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國道收費員(惡質馬政權的代表作)、毛治國、葉匡時,彭淮南

"國道收費員"只是惡質馬政權的代表作之一而已。
毛治國從交通部基層做起,和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同屬「交通幫」,作風務實,典型技術官僚。擔任交通部次長時,轉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推動民營化成功轉型,但遭民進黨政府拔除職務,調任行政院顧問的「冷板凳」,備嘗官場冷暖。直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升任交通部長,毛算是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任後,少數目前仍在內閣的官員。 
毛治國交長任內,藍委羅淑蕾多次爆料桃園機場弊端,似乎無損毛治國官運;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閣揆後,毛治國升任副院長,儘管從政經驗比江豐富,但1年9個月副院長任內,行事低調,深諳沒有聲音的「老二」哲學。 
毛治國此時組閣,外界批評馬政府沒開創性、缺乏改革企圖心,但眼前處於馬政府焦頭爛額時刻,毛接任閣揆,只能說是救援成分居多,穩住局面成為首要之務,能否進一步推動馬政府念茲在茲的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政策,絕對是場硬仗。 
記者徐珮君 

馬英九首選彭淮南遭拒 毛揆匆忙上陣

 仇佩芬 羅暐智 2014年12月04日 11:48
馬英九首選彭淮南遭拒 毛揆匆忙上陣
總統馬英九4日表示,最近幾次的內閣改組,他確實徵詢了彭淮南的意見,可惜均遭到拒絕。(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總統府3日宣佈由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閣揆,外界批評聲浪不斷,藍營立委更憤怒砲轟。馬英九總統4日上午於接見場合主動透露,最近幾次的內閣改組,都聽到外界希望由央行總裁彭淮南組閣的聲音,他也確實徵詢了彭淮南的意見,可惜均遭到拒絕。至於決定由毛治國組閣的原因,馬英九表示,主要係考量可以他無縫接軌,讓政局安定。

此外,媒體傳出已請辭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可能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已出面澄清,表示「並無此事」。

江內閣因敗選總辭後,總統府宣佈由毛治國接掌政院,大部分閣員留任,不但引來輿論與在野黨批評,連署呼籲彭淮南組閣的國民黨立委更大加撻伐,指責馬英九不思改革。

馬英九4日上午藉由接見台北市萬華區西門里里長葉木麟時主動透露,過去好幾次內閣改組時,都有人提議由彭淮南組閣,他「都會去徵詢他的意見」,且徵詢不只1次,但彭淮南很堅持個人專業在金融、貨幣,不希望離開央行,非常堅持央行總裁是自己最後一個工作。

馬英九說,一向非常尊敬彭淮南,經常請教彭淮南財經問題;這次立委連署後,他再次徵詢彭淮南意願,「他(彭淮南)還是很明確告訴我,他沒有意願」。馬英九更透露,被彭淮南拒絕後,他也已給發起連署的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說明自己「已經爭取過」。

而彭淮南也於3日發信給連署推薦的立委,他寫道「本(3)日上午已蒙 總統垂詢」,彭淮南信中也表示央行總裁是自己最後一個工作,「區區衷忱,迄今未曾改變」等言。

至於尚未就任就遭執政黨立委反對的毛治國,馬英九則說明,找毛治國組閣,主要考慮借重他早年在交通部以及擔任副院長1年多的經驗,可以無縫接軌,讓政局安定;此外,企業界也支持毛治國的任命,因為他除了當官,也曾擔任過中華電信的董事長。

馬英九說,國家經過這麼激烈的選舉後,人心需要安定,各行各業要趕快繼續努力,創造更好經濟成果。

彭淮南寫給連署立委的一封信。



苦勞網新增了 3 張相片。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當中一敗塗地,被認為是執政方向悖離多數民意的結果。行政院長今天(12/1)上午10點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為敗選負責,進入「看守內閣」時期直待新內閣團隊產生,選舉期間連續進行抗爭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則在行政院外批執政團隊敗選皆因「不顧勞工」,指總辭也無法止血,應立即回應收費員訴求。
九合一選後行政院提總辭案,包含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李四川與各部會首長等81人皆一併提出辭呈。收費員抗爭以來,遲遲未出面與勞工對話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也預計返校任教。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吳靜如表示,執政團隊未能傾聽勞工的聲音以致敗選,應該深切反省、儘速解決問題,而不是繼續擺爛,把問題推給後人,「『看守內閣』是要停止推動失去民意的政策,不是把所有自己的爛攤子都留給新內閣擦屁股」。
圖、文/王顥中
⋯⋯更多

20141124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快訊】國道收費員到國賓飯店找交通部長葉匡時對質,遭受毆辱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聲援者到國賓飯店,想找交通部長葉匡時對質,但被擋在門外,並於剛剛爆發衝突。
數名手無寸鐵頂多只有標語布條,喊著「出來面對收費員,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抗議者,遭到穿著刑警背心、但未配戴任何標誌、手戴硬殼手套的黑衣男子一路毆打。一名年輕的聲援者遭警察拉扯頭髮受傷,另有一人遭到過肩摔。
一名新頭殼newtalk記者原本在飯店內,卻突然被推往門外,不讓他進行採訪工作,推出時差點被駛來的賓士汽車撞倒。
除了抹黑國道收費員是特權分子、交通部組織「關懷小組」對收費員進行分化挑撥、對媒體放話拖延敷衍、動用不明人士毆打、驅趕記者之外,政府就沒有別的手段來解決事情了嗎?!
-------------------
同場加映:
為什麼說國道收費員的年資被政府吃掉了?
https://www.facebook.com/hualomgetback/posts/573627472767683
"700名因職務調動而被改列為「通行費用」支出的「臨時工收費員」,總共被政府「吃」掉了15,483年年資。被吃掉的萬年年資會直接影響到的,就是這些苦命勞工們的退休金與資遣費。換句話說,即便沒有這一波「國道整條送遠通」的裁員風波,收費員的年資問題也遲早會引爆一波勞工抗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