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連戰真的沒有瘋!(姚人多)國民黨小人窮斯濫矣(蘋論)、連家崩盤前兆(江春男)


【姚人多專欄】連戰真的沒有瘋!
文/姚人多
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在台北市的選情持續低迷,他的有錢老爸連戰,最近在幫他站台助選的時候,炮火猛烈。一個享盡榮華富貴的政治權貴,到了晚年為了一個不成材的兒子,還必須親自粉墨登場,在台上搏命演出,甚至連「混蛋」兩個字都脫口而出。
台北政壇最清醒的人
外界對他這一連串的激情評價不是太好,包括黨內同志在內的許多人,紛紛搖頭,驚訝莫名。有些人實在看不下去,發文喟嘆:「原來選舉是毒品,可讓人瘋狂。」一時之間,台北政壇竊竊私語,連家瘋了,他們選舉選到瘋了。
連戰瘋了嗎?我看不盡然。事實上,他非但沒有瘋,他還是台北政壇最清醒的人。翻閱他過去幾十年來在政壇的發言,他除了三不五時會流露其權貴與阿斗的本質之外,他絕非一個常常講錯話的人。事實上,在國民黨的宮廷裡面,一個口無遮攔的人,是絕對不會混到他今日的地位。現在問題就來了,連爺爺最近怎麼了?
絕大多數從政治人物嘴巴裡面講出來的話,都是經過精心的計算,尤其是對那些在政壇打滾數十年的老鳥來說,這個原則幾乎沒有例外。所以,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是失言,其實,想得更深入一點,它們反映了發言者最終的政治利益。基於以上的原則,於是我建議,應該從以下的角度來看連戰最近的表現:他是講給誰聽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來思索,為什麼連勝文在這個時候要出來競選台北市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連勝文的參選只有一個原因:他們連家的政治生命需要靠他來維繫。自二○○五年連戰去了趟中國開始,連家就掌握,甚至某種程度來說,壟斷了兩岸的話語權。中國高層許多對台的重要方針,都是透過他來向台灣人民宣達。
中國的「連」外道路
更重要的,他們家族也掌握了兩岸之間經濟利益的尋租權與分配權;講得更直接一點,連戰是中國在台灣最大的買辦,想要與中國高層打交道的人,必須透過他。有此關係在手,他面對馬英九,有恃無恐。他帶著連勝文去見習近平,他也帶著許多企業家與各式各樣的團體跟著他一起「上京面見當今聖上」;幾年之間,通往中國的「連」外道路,人馬雜沓,絡繹不絕。
不過,中國官方不是蠢蛋,他們尋找買辦是講究對方的實力的。如果連家在台灣長久沒有一官半職,沒有政治上的權位來呼風喚雨,那麼不久之後,連戰大概就會步上宋楚瑜的後塵。需要他的時候再召喚,不需要他的時候,則打入冷宮。
連戰怎會坐視這一切在他眼前發生?於是,他的兒子上場了。他原先以為,以台北市這種藍大於綠的盤,連勝文躺著選都會贏。他作夢一定常常在笑,有了台北市長在手,他們家族在台灣買辦的地位誰人可以撼動。而且,以台灣過去的慣例,台北市長是「準」總統參選人,如果連勝文贏了,未來十年,他與中國交涉時的籌碼及地位豈可同日而語。
大聲表態講給中國聽
無奈,台灣社會變化的速度實在超乎他們家人的想像。馬政府的無能,公民力量的崛起,年輕世代的不滿,以及對於台灣主權的堅定信念,在在都讓連家原先的規劃失去實現的可能性。
眼見大勢已去,連戰只能孤注一擲,他的原則只有一個,連勝文一定要贏,如果不能贏,他要告訴中國,他的家族是以一個「中國人」的身分輸掉選舉,而不是台灣人。
從這個角度來看連戰最近的「失心瘋」,一切的矛盾就會得到合理的解釋。這就是為什麼連戰要批評太陽花學運,而且他批評的角度還頗為別出心裁。他說,這是扁政府任內在教科書上「去中國化」所種下的結果。
連戰口中這一群在「街頭鬧事」,而且不稱呼自己是中國人的年輕人,正是中國官方最難以控制的一群台灣人。這一群人充滿異質性,不過,連戰給了他們一個清楚的定位,而且,他老人家的定位,是以中國民族主義的角度來切入。
同樣的道理,同樣的角度,他批評柯文哲家庭在日治時代當官。他認為,柯家在日本人統治期間缺乏民族與國家的觀念,為日本殖民政權服務,柯文哲其實應該叫「青山文哲」。
這些批評聽在台灣人耳裡,特別是那些對於台灣歷史有些瞭解的人,顯得離譜與突兀。不過,讀者不妨想像一下,連爺爺這席話傳到中國官方以及中國人耳裡,馬上就會有不同的意涵。
瘋言瘋語其實有理
基於以上,當連勝文的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說出「不能讓(柯文哲)這樣的人來治理『我們中國』的首都」時,我們需要覺得奇怪嗎?
法國哲學家傅柯曾說,「在理性人與瘋子之間沒有共同的語言」。不過,從連戰最近的發言,我們得到另外一個結論,有時候看似瘋狂的發言,其實是最理性的。


蘋論:小人窮斯濫矣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是孔子說的話。窮,不僅是指財富上的寡少,也指失意潦倒、有志未伸、阻礙重重和前途不順。放到此刻,可以指涉候選人的素質、人品和修養。
連勝文的選情暗淡,急壞了一狗票人,於是小人的爛招、賤招紛紛憋不住狂瀉而出。平日道貌岸然,儼然君子模樣,此時急怒攻心,藏不住小人的本性,尾巴、獠牙、爪子全都露了出來。豬八戒脫褲子─醜態畢露。
於是有黨政軍大老威脅說什麼北市選舉是「中華民國與台獨的對決」,意圖導致藍綠對決,撕裂社會;有市長候選人恐嚇選民,國民黨輸「等於中華民國亡國」;郝龍斌竟毫無常識地揚言雙北市長若不同黨,捷運難以接軌,交通會大亂。會不會笑死人﹖另有大老嚇唬選民說綠營執政台灣會「倒退嚕」。 
陳水扁當過台北市長,還當過總統,中華民國亡國了嗎?公車、鐵路有跟其他都市不同規格而接不上軌嗎?不要用常識想,用灰指甲想就知道這是鬼話連篇,連還剩一點理性的藍軍選民都聽不下去,羞愧地覺得太扯、太荒唐。 
馬英九身為總統,竟也胡亂發言,說連勝文像頭雄獅在對抗妖魔。把對手候選人妖魔化,是民主總統該說的話嗎? 
馬回應去年連勝文說他是大明王朝和丐幫幫主時說:「我是當事人都不介意,希望大家把這放下。」馬總統腦筋不清楚,你不介意是你個人的事,但總統職位(Presidency)這件事卻是國家與《憲法》的大事。就如同有人刺殺總統失敗,總統選擇原諒,但檢察官還是要提起公訴,因為總統職位不容侵犯,兩者不可混為一談。當了6年總統還搞不清楚其間的差別,真是夠了。 
面對這麼兇猛的攻擊,柯文哲並沒有口不擇言地反唇相稽,只把他經歷過的被國家機器查稅(連勝文被查過嗎?)、檢調調查、監院彈劾、立法院因MG149案質詢台大醫院院長、審計長也遭到修理等事件,自嘲為「中華民國唯一領略過五權憲法威力的人」。 
國民黨全方位群攻柯文哲,不惜動用國家機器等低級賤招,其實愚蠢無比,只會讓選民更同情弱者。柯若當選必須要親自登門感謝馬、江、郝氏父子、連戰、蔡正元、羅淑蕾等一干助選大員。柯不是不能罵,而是罵得沒道理、罵得太霸道、罵得沒水準、罵得窮斯濫矣。 

*****



司馬觀點:連家崩盤前兆(江春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