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東海人物新聞】2014.12.10 ~2015.3.15

更新:3.15



東海人物新聞2014.12.10 ~2015.2.13

突發奇想,從自己的眼光,記一下近2個月2014.12~2015.2我與東海校友的部份因緣。
其中最大影響無疑是東海董事會與校長的衝突,不過我刻意淡化之:

---2014.12
·                            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2014.12.10 私人聚會)

張忠樸 (1973 IE) 追思短片:張忠樸先生追思會 (1227)



張忠樸先生追思會 時間:122710~12點,2014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3882 ( Tel. 23650127) 參加者:林蓮美、張孝慧、王晃三、董世平、鍾漢清...... 張忠樸(1950-2002),出生於台南,先後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及亞洲管理學院。中原大學兼任講師、尋智專業顧問公司...
YOUTUBE.COM
-----

姚仁祿 Eric Yao建築系友:相送罷,背影歸不歸? (追懷漢寶德先生姚仁祿,文訊 1月號/2015 351
----
時間  201513 (周六) 10~12
地點漢清講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2
   從物理到設計。You Tube紀錄 ( 陳函谿 為校友陳忠信和唐香燕之子)  
------
溫肇東學長(IE 1973),現為政大某研究所教授--年資近20年。"三菱一號館美術館"沒去過,很感謝您讓我神遊於Henry Moore 的英式庭園。祝學長日日新:恭錄1978年的溫肇東:"......不能實際應用就不算真正的懂......除非能融通你的日常生活中,你的企業裡,這個方法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115很榮幸與溫肇東學長(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聚會數小時。我跟他說,1973級的IE (工業工程)是我的英雄。他送我新書:溫肇東:左派商學院:以人為本,勇於創新求異 Business As If People Matter...(天下文化),並說《創新的機緣與流變》很快就要問市(遠流)
http://hcnew.blogspot.tw/2015/01/business-as-if-people-mattered.html
我回贈兩本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2008)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08/09/42008.html
1本書有些文章是懷念東海的老師。70年代,我們的老師絕少有博士學問,不過他們的實務經驗和為人態度或生命的情調,都讓人感佩、懷念。

---- 2015120    彭淮棟(外文,1975) 重要譯作:托瑪斯.曼《浮士德博士》Doktor Faustus 彭淮棟譯 2015
--------
131雲信很美好很高興鍾漢清學長及學姐來香港看我們,希望以後更多學長姊來港時來與我們泡茶聊天與台灣來的鍾漢清學長(17屆工工)及鍾夫人(20屆建築)聚餐,分享東海故事Anne Pan東海大學香港校友會與台灣來的鍾漢清學長(17屆工工)及鍾夫人(20屆建築)聚餐,分享東海故事
----
這次香港之旅是友情、感恩之旅。我會見近37年未謀面的Essex校友郭博士;認識新朋友: 香港東海校友會6~7人:
陳偉雄先生多方幫忙 (必須專欄寫);會長黃志嘉、潘淑蕙合贈:《菲黑白》 (香港35攝影研究會第三屆傳統黑白暗房班作品展,2015) 我真的拜讀,很佩服香港志工的用心。
會長黃志嘉在《菲黑白》 (香港35攝影研究會第三屆傳統黑白暗房班作品展,2015) 是唯一採用雨傘革命當題材的,很令人眼亮,尤其是今天讀Jimmy Lam "雨傘運動攝影集「傘民志」(名暫定)收錄由926衝公民廣場至1215的第一季雨傘運動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lam.18847876
我們這次訪問,或許立下訪香港校友會的標準:贈他們陳年高梁和茶葉,以及幾乎每位與會者1~2本書。有位聰明的學弟代理一款5-in-onescannermouse,訂價約3000台幣/隻:我建議創業的學弟不可送學長等,而是以校友價:買一送一賣。所以我堅持付款,並將2隻中的1隻送給郭博士作product evaluation
我偶爾會思考:什麼是朋友或校友的情誼?我們這些小人物,或許只能給些力之所及的口惠:從香港回來,好友吳先生來訪,談及他在新竹的新"豪宅"的裝修---委託日本松下集團旗下單位。談及特殊的塗料,我跟他介紹同學林世堂博士已開發此類產品,以及他的創業故事;談及燈光等事,我說可以考慮香港同學郭博士的Henry Lampshade的產品.... (昔日讀 胡志強著《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 (Balliol College) 的日子》,談到他從事外交工作時,牛津大學校友給他諸多協助......;當然我們這兒有校友鄭清和先生投資某公司失敗的"不歡而散"的故事......) 香港的校友或許有不少當地的業務,可以在台灣做些市場開發的.....
1972年起,我的行銷學的啟蒙老師是故陳勝年先生 (2010年回東海EMBA給他辦次紀念演講)。後來了解到,這門學問談的是"差異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尤其是大學的"行銷"。上個月,我知道英國Essex 大學的"校長"今夏訪問亞洲的"國家"只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跟該校70年代起的市場類似,唯未考慮中國與台灣似有遺憾......131的聚會,知道香港的準大學生市場是台灣各大學的必爭之地。會長說,昆山科技等大學當季幾乎每周來香港招人。當時,說"我們"應該捐/編一本東海簡介送給亞洲諸國的校友會.......2日,偉雄兄帶我們去參訪台灣單位(2大學團體共約25家大學使用),取得一本東海的簡介冊子,它可能是與台灣大學的類似,由同一家廠商印製的.....我這十幾年親歷一些親友的兒女都捨東海就國立大學,.....什麼是"大學的特色、差異化、聲名......."
陳偉雄先生多方幫忙 (必須專欄寫2013年他幫助我聯絡上郭博士。這回香港行,蒙他安排與香港校友會聚餐。我希望他能認識郭博士,不料郭博士與他弟弟2家請我們夫婦,不方便邀陳先生,所以我安排回請郭、陳兩先生。 陳兄奮發向上,現在還在義守大學讀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班。他與我們相會時是從深圳來,必須過羅湖關口。我們飯後遊九龍公園,這是港人養兒女的重要地方,郭博士以前要天天帶兒女來此地練遊泳---小女現在讀海洋大學,在帆船俱樂部優哉......陳兄帶我搭巴士往機場,這是生平首次,再一次有機會領略香港的海洋之美,真是又好又便宜的旅程。再說一次,謝謝陳先生。
----
22,陳允恭 (1973 IE)
東海很好!!
只是現在面臨競爭之時候!!
過去有相當好的表現!!只是現在很遲鈍!!
在台中,就是比不過亞洲大學及逢甲大學!!觀其原因,是因為同樣是私立大學,同樣有董事會,東海大學之董事會比不上其他之董事會!!未能找到好校長!!未能由校長好好好經營東海!!以至於落後其他大學!!!
------
23更新東海醜聞:
·                            (3日更我們看"東海校長遭逼退"This man is lower than I can i...
·                            徐錚教授 (2):關於東海的事、紛爭
·                             
----
24各大報:教育部提供「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各校改善教學課程,提升學生學習品質,教育部公布104105年度的補助審查結果,東海屬中間值,5000萬:卓越計畫讓大學不卓越(管中祥)Robert Reichin math and science, ...
-----
《天下雜誌》2015.2.4pp.166-68 :邱冠堯 (物理,2009)與蕭至凱創鉑金科技,任董事長。
----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榮獲「新北市立美術館競圖首獎」
KRIS YAO│ARTECH wins New Taipei City Museum of Art Design Competition
最近在東海大學校友總會介紹4"才子"學弟:
我跟政大的吳鳴(彭明輝)教授說,他寫東海的文章可以輯印成書,譬如說這篇:http://blog.wuming-nongtong.com/liter/cd21.html
郭應哲 :彭明輝跟我同屆,他是歷史系,23屆,1981級,大一時就看一大堆台灣現代文學……
HC:建議認識他的人多看他的網站。跟他在Facebook談。我在2014年與他會3次:2次他參加我的"漢清講堂" (you tube),一次我們過去政大找他,有吃有喝、音樂/書法,真豐富。他是政大校史的主筆。在去年紀念美麗島事件上,忠信兄講話時,他拿出筆記本做筆記,有朋友留言"做什麼像什麼".....,他的許多本事,如上述所言,都是離開東海後下功夫學的。
他在FB乾跟他們打氣;打趣…..



閻師父,喜羊羊
甲午轉身,乙未將至,帶一副春聯,一瓶高粱,一罐冬茶,探望閻師父,拜個早年。
近年師母林瑞炳老師身體違和,住在深坑安養,閻師父往來照顧,頗為辛苦。閻師父云,這半年師母身體有很大改善,狀況好時可推輪椅出門散散歩。
⋯⋯更多


*****
我大三時,學弟徐先生才出生。徐國能 新書發表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02/blog-post_7.html
Books 
書海微瀾徐國能《第九味》《煮字為藥》《寫在課本留白處》
HCBOOKS.BLOGSPOT.COM|
*****
昨夜,右手與海內外校友談母校危機。左手讀學弟金光裕寫其知己顧肇森的回憶長篇(應該發表在《文訊》),他倆是東海的精英。一臥滄江驚歲晚──想起顧肇森◎金光裕 文件檔案:
發布日期2014-12-03 

-----
210
( 漢清)IE暨經營資訊系系主任的回信:
黃欽印主任,
謝謝你的信和賀卡,這應該是歷來首次。
我雖然不認識你,還是要講些想法供你參考。
我們的系受什麼機關認證,我認為不很重要,重要的是要能招入優秀的學生,畢業生有前途。我校/我系多年來排名上的滑坡,不知如何止滑。......
談一下系友的連絡。
我認為系上最好能每季有newsletter給校友,至少半年刊。
系上慶祝50周年的特刊,pdf 檔應給所有有興趣的人-----本人的文章末段似乎有被編者竄改,我不諒解。
台北區的系友可組織之,我等都樂觀其成,願意協助系上,
以上所言,只是個人心聲和意見,僅供您和系友參考。
順祝
系務大發展

(各位東海工工海內外系友:相信您已經知道學校行政的各樣傳聞。在許多角力下,現況已經離事實很遠了,很不幸這事還要演一陣子。不過,就如您在學時一樣,系的教育不因學校的紛擾而有所影響。所有在系的教職員生也如往常的戮力於學習、服務,與研究。我們仍然安好,請放心。也跟您報告一個好消息,上學期母系工程教育認證(等同美國ABET)於19個規範中全壘打,到校審查委員具都無改善建議。這一年來我們師生也獲獎無數,歡迎您有空到系的網站或FB來走走。當然,我們更希望您的闔府在過年休假期間回到母校;校園內的櫻花開了很多,充滿喜氣。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努力除了專業以外,積極營造一個多元學習的氛圍,透過安排具影響力的演講、活動參與,與體育團隊競賽等方式,以培育出學生良好的品格與正確的態度,及產業所需人才。多元學習的內容涵蓋職涯輔導、生命意義、婚姻交友、人文藝術等四大類,想告訴您的是『我們很好請不要擔心』。如果可以請也轉達給其他的系友或朋友知道。敬祝您 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闔家平安 事業興隆。)

----2015年02月12日 陳忠信(杭之)蘋果日報
焦點評論:沒有「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杭之) | 蘋果日報
隨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啟動,以及提名形勢的幾近明朗,幾年來...
APPLEDAILY.COM.TW

----《臺中新聞》2015.2.12 第3頁:來臺中欣賞建築之美:路斯義教堂與歌劇院


(50年前)他們的努力成就了台中的地標 (沈金標)

-----2015年02月13日 莫仁
莫仁(1970年),臺灣的玄幻小說作家,台北縣(今新北市)人。1993年自東海大學物理系畢業......,都市幻想系列噩盡島》(全13冊)(出版商:蓋亞文化):2009年10月~2010年9月 (描述沈洛年如何遭逢奇遇,並捲入仙凡兩界重合為一的一連串事件。)獲103/2014年全國公共圖書館排行榜第1名、(2010年12月底獲得「博客來2010年度暢銷作家」華文的Top10[1])
*****
2015.2.17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213e737-913b-4133-b4bd-bd640c3d9cfa
世界母語日逢初二 高市本土教育成果展延四月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將積極發展本土教育(記者陳俊廷攝)

*****2.19

羊年第一天,一早起來恢復正常SOP smile 表情符號 - 校園晨跑,其實一回到台灣,能夠戶外活動就是備感舒服,不必擔心霧霾不必畏懼北寒,相形之下,南方的冬風實在微不足道。運動場的多年跑友都忍不住紛紛告訴我:如果你去了某府,大概晨跑就得犧牲,因為有人七點半就開會! 哈哈,沒錯,我心裡想這也是重要的「阻礙」因素,just kidding!
過年, 我特別喜歡除夕的下午,家家戶戶正在忙碌,住家附近街道沈寂人車稀少。多年來我總是特意出門悠遊閒逛一番。望眼一看,民生社區綠意盎然的小公園,分割了遍佈的四樓公寓,隨時隨地無處不在的迷你"室"外桃源,一步之遙,置身其間。一年的煩躁不安就在那一趟迂迴中,從指縫間碎片篩落。尤其馬年帶來的諸多波動衝擊,我知道自己更是需要此一丟撒的儀式。很高興,我依然擁有這份閒散的奢侈。
羊年,根據民俗專家說這是山羊,英文是Goat,所以正確的說法還是Year Of Goat。I am ready, 開心開懷的擁抱未知的未來。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