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范雲:參選大安區立委(社會民主黨政黨);「時代力量」:林峯正、曾威凱等律師、Freddy、林世煜、平路




范雲

今天早上,我做了生命中的一件大事,就是宣布將以社會民主黨候選人的身分,參與大安區的立法委員選舉。

「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這句話,是社會民主黨的信念。我知道很多朋友,可能有各自支持的政黨,可能也還不清楚社會民主黨的政策主張。我會在未來十一個月的時間內,盡可能將為什麼我們要組一個叫做「社會民主」的新政黨,為什麼我要參與立法委員選舉的想法,讓大家知道。

若您是大安區居民,或是願意和我一起在大安區開拓新政治(就是助選啊),歡迎留下您的資料喔:
https://sdparty.neticrm.tw/civicrm/profile/create


以下是我為什麼要參選的簡單說明:


社會民主黨


【范雲參選大安區立委聲明】

對我而言,這是很特別的一刻。作為一個沒有家世背景,沒有大黨奧援的新興政黨候選人,在這裡宣布參選,就已經證明,台灣是一個令人驕傲的民主國度。

這個民主國度,是因為許許多多前人的血淚、犧牲與付出所打造的。裡面也包含了在座許多朋友的青春。這是台灣令人驕傲的地方。台灣的驕傲不在於我們有多少財富,不在於多強大的國力,而在於,我們相信在這裡,人人生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自由與權利。


兩千年三月政黨輪替的那一天,我在美國耶魯大學剛剛交出我的博士論文。朋友打電話來說,台灣變天了,我無法相信。我們一群留學生聚在一起狂喜了好幾天,無法自處,我們以為這是要奮鬥到老才會實踐的夢想,居然提前到來。

原本以為,從此,人們就能安睡,不會被夜半的敲門聲驚醒。上班族只要認真工作,就能打造一個美好的家。每一個平民,都能參與政治,說出自己對台灣的夢想。然而,十五年過去了,民主,是為我們帶來了投票的權利,但,選舉與金權的快速結合,卻讓許多新舊問題,更為嚴峻。

打拼,在來不及之前
就以大安區為例,在過去十年中,房價飆漲了二點五倍。可是我所教的大學生畢業後領到的薪水,卻倒退到十五年前。即使是大安區,也不是人人都住帝寶,除了建商與少數幸運者,大多數人都是高房價的受害者。多數人的子女,也不再買得起鄰里的房子。這還只是冰山之一角。

如果政治,是為了解決人們生活的問題,在過去十多年婦女運動的每一場小小的戰役裡,我看到的殘酷現實是,國會不僅不是這些問題的解方,反倒是這些問題的來源。民主化後的國會,能夠討論理念與政策的立委,數目不增反減;多數立委忙於選民服務,無心專業問政。更有甚者,本身就是大財團與保守勢力的護航者。即使女性的政治人物人數增加,政治文化中,仍然處處充滿了對弱勢的歧視或漠視。台灣的各個領域,不斷地創新與進步,政治部門卻成了改革的障礙,問題的根源。

今天,我之所以決定參選,而且是以新興政黨「社會民主黨」的身分參選,就是意識到,如果我們不再努力,恐怕就太遲。過去在這條蜿蜒民主路上,我們所相信與追求的平等與多元,不僅無法落實,既有的民主,也不一定能守護。台灣民主奮鬥的歷史,所追求的政治,不是為了圖利少數人。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變成一個更勇敢的人,都能貢獻比過去更多一點,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一個真正令人驕傲的國度。

一起,追求更好的生活
大安區是我政治啟蒙的起點。從台大校園,各色人文咖啡廳、茶藝館,到夜色中令人血液沸騰的金華國中演講場,這個社區,給了我許多政治思維與進步價值的養分,也是過去十年內,我站在講台上,努力將美好價值傳遞給下一代的地方。我相信我所認同的大安區,會證明它擁有相互照顧的團結精神,成就一種更好的政治。

如果你也感受到同樣的召喚,同樣的熱情,同樣的動能,讓我們在這歷史的十字路口,做我們每一個人,所能做的事情。讓我們一起改變現況,扭轉劣勢。

未來一年,我要努力的目標就是,讓新政治的理想與思維,再度從台北市大安區出發。

社會民主的象徵玫瑰,就是要提醒我們,政治,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讓我們共同努力。


*****


感謝今天來到現場表達支持的各界朋友:一直關心公共事務的王小棣導演、做了許多公共建築案的邱文傑建築師、關心婦女權益的賴芳玉律師,還有認識十多年的學弟,了解文化政策的作家張鐵志。還要感謝認真準備、跨刀來主持的好同事吳嘉苓。專程來現場支持的好同事林國明,以及Yaboo 咖啡店的員工張以忻,很有誠意地表達了他作為一個「前學生」的支持與期許。

玫瑰花是提醒我們,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新政治的路不容易。希望大家一起同行。





****

司馬觀點:時代的力量誕生了(江春男)

2015年01月26日

......由林峯正、曾威凱、邱顯智、劉繼蔚、胡博硯、楊宗澧等律師,以及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作家林世煜和平路等人成立的「時代力量」,昨天正式成立。而由范雲、陳尚志兩位學者則計劃在3月成立另一個政黨。

「時代力量」以開放透明、參與行動為號召,準備號召十萬黨員,以網路海選方式,在年底推出立委參選人,擴大綠營的選民結構,在國會形成穩定多數。其理念和民進黨接近,票源與民進黨有衝突。

台灣已有七十多政黨,各種名義都有,組黨很容易,但是真正發揮政黨功能的不到十個。準備投入年底選舉的政團很多,除了國民兩黨,和親民黨、台聯和新黨之外,還有綠黨、樹黨、紅黨和妙天禪師,以及無殼蝸牛等等,增加一兩個黨,也不意外。

不過,一個成熟的現代化社會,除了政治權威之外,還應該有經濟、社會、文化、學術、和藝術等各方面的權威,現在台灣已經太泛政治化了,還有那麼多人想要躋身政治,以為政治是唯一途徑,以為選舉是萬能丹,哪裡是真正的公民社會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