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蘋論:減法總統vs.加法總統:蔡英文、柯文哲、


蘋論:減法總統vs.加法總統

 

蔡英文昨天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大選候選人。蔡接著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為題發表參選聲明。
整篇聲明有三項重點:1、台灣發展問題,將在會後發表相關內容與執行方法。2、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更不會是民共關係。3、民進黨重回執政後兩岸將維持現狀,並以人民的需求為依歸來執政。
聲明言簡意賅,誠懇務實。由於扁、馬兩朝調子高,落實少,大量浪費公帑,貪腐不絕如縷,以致政府財政吃緊,國家債台高築,我們衷心希望選出的新總統是個「減法總統」,行黃老之術,輕徭薄賦,與民休息,不要再多設機關,豢養冗員,亂開社福支票,像馬朝8年的荒唐作為。
馬總統沒有以扁朝的缺失為鑑,以致重複很多扁朝的錯誤;蔡英文有沒有從馬總統那裡學到教訓,對未來執政非常重要。我們期待蔡能總結馬朝、扁朝的缺失弊端,公告給全國人民,表示她已鑑往知來,並誓言不重蹈覆轍。
扁、馬都希望在任內大展鴻圖,結果鴻圖不鴻,多為務虛;或原先很鴻,經過國會鬥爭,掏空實質,只剩外殼,再也鴻不起來。馬執政7年多,民進黨為報復扁執政時,遭國民黨國會多數杯葛施政,也以眼還眼,攔阻法案,導致政府空轉。蔡應有心理準備,若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一定以牙還牙,在立院全力封鎖法案,以政府空轉為己任,置國家死生於度外。兩個惡劣自私的痞子黨,只會冤冤相報,圖個痛快,把三權共同完善國家的責任踐踏於腳下。
我們不要馬這種「加法總統」,專門舉債開支票,政府非但不減肥,還狂增衙門,疊床架屋,以致軍公教年金大增,吃垮政府預算。馬競選時的政見除了極少兌現外,大多有如一縷輕煙,飄然而逝,不知所終。這些都是蔡要極力避免的。 

我們不要漂亮口號

「找回自信,點亮台灣」是漂亮的口號,但只是口號。扁、馬當年都有漂亮的口號,修辭之佳,完全不輸蔡的,但最終都以狼狽失敗做結束。我們希望蔡公開點出扁、馬的失敗在何處,她如何避免,算是對她的第一關考試,第二關才是務實而不浮誇的具體政見;第三關則是如何在敵意深重,冤冤相報的國會裡獲得支持。很難,但無比重要。 

柯文哲、蔡英文同台感恩 蔡:選戰打得漂亮!
顏振凱 2014年12月05日 


柯文哲、蔡英文同台感恩 蔡:選戰打得漂亮!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日晚間在感恩餐會上喜相逢(余志偉攝)
9合1選戰結束,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終於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台。柯晚間出席席民進黨北市黨部晚間舉行「出陣奪勝」感恩餐會,先到的柯還刻意尊蔡,先到場外等蔡,面對擁擠媒體,柯除使出招牌手勢,替蔡清開湧上媒體,還指揮蔡「往右看、往左看」,方便媒體攝影取景。


 兩人爭於一起露面,氣氛和樂,對協助蔡「喬」媒體,柯還邀功,「這是為了方便大家(指媒體)」,還怪媒體「上一次把他(指郝龍斌)擠到跌倒 ,暴力的城市 」,蔡也笑問「上次郝龍斌跌倒阿?」而對媒體拿柯文哲稱「和蔡英文沒什麼話講,常乾瞪眼」的問題問蔡,蔡則看著旁邊的柯笑答:「他都把話講完了啊!」還反問記者「不要被他們挑撥離間,有這種場景嗎?」「還好啦! 柯醫師蠻會講的,旁邊蠻多人,沒甚麼特別冷場。」
蔡英文稍後登台時,除了率27位民進黨連任市議員及市議員當選新人,鞠躬感謝支持者,還感謝柯文哲「首先要跟柯P說,柯P辛苦了,選戰打得漂亮!」蔡說,希望在「柯市長」領導下,台北市真正有新的改變。她還主動「正名」,稱以前講「在野大聯盟」,今後應該改稱「進步大聯盟」、「改革大聯盟」。她也期勉民進黨市議員,除了支持柯P,也要實質監督,讓市政符合市民期待。
蔡稍早受訪時,也感謝柯文哲,指民進黨北市議員27席能全部當選,都是柯的幫忙。
柯文哲到場時,適逢呂秀蓮前副總統蒞臨致詞,柯在場外等待呂致詞完才入場,但呂一講完話就快閃,完全沒和柯碰上面。柯進場時,蘇貞昌在座,但一待蔡英文致詞結束,蘇也先行離去。
柯致詞則非常精簡,開頭就說「今天來吃飯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希望台灣有我變得更好。」柯下台前,還自嘲忘了說感謝,連道「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不過柯稍後也在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陪同下逐桌敬酒,給足民進黨面子,對媒體有關是否參加民進黨縣市長聯誼會活動詢問,柯也說,「我講過 ,人家請我吃飯,時間有空都會去。」對媒體又問:「 沒有飯吃去不去?」柯也爽答 「也可以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