漢(Liz Bingham)表示,許多人仍擔心,出櫃將影響他們的就業前景。


譯者/鄒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