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湯明哲,湯銘哲 ,江"董",林崇一,



昨天得知一項算趣聞吧...
台大湯副校長無辜遭殃...
近日某訟案原告請求傳湯銘哲應訊...
沒想到...開庭時來的是台大的湯教授...
湯明哲*教授就算管理大師也是滿腹狐疑的趕到台中出庭...
未來...會有更的的訟案,希望各級法院不要再整台大湯了!



第3隻眼看東海大學校長停職案:Chin S Yang、北美校友、李銘博、林碧堯、陳續升、東海大學教師...
(3日更新) 我們看"東海校長遭逼退":This man is lower than I can i...



現任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博士,是知名的生理學家,專精於腎臟生理學與細胞及分子生理學。大學自台北醫學院畢業,曾從事婦產科醫師的工作,後來遠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獲得生理學博士學位。留美期間深受幾位教授的影響,決定日後選擇從事培育人才的工作。在成功大學任教期間,備受學生的愛戴。和學生之間,幾乎是零距離。

  細數在成功大學從事教職二十餘年期間,曾擔任過醫學院執行副院長。在這五年半時間內,是一生中極大的挑戰。學會如何調和鼎鼐,與以寬容的角度看待事情。後來又當過四年的教務長,有許多機會看到臺灣各大學不同的風貌,並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要把高等教育做好。2012年參加東海大學校長遴選,脫穎而出,獲聘為第八任校長。

  湯校長深耕於研究,得到多次國科會的甲種研究計畫,並榮獲國科會傑出獎、王民寧傑出貢獻獎,以及台北醫學院傑出成就獎。湯校長教學與研究並進,在學術界表現卓越,深獲肯定。在服務社會人群方面也頗多貢獻。

  常可看到湯校長在教學與研究之餘,背著球拍到球場打一場網球。對文學、音樂及美術也保持親和力。業餘常拿起毛筆寫詩作詞,文采豐,意境深,是一位很感性的教授,得有「詩人校長」之美譽。
一位在校教師的看法

2014年7月5日於南港中研院的校友會 慶賀與聯誼

湯校長的演講、對話與質疑
1.演講重點:與一年來的校長在內外演講全同,我有全程演講的PPT,歡迎索取。
2.質疑:校長用心當然要予以肯定,但是他反而是讓全體同仁領受不到身為校長,對東海同仁努力予以肯定的器度與視野,舉例:
A.本校能獲得「未來研究所」以最具有社會貢獻評鑑為第一名的大學(內容可以在撥本校總機時即可收聽到答錄。),這項成就係倚賴全校老師點滴經年歲月耕耘而得,不是任何一位校長在各自任期內,憑一己之動念即可蹴及的成就。但湯校長卻完全不具此器識,因為......
B. 其所有理念例如「綠色博雅」要實踐於校園,他表現出來的作法是,全部需外聘人員進校園來領導,而謂之曰:具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而視校內的反對聲音為「固 步自封」。但除了巢副校長負責執行的Greens計畫,一直無法為同仁(附註:含理學院各系教授)所理解而難予置評之外,其餘並未予眾人感覺其聘任進來 者,相較於本校既有人才中,具有無可替代性,卻只見到.....醜聞。如此在聲稱財務吃緊的情況,苛刻縮 編人事,大量僱用約聘人員,姑不論早已違反東海基督教悲憫精神的優良傳統,復任憑原校內人才棄於地,率爾聘任需支高薪、配借宿舍的各級主管,而不一定具有 可服眾之國際知名聲望者,難道是撙節經費共體時艱之表率?此校長演講內容邏輯上一重大普受質疑之矛盾點。
C.院士提問:您執行校務所遭遇最大的阻力為何?
校 長答:主要來自老師。因為同一個問題,徵求職員意見時,點頭的很多,不同意的很少。但是當徵詢老師們時,就正好相反。(略沉吟後)不過,也有算很順利通過 的聘任案例如:文學院童元方院長(附註:此一人事案在中文系提出時,因嚴重破壞體制而被爭議性極大。只是在全體同仁以大體為重下,二度均予高票通過。)。 但是,歷史系即對我提聘之教授,在第一級的系教評會議即予封殺,非常不理性。
院士提問:校長對於太刁難不理性的老師,是否有解聘權?湯校長支吾過 去,而蔡副校長事後補充:我覺得校長的用人籌碼真的太少了,云云。(附註:真是換了屁股換腦袋,都忘記教授治校,教師人權法案等,是前賢付出多少心血、奮 鬥多久才逐一通過的?而正是這些逐一通過的,民主多元的各項法案所保障、使免於遭受威權脅迫的人權,才得以讓台灣在世界人權紀錄一一被加分。)
D.建言:
(一) 鑒諸以上經歷,應可體認,值此大學急增,而學生又驟減的非常時期,固須憂慮,又切忌病急亂投醫。還是要固守東海舊日的基本價值:悲憫與服務,於制定任何因 應新局規劃之時,宜交付各相關單位、系、所內不同世代的教職員工共商共謀,咸信現有人力資源加上校內長期孕育出來的自由討論文化,應可應付絕多數的困難, 並維護既有的聲望於不墜無虞。縱使需要何種人才,各系所自有系教評會機制可評估,若各任校長有新理念,透過由下而上的說服與協商,縱或有異議,但是「要讓 東海更向前」的大原則,從來沒有被動搖過,也一直被實踐得很有績效─以東海這一幅員遼闊,歷史不短的私大校園體制而言,若言「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應可獲 得共識。
這就是知識份子的分際:批判與理性。唯最恐主事者,受到「使命感」的催化,貿然欲以新作風凌駕舊同僚,更切忌因為操之過急而任意否定舊日之工作倫理與文化,此造成離心離德,實屬最殺傷士氣,更造成人力資源的棄置與空轉效應。
(二)上述實例有;大量增加約僱人員,遇缺不補,卻又有置入長官之親信且安插"良位"之案例,影響員工士氣莫此為甚。
為搶、核銷教育部之卓越計畫,整個過程流於形式主義、公然浮濫虛報甚而至於詐領國科會補助經費,何為人師表之有?此責固屬教育部需承擔,但校方不宜過度隨之起舞,破壞苦心耕耘的校園教育文化。
(三)視原有校訓"求真篤信力行"如無物,只求速成"博雅"、"綠色博雅"之名,而稱之為「經營特色」,實施多年來,對於招生果有吸引力乎?
※證諸中正大學,從博雅書院,調整為紫荊書院,均效果有限,教師亦心思渙散。※佐證以吾校「博雅書院」,核心教師亦紛紛求去,直至102學年終,王偉華副院長亦告倦勤,博雅書院既已形同荒蕪,則綠色博雅「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四)101學年,曾有企業家於知名公立大學設置「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每校百萬美金,東海卻成為私立大學中第一捐贈對象,即因聽聞第十四屆生物系校友王純明口述當年勞作制度對其身心之影響,甚受感動而為之。
102學年,全台爆發各大學教授詐領國科會補助款案,程前校長急令清查本校狀況,幸而發覺僅一人涉嫌,誠信紀錄實凌駕各公私院校。
(五)凡此,皆可見日新又新的耕耘舊日校訓,方為根本之計,而若欲竟此,則懇盼董事會於覓新任校長之時,不妨嘗試從校內口碑優良之師長尋覓,暫時不假外求,是盼。


*****
先說一下本人(1975 IE)立場,在我BLOG"教育人行道",早有"東海的萬年董事",表達對江"董"的不滿。
不過,我認為湯"校長"的記者會,比江"董"的傳聞,更惡劣百倍,對東海聲譽的打擊莫此為甚。這是拿刀子將所羅門廷下的小孩切成兩半。
昨晚某校友打電話來談,告訴我董事會近期有人因不滿湯"校長"欺騙而辭職 (第1屆校友);吳"部長"因不想牽涉入湯"校長"與江"董"的互攻而辭職.....。
我跟他講,這兒有些我近兩天搜的資料:我們看"東海校長遭逼退":This man is lower than I can imagine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23.html

*****

台灣的教育部能做什麼?不要管不應該管的事。這個案子基本上是湯"校長"未被續聘,惱羞成怒,要搞臭、搞垮東海。

這事不要談什麼愛、恨。湯應拿些遮羞費走人;董事會要有關於江"董"的報告---可惜可能沒公正的人.....
----

台北市捷運局是BOT案(多數)的詐騙指揮中心。它的網路都不更新:
所以大法師林崇一"大貪特貪" (做金球給多家BOT承包商)之後,特休,裝病,無法對證?

http://c1pp.tcpd.gov.tw/ct.asp?xItem=958529&ctNode=22834&mp=100001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林崇一
姓名:林崇一
任職單位: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學歷:
泰國亞洲理工學院水利工程學系碩士
經歷:
臺北市政府顧問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
永春基建開發公司總經理
英商亞能聯合開發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處長、副處長
行政院退輔會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正工程司
兼專案部主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