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金華國中幾位八年級的孩子;Dear 柯P:10則;柯P旋風會一直捲下去!(謝金河) 宣示未來不跑紅白帖,基層里長反應最大。籲媒體回歸正軌;台北雍正的故事(王健壯)、橋下徹照鏡,開始戰我(李茂生)。



    今天我接受金華國中八年級的學生訪問,協助這群小記者完成他們的寒假作業。我每天被媒體採訪已經很習慣了,但看到年紀這麼小的記者還是很新鮮。他們提出的問題都很簡單,但也最能讓人自省。
    這些小朋友問我怎麼會放棄醫生的身份,跑來當市長?我這樣回答:「人生都是意外,但如果有一天上天把一個任務交到我們手上,就認真地把它做好。」就任至今約五十天,我反問自己在這些日子中,是不是真的夠認真了?從醫生到市長,我完全不用調適,就是繼續工作而已。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就是了。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希望未來也會是這樣。
    訪問到尾聲時,我特別叮嚀他們抄一句筆記:「The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這是法國科學家巴斯德說過的。許多年輕人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但要問的是,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沒有?準備越多,機會就越大,所以我最常勉勵別人的話就是「認真的過每一天」。
    感謝金華國中這幾位八年級的孩子,給了我一次自我檢視的機會。看著他們單純、投入的神情,我期許他們未來能一直像現在一樣,以簡單的心靈不斷學習。

    謝金河新增了 2 張相片。
    以理解,但我特別提醒很多企業界人士,千萬不要小看柯P!
    台灣政壇有兩個人有輕微亞斯柏格症的首長,一位是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一位是柯P,他們都很有拚勁,只要確立目標,必定全力以赴,而且,精力充沛,因此,柯p的耐力千萬不要小看!
    其次是,柯p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很多民進黨不敢做的事,柯P根本沒有顧忌。這次他挑了幾個大案下手,完全不遵照古來明訓:「為政不得罪巨室」,譲旣得利益的財團不知所措!
    三是柯p看透生死,對鈔票不動心,這點沒有幾個政治人物做得到!柯P樹立了這個典範,對民進黨的地方首長會帶來極大壓力!
    四是透明行政!柯P把任何決議全部攤䦕在陽光下,減少很多上下其手的機會。這次他把美河市,大巨蛋,交九等案子攤出來譲市民來檢驗,讓市民有參與市政的感覺,這實在是很高招。
    五,柯p重速度,單憑這一項,他就可以打敗很多對手!在最新一期的「台北電子報」,柯P闡述速度就很經典。他說,在這個十倍速的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也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
    六是柯P是非分明,沒有模糊空間,他説,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不做,錯的事卻一直做下去,這是因為臺灣官場不容許認錯、改過,一旦認錯,所有責罰都來,就逼大家一路錯到底!因此,柯P是非觀念很清楚,而且,不許別人騙他,他勇往直前,不會瞻前顧後,所到之處,總能捲起浪滔!
    台北市經過柯P這一衝撞,正好撞出很多轉型正義的問題,也讓全台灣都在柯P效應下,柯P旋風會一直捲下去!

  • *****
  • Dear 柯P (3):有決斷力,work smarter
  • Dear 柯P (2):台北市博物館;設計之都、《台北市政日報》


想再看到柯文哲現身宴會場,不管是、婚、喪、喜、慶,恐怕都要成為絕響,柯文哲臉書下禁令,宣示未來不跑紅白帖,連底下政務首長餐敘都要先登錄報備,對於柯文哲這項新政策,基層里長反應最大。
士林區富光里里長許振通就說:「這不可能啊!大家都有親朋好友,只能盡量而已,不可能說沒有,到時候他還是會說這是私人行程」,士林區福順里里長陳志誠也說:「不一定說不走紅白帖這條路線市政就能做比較好,但是他不走的話也不能強迫他底下的市政官員就要跟他一樣。」
跑攤「顧人情」幾乎和台灣政壇傳統畫上等號,甚至是里長夠不夠力的指標,這樣的文化,將要在柯文哲手上斷送,當了20幾年的里長直言不可能,更何況,歷年來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也都是這樣「入境隨俗」。
士林區社子里里長陳明雄:「馬英九的時候也有啊!我嫁女兒拜託他來,他也有來啊!(郝龍斌)跑紅白帖次數非常多,所以他才會連任。」里長講得直接,要連任,除了端出政績,的確也得靠人脈,柯文哲力行「廉政」拒關說,這場新文化運動,看來,還有一段陣痛期要走。



一直嗡嗡嗡不討喜?柯P籲媒體回歸正軌
新頭殼newtalk2015.01.04 謝莉慧/台北報導

今天是元旦連假的最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在臉書po文指出,「我一直沒有放假的習慣,許多市民今天也沒有休假,為了生計努力工作。例如採訪我的記者。」柯認為,既然是假日,可以多一些生活的、軟性的報導,應該會比一直「嗡嗡嗡」的新聞要討喜吧?希望收假後,一切回歸正軌。

柯文哲在文章中指出,「我一直沒有放假的習慣,過去在台大醫院工作時,就算不在醫院,電話也是隨時待命,因為打來的電話都是需要急救的性命。這也養成我現在電話一響,仍然會接電話的習慣。很多記者朋友也常看到我中斷堵麥講電話,大家也都見怪不怪。」

不過,他話鋒一轉指出,「採訪我的記者朋友,這幾天一大早就守在我家門口,真的也太辛苦了。」柯說,既然是假日,可以多一些生活的、軟性的報導,應該會比一直「嗡嗡嗡」的新聞要討喜吧?打擾到鄰居,真的很不好意思,希望收假後,一切回歸正軌吧。
-------
Dear 柯P
你今天的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是責成某副市長在6個月內將市府改成"智慧型大樓".....如果市長室等多出空間,請考慮設閱報室/電腦室,集中管理....你還責成幹部的飛彈演練,真有安全意識.....可是,台北有一很有公共安全威脅的事件,那就是今夜捷運二百多萬人次以及跨年晚會。我禱告今夜平安,不過必須進言,明年起要學倫敦,控制人數進場.....麻煩你休假去一趟倫敦,找你好朋友市長聊聊,向他學習。
-----

沒在家裡看紅白,而是跑到仁愛路上某巷子內吃飯。還看到好久沒碰到的前台灣三麗鷗社長。雖然喝到有點茫茫,但是還是和大家一起跑出去看煙火。今年的煙火好像比較好看,以前都只看到一些火花或煙霧而已。
話說回來,身為一個繳稅者一直都在懷疑,各地方政府有需要花那麼多稅金辦跨年晚會嗎?煙火沒花稅金(背後的事情,我不知道),大家看著爽,這也就罷了,我也一起爽。但是,沒去跨年晚會看秀的我,還是很想質疑,把我的稅金拿去請藝人,讓他們可以開超跑、住豪宅,這樣好嗎?難道不能讓參與跨年晚會的人自己付錢請藝人嗎?難道全以廠商贊助款來辦跨年晚會,然後讓我的稅金省下來協助弱勢者一事,會很難嗎?
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我的稅金如何被用掉一事,我只能質疑,而無法干涉。因為我只能選出奇怪的議員,請他們替我監督稅金的適用罷了。怪誰?怪我自己。
我在台北市,我質疑。
來吧鄉民們,開始戰我。


----
馬英九出席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參加,馬柯兩人首度同台互動不多。


民國104年升旗典禮今(1)日清晨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馬英九首次與柯...
PEOPLENEWS.TW


沈哥
柯P真是聰明
馬過來握手...
柯P手握國旗稍做防疫隔離...
破解魔咒!!!
-----

王健壯專欄:台北雍正的故事

王健壯 2015年01月01日



柯文哲新人新政,很多人為他叫好,卻也不少人為他捏把冷汗。(美聯社)


柯文哲果然不同於常人,他上任後講了許多讓人拍案叫絕的話,也做了幾件大快人心的事,就像「雍正王朝」連續劇一樣,集集高潮迭起,令人欲罷不能。

柯語錄中的名言包括:「我是雍正皇帝,日批奏摺兩萬字,最後吐血而亡」,「我還有四年要幹,你部長能做多久,你負什麼政治責任」,「當主上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無情無義」等等。

讓人大快人心的事則包括:就職同時就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公布違建戶名單並宣布三月底全部拆除,以及準備大砍九億交通補助費與五億加班費等等。

而且,他早上七點半就到班開會,辦公室家徒四壁,取消市府員工下午茶時間,警告信義分局局長要撤換他,訓誡局處首長祇能騙他一次等等,讓人恍惚看到一個「今之雍正」,朝乾夕惕之外,更大力整飭吏治。

但譽之所至,謗亦隨之。張大春以佛家語「增上慢」形容他,說他是人來瘋,傲慢過了頭;林瑞圖把他比喻成「台灣希特勒」;連李登輝也忍不住提醒他「不能肚子痛就開刀」。

然而,不管譽之謗之,大概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認:台灣政治史上,從來不曾出現像柯文哲這種政治性格的人物,保證僅此一家,絕無分號;空前,也很可能絕後。

有些人說他在實驗新政治,但既謂之新,謂之實驗,就代表「柯氏政治」仍在試誤,仍然難免犯錯,就像李登輝所說「有好的地方,但也很危險,要小心一點」。

柯文哲要小心的第一點是:果斷與專斷不同。當急診室醫生必須果斷,但當市長卻不能凡事一人而決或即興而決,官僚程序雖應簡化,但正當法律程序卻不可忽略。他雖以雍正為師,但卻絕不應師法雍正之乾綱獨斷,最後落得專制之名。

他要小心的第二點是:跑馬拉松與跑百米不同。選舉時,他雖自比為龜兔賽跑中的烏龜,但當選後,他卻跑得比兔子還快,一個勁兒往前衝。但「選舉如詩,治理如散文」,而且政府治理是條漫漫長路,曲折多也顛簸多,跑百米可以靠衝力,跑馬拉松卻要靠耐力,跑得太快,衝得太急,很快就會撞牆。

柯文哲要小心的第三點是:急診室與市長辦公室不同。蔡璧如跟隨他二十多年,柯文哲對她信之賴之,不難想像。但「葉克膜小組主任蔡璧如」與「市長辦公室主任蔡璧如」,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角色,前者可以是柯文哲的身外化身,後者卻萬萬不宜,否則,蔡璧如遲早會變成「柯文哲的海德曼」。

海德曼(H.R.Haldeman)是尼克森的白宮幕僚長,他雖是「內官」,但「外官」視他卻如同尼克森的身外化身。他的權力也並非來自他的職位,而是因為他與總統近在咫尺,既擁有總統的耳朵,又是總統的嘴巴,「海德曼」也因此從特定人名變成了代名詞,他與尼克森的關係就像柯文哲說「沒了蔡璧如,我要怎麼辦」一樣。



柯文哲信任蔡璧如到什麼程度?用他自己的話來回答:其一,「每次我們開會時,蔡璧如也在現場,我喜歡問問題,蔡璧如就會起來跟大家宣布答案」;其二,「蔡璧如以前有個外號叫血滴子,大家很快就可以感受到,她追蹤進度一定會讓大家非常痛苦」;其三,「我不會把每個人當蔡璧如用,她是特殊材料做的,也不用加班費」。

這三句話,鮮活描繪出柯文哲對蔡璧如的信賴,信任又依賴。但葉克膜團隊不同於市府團隊,彼蔡主任可替柯文哲代行代決,此蔡主任卻無權如此;否則,局處首長除了要畏雍正之官威,還要懼血滴子之追殺,豈不尊嚴掃地,官常蕩然?也因此,如何不讓蔡璧如變成海德曼,柯文哲當然必須戒之慎之;不然,新政未行,權鬥已起,任何人都不樂見。

當然,到目前為止,這齣連續劇祇是柯文哲的one man show,配角與龍套未出場,反派角色也未登台,「台北雍正」的故事才剛開始。
*作者為世新客座教授

----
柯文哲別變成「橋下徹第二」
曾經打著「無黨無派」的改革大旗,以講話辛辣、直白而成為鎂光燈追逐焦點的大阪市長橋下徹,經過幾年的淘洗,他當年掀起的「橋下旋風」已經退燒。日本維新黨近日批准他辭去黨魁職務,不啻暴露他民粹式的政治作風已不再得心應手。
「橋下徹現象」的消退,可以從幾個跡象看出。首先,他為示改革決心,辭職重新參選大阪市長,但選民卻不領情,投票率僅區區的廿三.六%,創下史上新低。其次,他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在這次國會改選中遭逢空前挫敗,僅獲四十一席。第三,他上任後的主要政見──「改造大阪都」之構想,也因其他黨派的抵制在議會慘遭封殺。
橋下徹原是一位執業的律師,經高中同學推薦,在電視台主持法律諮詢節目;由於他染髮、戴有色眼鏡,再加上敢言的作風,顛覆傳統的律師形象,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迅速成為家戶喻曉的人物。其後,橋下徹在知名作家堺屋太一的推舉下,於二○○八年參選大阪府知事,他標榜無黨聯盟,並提出政策公開上網的透明化政見,打破日本密室政治的傳統。在年輕選民的支持下,當時橋下徹大勝對手八十三萬票,成為大阪府史上最年輕的知事。
然而,當橋下徹從一位眾人競相吹捧的天神降凡到人間後,選民卻發現,褪去光環的橋下徹其實只是一個傲慢自大的政客。政治素人的橋下徹歷經政治的煙硝洗禮,選民才發現他的政策雖然炫麗一時,卻禁不起時間的考驗。究其原因是:
其一,橋下徹的想法太過理想化,禁不起長期檢驗。例如,橋下徹因為不滿校長遴選制度的黑箱作業,而首開全國風氣之先,以公開遴選方式向民間求才。然而,遴選產生的校長有的被發現學歷造假,有的因性騷擾而遭免職,有的則嫌工作太操、薪水太低而辭職,讓公開遴選淪為一場鬧劇。
其二,橋下徹言論缺乏節制,常有歧視女性的發言。例如,橋下徹不但公開鼓吹「小三經濟」,更在大阪廣建供富商包養情婦的高級公寓,聲稱可以「提振地方經濟」。他也提議,駐日美軍應允許士兵到娛樂場所發洩,並宣稱日軍的慰安婦制度是維持軍隊紀律的必要性手段。此一「必要說」,不但引發婦女團體的撻伐,也遭到周邊國家的抗議。
其三,橋下徹常以非黑即白的方式來激化對立,雖然贏得版面,卻未必贏得政策。二○一○年橋下徹為削減大阪市的赤字,對九萬名市府員工全面減薪,以重建財政,卻遭基層員工反彈。橋下徹還反嗆:「要是在民間企業,財政倒了,你們早就全部被開除了。」此外,為爭取中央補助,橋下徹更嗆說:「地方猶如國家的奴隸,我們要求解放奴隸。」橋下徹這些辛辣言論,雖引起若干選民一時的叫好,但卻破壞府會和諧,也加深中央與地方裂痕,更不利施政,久之不免遭到民眾的厭棄。
對台灣選民而言,橋下徹的身影似乎並不陌生,因為他的民粹式言論與作風,和以政治素人入主首都的柯文哲頗有重疊之處。去年九月,柯文哲以候選人身分前往日本向橋下徹「取經」,國際媒體還解讀為「保守鷹派」在亞洲的崛起。柯文哲的行事作風與橋下徹有諸多雷同,茲舉數例:
例如,柯文哲透過遴選及i-Voting產生多名局處長,和橋下徹遴選校長的模式雷同,結果也出現球員兼裁判、候選人有前科等問題;而橋下徹歧視女性的言論,與柯文哲的「洞洞說」、櫃台說、一夫多妻論等皆是沙豬論調;橋下徹嗆議會及中央的過激態度,比起柯文哲怒嗆教長吳思華,亦是難分軒輊。
橋下徹曾說:「我是一個離開媒體便無法存在的政治家。」快人快語是他迅速成為媒體寵兒的主因,卻也成為他以言賈禍的源頭;而打破成規、大力改革是民意擁護他的主因,但府會對立的擴大、中央與地方的緊張關係,讓改革願景成為海市蜃樓,也是民意棄他而去的原因。
橋下徹因民意的吹捧而起,現在則因民意的抨擊而落。可見,再怎麼譁眾取寵的言論,還是要經過民意的考驗;再怎麼華麗包裝的政策,仍然要歷經時間的淬煉。柯文哲向橋下徹取經,別忘了其殷鑑,別太快變成「橋下徹第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