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游錫堃,羅致政,柯文哲,楊實秋


司馬觀點:游錫堃的眼淚(江春男)

 
新北巿最讓人跌破眼鏡,朱立倫只贏2萬多票,不到預期的1/10,他講話時一度哽咽,好像敗選一樣。被譏為五府千歲的游錫堃,發揮水牛精神,表現出意外的好,雖敗猶榮。
游講話時也含淚,他孤軍奮戰,對抗民調巨人,打到彈盡援絕,他認為黨中央未全力支持,使他功敗垂成,這是委曲的眼淚,許多網友被他感動,向曾批評他的林飛帆嗆聲,要他「還我牛」來。
其實新北巿的選情,和台北巿是連動的。朱立倫選得難看,主要受外溢效應,朱被連勝文牽連,又被馬英九帶衰,雙重剝削的結果,使他少掉十多萬票。相反的,游錫堃則享受雙重紅利,一方面是對馬連的賭爛,一方面不甘大老被人看衰,綠營不少人含淚投票,使他得到90多萬高票,在民進黨內僅次陳菊,這是他人生最高峰。 
這麼高票,與他的低民調,形成對比,使他備感委曲,他抱怨東抱怨西,可理解。但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還提名游錫堃,不僅違反民意趨勢,黨內也頗不以為然,甚至懷疑政治交易,使蘇貞昌蒙受不白之冤,林飛帆在那種氣氛下批評此事,反映許多人的心聲。 
民進黨選得意外的好,並不是做對了什麼,而是馬政府太爛,民怨太深,游的票也是如此。世代交替已是不可抵擋之趨勢,這次民進黨提名一大堆年輕人,大部分都當選,如新北巿提名羅致政,說不定會選得更漂亮。 
游錫堃工作勤奮,具有水牛精神,在宜蘭頗有政績,擔任閣揆時也比其他人出色,但他當黨主席時大力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又引發「十一寇」的「民主內戰」,他有如尾巴著火的水牛,不顧一切爭奪權力,許多人至今無法諒解。 
這次,他再度發揮水牛精神,奮力一搏,成功不必在我,他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政治生涯在此留下完美句點,應該沒什麼可遺憾了。 

要林飛帆還你牛之前,我覺得有必要釐清幾個事情。
首先,讓我們回到一年前的那個歷史現場。當時跟游錫堃競爭黨內提名的另一個主要候選人是誰?
他叫做羅致政。
今年五十歲,和林佳龍同齡、大鄭文燦三歲,同屬民進黨內的中壯世代。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2000年開始進入扁政府,擔任外交、陸委會等諮詢工作。同樣出身苗栗,他是我相當尊敬的政治人物之一。過去研究政治理論、兩岸和平協議等問題,都參考過他的論文。
2011年,他首次投入新北市的立委選舉。最後以1.5%的差距落敗。之後擔任新北市黨部主委,這三年,蹲在地方黨部深耕,為今年的縣市長選舉做準備。
但是,在2013年11月,他卻開記者會控訴黨中央的提名機制並不公平,憤而退選。
直到2014年3月,陳菊還證實,民進黨所有執政縣市的首長,還曾連署要求黨中央暫緩提名游錫堃。
當時這波爭議,就圍繞著「蘇貞昌為結盟游系以抗英系,而搓掉英系的羅致政」這個命題展開。
那個時候,318運動還沒發生,民進黨的「兩個太陽」還纏鬥正熱,蘇貞昌還在想著隔年要與蔡英文爭黨主席、與總統大位。
--
有些朋友以「游錫堃好歹是經過民進黨的提名機制產生的候選人,請尊重黨內機制」為由,來為當時的程序辯駁。
但細看當時的程序,的確很詭異。這種被包裝得很「制度化」的體系,其實根本充滿人治色彩。
民進黨的初選機制,主要就是若有一名以上參選人,就先協調、若協調破裂再進行黨內初選。
如果你還有印象,在台中,當時主要有林佳龍和蔡其昌做競爭,兩個人有兩個月的時間進行初選,最後在12月30日進行民調,林佳龍勝出。
在台北,除了後來的柯文哲,還有顧立雄、姚文智等人。民調前,還進行了一次完整的辯論會,公平競爭。本來默默無名的姚文智,還趁那次機會大秀道具,拉抬不少聲勢。最後在2014年的6月12日才完成民調,做出禮讓柯文哲的決定。
其他縣市,平均都是2014年的4到5月完成提名。甚至新竹市,直到8月才確定提名林志堅。
那麼,新北市是在什麼時候完成民調?
2013年的12月2號。
為什麼那麼早?
根據當時同樣參與初選的莊碩漢的說法,他和羅致政向協調小組提議循「台中模式」,有兩個月初選時間,卻遭協調小組否決。由於當時游錫堃民調數字暫時較高,游當場提出三天內就進行民調,最後協調小組決定兩個禮拜內就進行初選。
遠比不上台中的兩個月、更遑論台北更公平競爭的公開辯論。
那個時候,才十一月中。
我們要問的是,民進黨在趕什麼?
新北無疑是這次地方選戰的重頭戲之一,要對抗未來的「國民黨共主」,民進黨不可不慎。那到底為什麼在台中可以、在台北可以,在新北,卻不給參選者有更公平的機會來競爭、讓選民有機會檢視候選人,以求更札實的勝選?
依照其他縣市的案例,即使游第一時間因為全國知名度高而有較高的民調數字,但未經競爭,誰也說不準經過兩個月的初選,羅是不是能夠更獲選民認同。
為什麼游一定要「三天內民調」?為什麼民進黨這個機會,連給都不給?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即使游當時極力撇清「蘇游同盟鬥蔡」的說法,但還是難以博得信任。
--
我的論點不是游錫堃這個人的好壞、我的論點也不是民進黨應該不顧體制,變成一個法西斯政黨。甚至,蘇游到底有沒有同盟,只顧鬥爭不顧選舉?現在也難以查證、那也不是我的重點。
我的論點是,作為一個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這種提名程序,根本難以服眾。
開票完那晚,我們一方面為新北的戰果感到興奮,確實,也佩服游錫堃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扼腕。不禁想,如果羅致政有機會參與更公平的初選,會是什麼結果?如果提的是羅致政,現在會不會連新北也拿下?
當然,有另一種說法是,正是因為對手是游,所以藍軍才大意、而有今天的結果。
但這種說法有兩個謬誤。
第一是,這種說法恰恰反倒侮辱了游。也過度投機,一個政黨應該以勝選、而非小輸為樂。
第二是,就算當時就預見羅致政會因為強碰朱立倫,激起雙方的激戰而落敗。我還是支持羅去選。因為政治是看長期的,這次選輸了,羅還是有累積,大可在2016、甚至2018再戰,慢慢擴大版圖。
反觀游錫堃,2018時,他已經70歲了,他同世代的大老早都退居二線,台中、桃園這次接班的野百合世代,都已經有四年執政的磨練、準備競選連任。游還打算再選嗎?這次有整個大勢的加持得以小輸,下次,面對國民黨世代交替上來比朱立倫更年輕的對手,還行不行?
我沒有定論。
我只是覺得,這些命題,早就該在初選時,有公平的程序供選民檢視。
就好像球賽是要看整個賽季的,台灣隊在國際賽表現如何,都不會改變中華職棒有待檢討的事實。民進黨這次不改,未來永遠有同樣的困擾。
--
最後,再強調一次,我還是感佩游錫堃「台灣牛精神」,長久以來,對台灣的貢獻。新北這仗,的確是漂亮的一役。這篇文章,無意再挑起戰端。
但選舉過程這些瑕疵,無論如何,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寫出來,交社會公斷。
我不是民進黨員,或許也沒什麼資格去檢討人家的黨內事務。事實上,我覺得這種檢討也顯得無力。台灣極需要一個有力的第三政黨,去與民進黨做良性的競爭,加速這個最大在野黨的改革。
但無論如何,我們總是希望,政黨的進步與改革,是沒有盡頭、永無止盡的。




*****
楊實秋之前講他的北市長選戰觀察:柯P決定停止捐款並公布小額捐款名單:這作為比官方規定提早半年多,可能是政界超越藍綠所有候選人空前絕後的;上周日的市府前"愛-擁抱台灣",楊在市議會全程看了,這是台灣選舉史上之最,甚至遠比2000年陳水扁的造勢晚會好得多多......


我沒太注意北市議員的選舉。今午看電視才知道出席政論節目的楊實秋先生落選。據某民進黨市議員說,楊清廉、敢言。楊提到國民黨修補族群分裂的做法之一是要放陳水扁,他說全世界總統貪污出事的很多,韓國更多,但是沒有那一國像台灣這樣關陳前總統6年半多的.....
----

「國民黨清流」楊實秋拒入北市府 樂意助柯文哲查弊案
2014/12/01 1
網友評為「國民黨清流」的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今(1)日在臉書婉拒加入柯文哲市政團隊,他認為柯市府現在最重要的是「整合府會關係」,但自己的身分恐引發對立衝突,因此願以義工的身分,提供新店美河市、太極雙星、松山文創BOT等弊案資料,協助追查弊端。網友大誇連任多屆議員的楊實秋,是「真正為民著想的人」,卻也感嘆「為什麼清流認真卻沒當選」。



*****
【怒!水牛伯將被函送法辦】
整個新北市莫非朱立倫王土?被放牛吃草的游阿北,選舉無人問,連投票前夕,要在板橋辦選前之夜造勢音樂晚會,都被新北市警察局板橋分局以各種理由不予核准。游錫堃三度申請受阻,連續申請四個場地都遭市府駁回,最後自行在板橋站前廣場舉辦晚會。
板橋分局是以交通因素駁回水牛伯申請的站前廣場。而一水之隔,連勝文當夜是在總統府禁制區範圍辦造勢活動。
選罷法只規定投票前夕的所有造勢活動要在夜間十點全部結束。從戒嚴時期的黨外、美麗島時代到解嚴,也很少聽說技術性阻擋反對黨候選人辦選前之夜晚會。當晚板橋分局長金浩明在大批警力戒護下到現場三度舉牌,並錄影存證。板橋分局的行政裁量權太大了吧!這筆帳不算到朱立倫頭上要算誰的,算王卓鈞嗎?
無人疼惜的水牛伯高票落選,徹底羞辱了國民黨金童朱立倫,讓他贏得臉色慘白。新北市警局板橋警分局上來圍事了,昨天宣布將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函送游阿北法辦。
水牛伯,大家來為你辦一場坐監惜別晚會,這場要人山人海還水牛伯公道。
板橋警分局函送游錫堃新聞:http://goo.gl/sGUSR9
游錫堃申請造勢晚會場地受阻:http://ppt.cc/o3oz
圖:水牛伯偷拍造勢群眾,留給自己一個美麗的回憶。



李茂生10小時 · 台北市 ·
"這次選舉我覺得選得最好的是新北市游錫堃以及台北市萬興里詹里長。一個是雖敗猶榮,另一個則是竟然可以選得上。"
選前最後一天的造勢晚會,游錫堃 被捕捉到偷拍支持者的畫面,被稱讚 「水牛伯拚到雖敗猶榮!」
2014年選戰甫落幕,幾家歡笑幾家愁,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一開...
SETN.COM

----

昨天,很佩服新北市的游前行政院長的戰績,他一向慢慢而穩定地忍辱選舉.....姚教授到電視節目分享"真正的柯P是怎樣的人",唯一"缺點"是過於勤奮*......陳菊、賴神在高雄贏得這樣漂亮.......
轉貼上月的一段:
林俊義《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林俊義回憶錄》出版分享會
此次新書(林俊義《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林俊義回憶錄》)發表會可能有70人參加,估計賣出一百多本書。來者多半是林俊義生命中有緣的朋友,氣氛很溫馨。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場 合認識真誠的林俊義 (的確有淋漓盡致的生命)。林舉Karl Popper《開放社會及其敵人》要人戒除崇拜政治偉人的習慣,因為偉人造成重大的悲劇和損失......相信素人寫回憶錄的好處。舉Steve Jobs的Stay Hungary ,Stay Foolish 以及Amazon老闆Jeffrey P. Bezos與其外祖父母的一則著名的故事。






*姚立明於節目中受訪時表示,「這並不是預測,而是評估的。根據三個月來的民意調查,我們根據調查內部的每一個數字做細部分析,7日辯論完後,我們再把分析跟大家報告,而直到上個禮拜的調查跟我的分析都是一樣的。」


此外姚立明更指出,柯文哲之所以會有這麼多選票是因為對手戰略始終認為還是藍大於綠,嘗試去團結藍軍,而這次的選民版塊結構已經不是傳統的藍綠版圖,新興選民的突起是重點,所佔比例將近30%。而國民黨這次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回應這批新興選民,仍然嘗試團鐵藍軍版塊。


姚立明更在電話訪問中表示,「現在已經沒有什麼要補充的了,柯文哲現在已經在召開市政小組會議了,他真的是一個瘋狂做事的人,才剛剛謝票完就通知九點半要開會。」 姚立明認為這是選舉最大的意義就是大家要觀察到大家已經厭煩藍綠對抗而不僅僅是理論了,想用傳統藍綠對抗的方式來競選會越來越喪失新興選民,所有未來的候選人都應該認真思考到這一點。

打了一場漂亮的仗!游錫堃鞠躬表謝意及歉意:感謝新北市民
2014/11/3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於今(29)日開票,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最後以2萬多票的差距小輸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晚間游錫堃在競選黨部發言表示:「雖敗猶榮」,並於臉書PO上深深一鞠躬的照片,表達對市民的謝意以及歉意,他坦言這次選舉是自己不夠努力,雖然選舉初期,許多人對他的選舉並不看好,但是,他已經打了一場漂亮的仗,他也向市民承諾:「未來將擔任新北市的志工,繼續為市民服務。」




以下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的臉書全文:


游錫堃:感謝新北市民!


我以深深一鞠躬來表示對市民謝意以及歉意,雖然外界不看好我的選情,但是感謝所有支持我的市民,陪我一起走完這場選舉。


特別感謝競選總部名譽主任蘇貞昌、主任委員蔡英文,總幹事林錫耀、以及執行總幹事高志鵬,以及所有競選團隊的協助,陪我打這次的選戰。


這次選舉,我跟競選團隊走遍了新北市的29區,發現新北市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像青年和弱勢族群的居住,以及年輕家庭的托育補助問題,也有將近30萬戶的老舊社區,政府應該積極來推動都市更新。


新北市的交通問題尚待改善,像路不平的問題,讓年輕人騎車寸步難行、還有其他像是青年創業、多核心城市、如何提升城市主體性,以及如何讓新北市成為國際社會所知悉的城市,都是目前新北市必須解決的問題。


我認為,這次選舉雖沒有成功獲勝,但看到許多新北市民的希望跟期待,也用選票來支持我的政見。在此希望,我這次的參選政見,能夠提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作為參考,作為解決新北市民尚待解決的問題方法。


此次選舉是我不夠努力,雖然選舉初期,許多人對我的選舉並不看好;但是,我已經打了一場漂亮的仗,我也向市民的承諾,未來將擔任新北市的志工,繼續為市民服務。


新北市是我的第二故鄉,從學生時期就讀致裡商專,並在板橋定居,直到在永和結婚生子。我承諾,就算未來沒有擔任市長,我與夫人楊寶玉,仍會繼續關心新北市的發展。


這次選舉,我是敗選了,我也要藉這次機會表達對朱立倫市長的恭賀之意。但從這次的選舉看到新北市的問題,希望朱立倫能夠擁有更寬大的心胸,以及接納更多不同的意見,希望新北市可以成國際化的城市,能讓新北市與台北市平衡發展。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對我的支持以及肯定,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