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Nathaniel Branden(安·蘭德的合作者、情人); 夏立言(國防部副部長 夜宴共軍導彈前軍官)



訃告

安·蘭德的合作者、情人布蘭登去世

納撒尼爾和芭芭拉·布蘭登於1953年舉行婚禮,圖右為安·蘭德,圖左為安·蘭德的丈夫弗蘭克·奧康納。


納撒尼爾和芭芭拉·布蘭登於1953年舉行婚禮,圖右為安·蘭德,圖左為安·蘭德的丈夫弗蘭克·奧康納。
20世紀40年代,十幾歲的加拿大人納撒尼爾·布蘭登(Nathaniel Branden)給安·蘭德(Ayn Rand)寫了一封崇拜信,想告訴她自己有多麼熱愛她的《源泉》(The Fountainhead),這本小說講述一個傑出的建築師意識到這個世界正在滑向集體主義與平庸,於是驕傲地與之對抗。
蘭德沒有回復,但布蘭登沒有放棄。
幾年後,已經在加利福尼亞上大學的他再次給她寫信。這一次她回復了,兩人開始通信。
兩人很快成了哲學上的靈魂伴侶、不可思議的戀人與生意夥伴。他比她年輕25歲,兩人分別同其他人結了婚。但這不是問題。兩人都相信蘭德在《源泉》和她後來風靡一時的《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中全心信奉的「理性的自私」與不受限制的資本主義。《阿特拉斯聳聳肩》於1957年出版,最初是題獻給她的丈夫弗蘭克·奧康納(Frank O』Connor)和布蘭登這兩個人的。
布蘭登於周三在洛杉磯郡家中去世,享年84歲。認識蘭德後,他成了其最熱情的門徒,還按她的建議,把自己的名字由內森·布盧門撒爾(Nathan Blumenthal)改為納撒尼爾·布蘭登。1958年,他創立了納撒尼爾·布蘭登學院,重新把她的思想(她把自己的哲學稱之為「客觀主義」)包裝為講座、錄音、書籍和文章。
接下來的十年里,兩人的合作極為獨特,而且非常高產,從而對兩人的形象都有提升。在蘭德堅持之下,兩人的伴侶都知曉了這段婚外戀,不過這段關係在他們的小圈子之外罕有人知。納撒尼爾·布蘭登學院在幾十個城市內設立了分校。後來當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的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曾是學院的演講者之一。
但是到了20世紀60年代末,布蘭登與蘭德和妻子芭芭拉(Barbara)之間的關係每況愈下。同時他又和來聽他講座的時裝模特帕特里西亞·斯科特(Patrecia Scott)之間開始了一段戀情,這自然更加於事無補。斯科特比他小15歲,兩人後來結婚了。
1968年夏,蘭德在為《客觀主義者》(The Objectivist)雜誌撰寫的文章中宣布兩人之間的合作告終,並稱布蘭登夫婦在財務上占她便宜。布蘭登夫婦公開否認了這一指責。
這一分裂也在蘭德的支持者中造成了分歧。布蘭登本人也成了重要人物,很快就開始宣傳兩人早期觀點的修訂版,重點從自利轉向自尊。他移居南加利福尼亞,開創了新機構:生物中心心理學學院(the Institute of Biocentric Psychology),並於1969年出版著作《自尊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Self-Esteem)。
與蘭德的早年關係曝光之時,布蘭登的個人事業已經獲得相當大的成功。1986年,他的第一任妻子芭芭拉在《安·蘭德的熱情》(The Passion of Ayn Rand)一書中披露了他們之間的故事。這本書再次在蘭德的追隨者之間造成了分裂。但是芭芭拉的書獲得了普遍好評,評論家都認為她顯然很努力地去公平對待蘭德。1999年,這本書被映時影業搬上銀幕,由海倫·米倫(Helen Mirren)飾演蘭德,艾瑞克·斯托羅茲(Eric Stoltz)飾演布蘭登。
1989年,布蘭登出版了《審判日:我與安·蘭德共度的歲月》(Judgment Day: My Years With Ayn Rand),從自己的角度講述了這段關係,不過獲得的評價卻不如他前妻的那本書。
女性主義作家蘇珊·布朗米勒(Susan Brownmiller)在為《紐約時報》撰寫的書評中稱《審判日》是「令人尷尬的冒險」。
「極端主義行動中的叛徒如果有了新的化身,也很難被人喜愛:他們的辯解空洞無力,他們要求同情的呼聲聽上去似乎只是牢騷而已,」布朗米勒寫道,「為了調和這個固有的問題,布蘭登把自己的客觀主義修辭替換成大堆加利福尼亞人類潛能運動中的心理學囈語,在該運動的治療場所中,他為自己重塑了事業第二春,顯然還很成功。」
內森·布盧門撒爾於1930年4月9日出生於安大略省的布蘭普敦,在多倫多長大。他曾在洛杉磯的加利福尼亞大學就讀,後追隨蘭德來到紐約,在紐約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來他在加利福尼亞研究生院獲得博士學位,並在那裡任教。
他於2006年再次結婚,妻子勞里(Laurie)又名利(Leigh),她宣布他的死因是帕金森症引發的併發症。他的姊妹伊雷恩·考博曼(Elayne Kalberman)尚在人世。芭芭拉·布蘭登於2013年逝世。納撒尼爾·布蘭登生前有很多著作,包括《自尊的六大支柱》(The Six Pillars of Self-Esteem,1994)、《承擔責任》(Taking Responsibility, 1996)和《好奇生活的藝術》(The Art of Living Consciously, 1997)。
翻譯:董楠







國防部副部長 夜宴共軍導彈前軍官

國安單位追查曝光 夏立言:未談機密


 


夏立言上周六夜宴來台觀光的中國籍表弟申列京,同桌的表弟媳是解放軍二炮部隊前副營長。設計畫面

去年底接任國防部文職軍政副部長的夏立言(64歲),出身外交系統,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因總統馬英九器重,出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成為與美溝通、軍購橋樑,也負責督導軍政體系,掌管國防政策建議、軍事戰略規劃。 

申列京(左)為現任雲南省玉溪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翻攝畫面

表弟是共產黨書記

上月30日,夏立言的表弟申列京(54歲)、王海波(52歲)夫妻等7名表親參團來台8日環島行,申列京為雲南省玉溪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申妻先前服役於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導彈團,該團擁核彈、導彈,為中共武裝核心部隊,身分相當特殊。
上周六(6日)行程第7天中午,夏立言的二哥夏立群去電該團劉姓導遊,要申請申男等7人脫團用餐遭拒絕,導遊說:「我問他們要找誰?長什麼樣子?全推說不知道。實在很可疑!」該導遊不知申列京等人的特殊背景。 

來台觀光擅自脫團

當晚7時許,申列京與其妻等人隨團到北市士林夜市自由活動,申男等7人向導遊說要脫團,還試探:「你不會去通報吧?」語畢立即轉頭搭計程車離去,導遊緊急向觀光局通報、報警,經移民署調閱資料後,發現脫團的人竟然是中國官員,因身分特殊引起國安單位重視,展開追查才驚覺申男夫妻夜會對象,竟是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
情治單位透露,當晚夏立言與15名夏氏親友,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貴賓廳席開2桌宴請申男等7人,夜宴後第二天即離台,夏立言是否在席間洩露軍機仍在調查。情治單位透露,因許多解放軍退伍人士,都是「轉換身分」以從事情報工作,且據國防部的《正義專案》,規定軍職人員接觸大陸地區人民,不得談論公務或個人所知的國家機密等事項,夏立言的作法確有爭議。
夏立言昨晚透過國防部軍事新聞處回應,指申男為遠親,日前隨團來台期間與二哥聯繫,經二哥邀集眾親友餐敘,因未曾與申男接觸,餐會前不知其背景,席間也僅談論親友議題,絕口未提公務,隔天立即向安全部門說明。國防部表示,並無規定國軍官兵或文職人員不得與大陸親友接觸,但接觸大陸地區人民不得談論公務、機密等,若違反相關規定,不管任何人皆依法辦理。 

沒報備就接觸共幹

對於夏立言身居要職,卻未報備就與共幹接觸,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抨擊,夏此舉易令人不當聯想,他應交代會面細節,建議國防部詳訂軍職人員與中國人士見面規定,以免洩軍情。
立委蔡煌瑯也痛批:「身為國防部副部長,卻做了最壞的示範!」夏立言不但沒避嫌,席間還包括解放軍高階軍官,是否洩密,不是夏說了算,疑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的行為,須詳細調查。 

【報你知】「二炮」導彈可襲台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成立於1966年,由當時中國總理周恩來命名,主要武器是戰略導彈和核彈頭,包括短程、中程、長程洲際彈道飛彈,以及遠程巡弋飛彈。還分為陸基發射和水下潛艇發射。
二炮有7個基地,總兵力9萬至12萬人,對台作戰主力是五二基地,分布在南京與廣東軍區內,共有11個導彈旅,旅下設4個發射營,各導彈旅通常備彈逾108枚。 

夏立言 64歲

現職: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學歷:輔大法律系學士、政大外交系碩士、牛津大學法學碩士、倫敦大學法律系碩士
經歷: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長、政務次長、駐印尼代表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爭議事件
.2009年八八風災婉拒外國援助引發爭議,請辭外交部政務次長
.兒子夏之璿32歲卻未服兵役,被質疑「閃兵」,後在今年3月返台服替代役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