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林家成,陳麗卿


林家成在「全日國際展展覽會場巡禮之二」相簿新增了 16 張相片 — 與陳麗雀月里畫廊
17日早上來東京參加領獎的一行人搭乘地鐵至北千住OlOl大樓參觀展出作品。
 【福相心造】 教以治人,學以治己——陳麗卿
 2014/12/17|作者:文與圖/林耀堂|






 
  • 「信義書局」是座落在台北市復興南路的一家傳統書店,店內堆滿書籍文具,與時下流行的連鎖書店的寬敞整齊大異其趣。曾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友人告訴我:「那是一家有趣的書店,門口老是擺一些不太好賣的愛國救國的書報雜誌。」圖/林耀堂
文與圖/林耀堂

「信義書局」是座落在台北市復興南路的一家傳統書店,店內堆滿書籍文具,與時下流行的連鎖書店的寬敞整齊大異其趣。曾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友人告訴我:「那是一家有趣的書店,門口老是擺一些不太好賣的愛國救國的書報雜誌。」但是店老闆夫婦可不這樣認為,他們堅持「愛好書,分享好書」的理念,多年來不改其志,景氣再不振,他們就是要經營一家鼓勵閱讀、鼓舞愛心,鼓吹生活藝術、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陳麗卿是這家書店的老闆娘,由於人力減縮,店內只有她與先生兩個人手。她自稱是店內的「資深店員」,而這位資深店員是非常有個性的。有一次我往訪時,她興致高昂地跟我談起她帶領「讀經班」的種種,一位客人找不到想要的原子筆,三番兩次過來打斷話頭,她乾脆轉頭對她說:「妳要的東西我沒有,那妳就不要買吧!」理直氣壯地把客人送走,讓我見識到「個性書店」裡的「性格老闆娘」。

雖然在連鎖書店及網路書店的夾攻下,獨立書店的經營非常辛苦,但這位「資深店員」還是經常抽空出來推廣公益、關懷社會,並建構社區關懷據點成為心靈避難所。

陳麗卿說:「翻閱小學的國語課本,覺得太過簡單。顯然我們台灣的兒童教育在文化上是著力不夠的。」所以她走出書店,與同好規畫了免費學習的「讀經班」,在社區內每周三固定讓父母帶小孩來一起讀四書五經,透過老師帶讀、發掘讀經的樂趣,一個半小時中,有說故事、有競賽、有遊戲,辦得有聲有色、有情有味。

陳麗卿說:「以古鑑今,鑑往知來,閱讀經典可以把古人的智慧轉化到自己的腦袋裡。」她不只在社區內成立讀經班,還把觸角延伸到國小的「兒童讀經」課程;她也到過新北市、苗栗、台中、桃園少年輔育院及三峽「西蓮淨院」指導兒童讀經班;近年更把推廣的事工帶到泰北,從二○一一年到二○一四年,連續四年都利用年假到泰國泰北華校舉辦師資研習會,並成立「中華經典」讀書會。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竹南中港的陳麗卿,小時候因為父親是台鐵的公務人員,只讀到初中畢業,就輟學與哥哥開冰果店幫忙家計;三年後轉換跑道開起餐廳,為了招徠生意,陳麗卿還學會了電子琴演奏,讓餐廳的客人在享用美食外還有悅耳的音效。學什麼像什麼的她,二十六歲結婚後,因為先生從事書籍出版,兩夫妻由出版社到頂下書攤,開啟走向文化事業的契機。一九八一年,他們終於在台北的復興南路開了「信義書局」。

陳麗卿說:「近年來受佛教經典影響,感受到『天地之大,人猶有所憾』的悲心,所以才投入教學工作,因為『教以治人,學以治己』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