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台北市長柯文哲:「員工滿意度調查」;風波;江蕙 Jody Chiang;


我是一個對自己和對部下要求都很高的長官,我也知道上任後,確實帶給同仁不小的壓力,新政如火如荼展開,包括2萬戶公宅、清理陳年訴訟案、公文減章流程改造等,真的辛苦大家了。為了要瞭解同仁的工作狀況,特地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這是全台灣首創的公部門員工滿意度調查。
滿意度調查結果昨天出爐了,外界最關注的是有51.5%的同仁認為工作壓力造成生活上的困擾,44.9%認為工作過量,65.3%要加班才能完成工作。另外,有41.5%可能在一年內離開工作單位,也有38.5%可能在一年內離開台北市政府。
然而,我有高達87.1%的同仁致力提供市民「最佳服務」,89.4%願意額外付出讓機構更好。在13項工作滿意度構面中,分數最高的是「工作投入」。我想這代表台北市民很幸福,有一群披星戴月、勤奮工作,只想為市民提供更好服務的公僕。
上任迄今,我們共同努力推動減少冗事,讓各部門成為能獨立作戰的組織,而首長更要像民間企業的CEO,有更多權限提高員工薪餉和進行組織重整。雖然受限於法規的限制,但相信只要上下一心,我們可以一起改變公務體系,讓台北市民更幸福。
有議員問我:公務員在我上任後有什麼不同?我回答:「變聰明了。」更精確地說,我們work smart也work together,one city, one family,讓城市更好,我們責無旁貸。我要再次跟同仁表達感謝,也請市民給我們多一些時間,我們會竭盡全力替市民服務。

蘋論:柯文哲信口開河

就任之際,柯文哲為了覓才常感嘆市府政務官薪水太低,「我一問他們(業界人才)薪水,哇,一年都是好幾千萬……」「是這樣啦,用香蕉,你只能請得起猴子。」才不到一年,柯文哲連「猴子」住的官舍租金都斤斤計較,他認為市府一級首長所住、坐落北市精華區的50坪官舍一個月700元「太過分了」,欲調高政務官官舍的「租金」。這場風波,讓北市府陣亡了一位一級首長。
各級政府為首長配備職務官舍本就是常態,也有明確的管理辦法,這不是福利,也不是政府與官員間的租賃,而是對官員的基本尊重。只是因為台北市財務狀況較其他地方縣市好,官員分配到千萬豪宅(台北市的新成屋有不上千萬的嗎),就說「太過分了」「哪有這種事」。這種街談巷議之見,竟然語出一位直轄市首長,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這件事的關鍵不只在柯文哲對政務官待遇的標準前後不一,也不在於他到底能為公帑省多少錢(調高到1萬6,影響14位首長,每月才為市庫進帳20多萬元)。而在於柯習慣性信口開河,常常無事生非、惹火上身,讓自己的政治危機越滾越大,傷了自己的政務官,也耗損民眾投注在柯P身上的信任。
柯P信口開河的事當然不止這一樁,一周前,他在議會宣稱:「我不打房」「亂打房會造成經濟風暴,這不是台北市承擔得起的。」此話一出,外界譁然,巢運人士大罵:「如果這是你的城市治理level,那市長選趙藤雄就好啦!」這又逼得北市府趕緊解釋:「柯P是主張抑制房價高漲,這個態度到現在一樣」、「應該避免用打房兩字來討論這件事。」
問題是,「不打房」不就是柯文哲自己在議會的公開談話嗎?陷入這種「打不打房」的二分法,不就是你自己過度簡化的語言所造成?作為直轄市長,柯文哲習慣用即興及簡化的文字來說明政策,既無法引導良性的政策討論,又在無意義的議題空轉,也讓自己陷入背棄競選承諾的危機。 

停止無謂自爆

從「不打房」到「房租700太過分了」,一周內,柯文哲身陷兩次政治風波;但兩件事均非來自政敵的攻訐,而是柯P自己口無遮攔禍起蕭牆。跳躍式的柯式風格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曾擄獲無數台北人的心;不過,柯P的蜜月期已慢慢結束,民眾對他的信任度已逐步在反轉,若未能停止這種無謂的「自爆」,柯P新政終將成為夢幻泡影。 

------
你知道有“台語歌壇天后”之稱的台灣歌手 江蕙 Jody Chiang 嗎?你知道她在台灣歌壇耕耘打拼了多少年嗎?如今她宣佈告別舞台......
http://bbc.in/1EZFO9r

有「台語歌壇天后」之稱的台灣歌手江蕙,周日晚間結束最後一場演唱會,宣佈告別耕耘44年,締造百萬張台語(閩南語)唱片銷售紀錄的台灣歌壇。
BBC.IN




「隨時監督我」柯P:記取陳水扁與馬英九失敗前例

方炳超 2015年01月09日 15:06314 點擊數
「隨時監督我」柯P:記取陳水扁與馬英九失敗前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內湖老人日間照護服務開幕。(楊子磊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遠見》雜誌專訪,自稱選勝那一晚失眠,因為想起一個人會影響這個島國的命運,就壓力大到睡不著,但是有陳水扁與馬英九這兩個失敗前例,會隨時避免他們犯過的錯誤。最後還說「請你們隨時監督我」。

柯文哲表示,阿扁的哲學與人文素養太差,黃芳彥說,他連木馬屠城記的故事都不知道。他很用功,但最後剩下選舉的動物。馬英九的錯誤是什麼呢?他的缺點是他都在鏡子裡面找人。

柯文哲最後說,「我要感謝整個社會在適應我,這個社會對我還滿寬容的。最後,請你們隨時監督我。」

局長認識的不到1/4

 柯文哲在這次台北市部分人事啟動遴選機制,過程中引發爭議,柯文哲表示,靠遴選出來的局長,絕對比郝市長的好,因為不是他一個人選的,「我的局長我認識的人不到1/4」。很多人問,他怎麼敢用不認識的人?這是十幾個人選出來的,要懷疑什麼?眾人的智慧會超過一人的智慧。柯文哲說, 像客委會主委鍾永豐,如果他自己選,一定找不到這麼好的人。經由十幾個人幫你訪才,挑出最後三個,很準。

找莊淑芬來 一直騙一直催眠

針對找市政人才,柯文哲表示,市政可分三部分:政治性(如民政、法務)、社會性(如文化、社會、勞動、教育)和專業性(如交通、醫療、財政、資訊),其中專業性人才薪水差最多,找財政局長就很難,也面談兩個人,一個說他年薪3000萬,一個說5000萬,後面就問不下去了。

「莊淑芬我跟她談,我一直『騙』、一直催眠,對台灣要有理想,人不能只為了錢,催眠好久,她說還要回去再想想看。」(但後來沒有騙成功,莊淑芬上周婉拒出任副市長)

柯文哲表示,社會性人才可以實驗I-voting;但是很多人認為,搞政治很low,所以不願意進來。台灣公務員為什麼比新加坡差,看薪資就知道。當你只有香蕉,就只能雇到猴子。

形容自己是誤入叢林的獅子

之前曾形容自己看起來是「禿毛狗」,但其實是「被拔毛的獅子」,接受專訪時更表示,:「我不是誤入叢林的兔子,我是誤入叢林的獅子,大家還搞不清楚這隻禿毛狗是什麼東西?」但妻子陳佩琪說他是「務實的獅子」,沒有食物吃的時候,也會躺下來裝死。柯文哲再以「孢子」比喻自己,環境好就發芽,不好就細胞病變、降低代謝。為了學習市政,他除了睡覺,其餘18小時都在工作,「認錯是我最大優點,錯了就錯了,也不用狡辯。」

100年後回顧 真正有影響的是太陽花學運 

回顧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表示,4月時連勝文的民調比他高,5月開始拉鋸,6月連就輸掉,後來一路輸。當局者迷,「我也還在研究到底發生什麼事」?柯文哲認為,太陽花學運的影響遠超過我們想像,100年後回顧2014年,真正有影響的是太陽花學運,「柯文哲看似跑到潮流前面,其實也只是被潮流推著走。洪仲丘加上太陽花,最後集其大成才是台北這場選戰。 老百姓對台灣前途失望,把期望押在柯文哲身上,所以我的成敗滿重要,若失敗就萬劫不復。」


台語歌壇天后江蕙2日宣布,今年7月25日起在台北、高雄共開16場「祝福」演唱會,之後將告別歌壇。 (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語歌壇天后江蕙2日宣布,今年7月25日起在台北、高雄共開16場「祝福」演唱會,之後將告別歌壇。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日電)金曲台語歌后江蕙今天宣布今年7月25日起在台北、高雄共開16場「祝福」演唱會,她說,這是她最後的演唱會,之後將告別歌壇。

江蕙下午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16場演唱會後告別歌壇。江蕙「祝福」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是7月25、26、28、29日及8月1、2、4、5、8、9、11、12日;高雄巨蛋是8月29、30日及9月5、6日。1040102

----
江蕙(英文:Jody,台語Kang Hūi;1961年9月1日),本名江淑惠臺灣嘉義縣溪口鄉人,著名臺灣歌壇天后,以演唱臺語歌曲聞名,唱紅的歌曲無數,為第一屆金曲獎女歌手的得主,並在第11.12.13.14連續四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此後江蕙以鼓勵新人為由,宣布放棄角逐台語女演唱人獎,改拿最佳台語專輯,目前共獲十二座金曲獎,也曾榮獲2006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最佳單曲」、2011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獎」以及第五屆KKBOX「年度最佳台語女歌手」。被譽為金曲女王。2015年1月2日宣布7月25日起在台北、高雄共開16場「祝福」演唱會,之後將告別歌壇[1]



■■乍聞江惠告別歌壇有感
我跟二姊的緣份,起自2002年紐西蘭人費爾來台尋子的一封網路留言。四年前,遂寫了一篇相關文章,蒐錄於《十五顆小行星》。
後來,二姊循此線索,邀請費爾來台參加她的演唱會。日後每回演唱會,她的經紀公司也非常體貼地邀我。許久未聽到她的歌聲,今年原本還想去現場聆聽。怎知,新年初二就聽到此一震撼人的辭別記者會。我久久無法自語,無從理解她為何要封麥。
突然間,想起四年前她在演唱會前,自己還寫了另一篇「台灣人的底蘊」,或許本文可讓大家從側面更加了解,這位閩南語歌唱天后,讓人感佩的一面。
●台灣人的底蘊
這是一個在台灣才可能發生的故事。
上個月,我的部落格有一則留言,歌手江蕙的經紀人寫的,盼我能代為聯絡一位外國人。
原來兩年多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記述一位叫費爾的紐西蘭人,千禧年之前,遠從南半球來台灣,尋找失蹤於阿里山森林的兒子魯本。在尋找的兩個月裡,這位完全不懂國台語的老先生藉由江蕙溫婉、亮麗的歌聲,獲得了安慰的力量。
音樂是跨國界的,儘管聽不懂台語,費爾卻悄然成為江蕙的歌迷。當年苦苦未尋獲孩子而黯然離去時,他還上網買了江蕙的其它唱片,並寫了篇英文短言,在某一音樂購物網站,表達自己對江蕙歌聲的謝意,希望有人代為轉答。當年我在旅途邂逅費爾時,並未和他交談過,只見他的脖子始終掛著尋找兒子的廣告牌,因而印象深刻。後來再加上這封短言,遂促發我撰寫此文。
江蕙後來讀到了,應該是感觸良深吧,今年底最後一場在台北的演唱會,決定自掏腰包,邀請費爾來台參加她的演唱會,一了他的心願。同時也藉此機會,為他兒子意外在咱們的森林失蹤,說聲對不起。
江蕙的國內演唱會門票早已銷售一空,而且場場在網路訂票時即有秒殺的情況,再怎樣都無需透過邀一位外國人來台做為宣傳。我想這是一種待客之道。台灣人的性格裡似乎有一種包容與寬厚的特質,對遠來需要援助的人總是樂意伸出援手,不管實質或心理上的。
不只江蕙,一如費爾那年來台尋子,阿里山鄉就有很多人幫忙協尋。豐山的民宿主人免費提供食宿,鄒族長老不斷祈禱山神保佑,祝山小販廣為宣傳尋子的消息,連他來台的機票都是紐西蘭的台僑贊助。當然也包括了,一位陌生的計程車司機載他下山,因為費爾從收音機裡聽到「半醉半清醒」的歌聲,當下送給了他江蕙的CD。你可以說這是一連串的巧合,但若無這種台灣人的善心和熱情,絕不可能牽出這段美好的緣份。
我因和費爾只是擦肩而過,後來只好透過部落格尋找。一位遠在紐西蘭的何姓台僑熱心地打探,旋即聯絡上了費爾。等更清楚江蕙欲邀請費爾的目的時,情緒激越地公親變事主,搶著要付費爾來台的機票錢,好讓他身為一個台灣人也有參與的光榮。
何先生連繫上費爾,提及有人想邀他來台時,初始並未提及江蕙。費爾還以為是阿里山朋友的邀約,等何先生提到是Jody(江蕙的英文名字)時,費爾大吃一驚,回答道,「這是奇蹟嗎?怎麼廿年後Jody會想起我。」他的手上還存藏著,那片計程車司機送給他的CD。前些時,還曾向紐西蘭在台使館詢問過江蕙的演唱會,不過沒有任何回覆,豈料今天竟有這種發展。
江蕙想邀請一位陌生外國人來台,這等發自生活感觸的良善心意。那是台灣人個性裡最珍貴的一部份,我們的真正底蘊。你無法想像,席琳狄翁會邀請一個台灣的不知名樂迷前往美國,聆聽她的現場演唱會,但這樣溫馨感人的故事卻會在台灣發生。
江蕙的邀請,也不只是她個人的想望,而是整個台灣的誠摯邀請。十年之後,再次對一位紐西蘭平凡老人的問候。我想,費爾當年尋子的故事,或許在年底江蕙的演唱會時,才會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吧。也是他們父子一前一後,台灣之行最美好的結束。
(圖片取自其「半醉半清醒」專輯封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