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小小天使鄭小妹妹 v 官方(社工)說法


蘋論:小小天使

2014年11月10日

10歲女童鄭茄妡與外曾祖父母蝸居市場攤位上方1.5坪的木造閣樓內。她從6歲開始就煮飯洗衣照顧兩名老人,還天天為外曾祖母打胰島素,並幫忙市場內叫賣。每天攙扶兩老上市場內的公廁如廁,從不喊累,難得的是她在學校裡名列前茅,成績優異。她最大的心願是「快快長大,買房子給家人住。」

這位讓人心疼的小女孩是兩名老人家的天使,很多讀者看到報導後紛紛捐錢給這家人,善行可佩。茄妡父母離異,母患重度憂鬱症,全家靠社福津貼和她的獎學金過活,但茄妡從未抱怨,總是笑咪咪的。
捐錢給他們是行善,但她有叔叔、媽媽等親戚長輩,為什麼長輩都沒負起責任?竟要一個小四的女童照顧兩名老人家。社工可能已經盡力了,使他們每月可以領到2萬多元的生活費。社工如果可能,可以和她家的長輩商議分工照看兩老,不是更有幫助嗎?捐得的善款如何處置,也需社工及鄰里長幫忙存放,並與茄妡及兩老共同計劃如何使用。
社會上的窮人還有這樣的生活窘狀,是政府之恥。


*****

我是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鄭小妹妹的社工員 向大家說明,家扶中心已穩定提供經濟扶助近五年。 此次之所以家庭的情形會因媒體而曝光, 是因為家扶中心每年皆會定期舉辦針對優秀家庭與兒童的表揚 鄭小妹妹是今年度我們所要表揚的自強兒童。

 鄭小妹妹真的十分優秀,自我服務以來 她的成績單始終只有「優」,並且擔任幹部、學校志工 也獲選為孝悌楷模。在校人緣很好,是個乖巧的孩子 所以家扶中心今年將鄭小妹妹提出表揚。 而媒體的報導原意只是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知道 來鼓勵這個孩子。

但媒體卻將報導著重於家庭的可憐處境 使社會大眾過度關切了這個家庭。 或許家扶中心在媒體處理上有瑕疵,未來勢必需要再改進 但我們仍期待,大眾能夠以理性且溫柔的方式來關心。 所以我到了八卦版發文,想澄清與說明一些實際的狀況 來讓大眾放心與理解。 事實上,媽媽並沒有不負扶養責任 因為市場攤位上方的閣樓無法居住多人, 所以媽媽在附近租小套房居住 媽媽也因為在各個市場擺攤賣東西的緣故 工作時間不穩定,所以鄭小妹妹上下課的接送就由阿祖協助了 鄭小妹妹才會經常與阿祖們一起住 而鄭小妹妹一家人感情也融洽,十分緊密。 

媽媽仍然是有工作的,只是因為媽媽患有憂鬱且身體較為虛弱 所以擺攤的工作並不穩定。但我想我們仍要給予媽媽肯定 也因為經濟狀況的不穩定,所以家扶中心陪著家庭走了一段時間 這段期間以來,我們都看見了這個家庭的努力和表現 雖然仍然持續要我們陪著,但我們其實放心不少。 而大家所關注的居住議題, 在這幾天家扶中心接聽了幾百通關心電話中都有許多關注 我想這是我們真的必須重視的問題。 

我也在訪視中與阿祖和媽媽討論居住的是否有需要改善或更換 但家庭的想法是期待能夠讓老人家住在已經習慣幾十年的地方 並且在做生意累了之後,可以就近的休息 而另一部分也是避免讓孩子因為搬家而轉學 造成孩子在適應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力氣 所以就持續居住在這了。 而家扶中心的立場則是在對孩子沒有嚴重威脅下完全尊重家庭。 但經過這幾天大家的關心之後,我們將有另一個新的工作方向 接下來將和家庭計畫該如何使用善款來整修房子 期待在大家的幫忙下改善目前居住的環境,而家扶中心也將繼續陪伴。 

這幾天的新聞效應 確實讓家庭受到了些影響 鄭小妹妹因為大量的關注而受到驚嚇,學校已經介入輔導 而媽媽則因為看到網路上偏頗的言論,心裡也產生壓力 我想這些都是我們接下來需要努力的工作 我也告訴媽媽,在我的能力所及內 我會一一澄清報導的落差及大眾的誤解 希望媽媽可以可以平復情緒。 所以我想要呼籲,希望大家看完了我的說明之後 能夠有不同的思維和關注方式。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目前家扶中心已經和校方及社會局建立聯繫 家庭原本已是社會局中低收資格,學費與健保部分都已有減免 校方另外也有針對一些雜費進行協助。 而家扶中心則穩定提供生活扶助金以及生活物資,及生活關懷 在教育、社政及民間機構的資源提供下 鄭小妹妹家庭雖然辛苦,但仍然有機構關注著 此次的效應我們也將思考是否有那裡是不夠周全的地方,也將改善 在這些善款的湧入之後 家扶中心也將會建立專款方式,並且會在社工與家庭的討論與計畫下 直接並且完全的使用在家庭身上。 而學校方面所設立的專戶內捐款,將會跟著鄭小妹妹的升學與就學使用 未來不論鄭小妹妹讀到哪所高中大學,會一直跟著她並且用於教育上。 

至於社會局的專戶,也將會在嚴密的制度與規範下使用於家庭 我想社會上的關心與捐款,將會在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和學校的合作之下 正確的使用在家庭裡面。 而我也想利用機會轉達媽媽昨天告訴我的: 「社會大眾的關心真的讓我很不好意思,我覺得我不需要太多的捐款, 一定還有人比我更辛苦,應該把愛心用在比我需要的家庭身上。」 
鄭小妹妹的家庭一切安好,因為我們都陪著家庭 以前是,現在還在,以後更不會缺席。 所以也要特別的呼籲, 基於保護孩子與家庭的立場 請大家不要到學校或是菜市場打擾家庭或孩子 也不要散播孩子的全名及詳細資料, 鄭小妹妹很懂事,她都知道大家的關注其實是一種鼓勵 但是我們也希望這些關注不要變成壓力 讓孩子可以從這次的經驗知道,她所處的世界其實很善良 家庭無法改變的缺失會因為善良的社會而彌補 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讓這些她所獲得的愛心持續發芽茁壯 使她成為一個美好的人。 讓我在這對此表達謝意,並且請大家放心 因為我們都會一直陪著家庭成長、進步。 最後我想說的是 鄭小妹妹今年當選南高雄家扶中心的自強兒童 這是家扶中心所在她身上看見的優秀與努力 請大家也不吝給予她鼓勵與肯定!! 我也會將大家的關心直接轉達給小妹妹知道的! 我想她會很開心 然後基於工作專業倫理,我就不開放十年養成計畫的報名了XD 謝謝大家,希望大家的愛心與關心永遠不滅 這樣也是給社會工作者很大的肯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