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江春男:小辣椒的暴衝生涯;關於洪秀柱的一場美夢;馬英九的悲劇還沒結束 (姚人多)


江春男:小辣椒的暴衝生涯

 
 
名嘴在電視上猛挖洪秀柱的黑底,越挖越不忍卒睹,國民黨中常會卻以一秒鐘,就無異議通過洪秀柱的提名,雖然只是核備,還要送全代會同意,但列車已經開動,主角已經粉墨登場,叫停來不及了。

許多人欣賞洪秀柱的直白,甚至胡亂吹捧,拿她和柯P相提並論,這是碎石比翠玉,天差地遠。大家忘了她在立法院的戰功彪炳,小辣椒絕非浪得虛名。他罵謝志偉手殘,罵姚文智痞子,罵游錫堃走狗,罵李登輝不忠不仁不義,是國民黨的毒瘤,史跡斑斑,不及備載。

她的英勇事蹟,不只是口頭語言的層次,她的肢體語言更為生動,她和管碧玲扭打,幾乎拳腳並用。她與賴清德口角時,突然踩上會議桌,擺出街頭大姊頭的英姿,這是她自己是花木蘭的緣故。

她的勇猛與暴衝,在立法院備受爭議,尤其她長期擔任教育文化化委員會召集人,她的文化水平和她的身份角色顯很不相符,上禮拜華爾街日報特別刊登她在立法院扭打的鏡頭,藉以溫故知新,其實,就是這樣的鏡頭,讓台灣國會幹架的名聲遠播。

政治是很奇怪的行業,一大群自以為很聰明的人,集合在一起共同做出一件十分愚蠢的事。國民黨現在想要傾整黨之力,幫她美容,整型,惡補,包裝,行銷,為時已晚。競選過程是絞肉機,立法院的錄影帶不能消磁,她的從政記錄必定攤在陽光下。

美國人也很期待她訪問,要跟她作建設性的溝通,分享她的的政治見解,正如他們對待蔡英文一樣。如真有這麼一天,值得大家拭淚以待。






新新聞粉絲專頁


【姚人多專欄】馬英九的悲劇還沒結束

評論馬英九其實是一件滿多餘的事,尤其是在過年期間。關於他的興起與墜落,這些年來,全國的老百姓有目共睹,故事大家也都會講了,從一個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的政治明星,到現在民眾茶餘飯後的笑柄。

想力挽狂瀾卻無力回天


關於馬英九,九合一大選之後,人們問問題的方式已經悄悄轉變了。以前人們還會問,在剩下的任期內,他會做出什麼成績?現在,人們則開始懷疑,這個人到底還有沒有權力來做他想做的事?

其實馬英九有試圖要力挽狂瀾。證據顯示,今年元旦的時候,馬總統曾經想要回到台灣政壇的制高點。比如說,他發表了一篇在我看來是他就任總統以來最好的演講。他以總統的高度告訴大家:「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這是一種魄力的展現,某種程度來說,他在下詔罪己。

不過,歲月匆匆,一個多月過去了,他的下詔罪己看來似乎沒有什麼用。一個總統需要弄到下詔罪己已經夠尷尬了,更尷尬的是,舉國上下幾乎沒有人在意他到底認了什麼錯。

通常,當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下詔罪己後,會立刻在國政上做出改變。比如說,古時候的中國,漢武帝連年征戰,弄得民不聊生。他理解這一點之後,便改弦易轍、休養生息。不過,我們的馬總統看起來好像沒有這方面的打算。事實上,就算他想要改變作為,現階段他的聲望,以及內閣裡的二軍成員,恐怕都難以支撐起他「變法圖強」的信念。

「外國勢力」都得罪光了

金溥聰以健康為由辭去國安會秘書長之職,這個長期在他身邊的分身走得如此倉促,讓人覺得馬總統身邊的核心幕僚有一種分崩離析之感。更糟的是,當前的毛內閣可能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弱的內閣。沒有人會指望毛治國真的會治國,而且,外面的有識之士也絕對不會選擇在這種時候跳火坑,以免一輩子的名望毀於一旦。

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有外國勢力援助,否則馬總統在剩下的任期要達到他的歷史定位恐怕比登天還難。不過,慘就慘在兩個主要的「外國」在這個關鍵時刻都被他得罪光了。中國方面是張顯耀的「共諜案」,讓國民黨吹噓的水乳交融兩岸關係陷入觀察期;美國方面則是雙橡園的元旦升旗典禮,美方非常罕見地用強烈的字眼來表達他們的憤怒。

整體來說,馬總統現在的處境可說比當年阿扁還慘。然而,這還不是他全部的悲劇。對馬英九來說,接下來的幾個月他還要處理兩個黨內同志的「未來生涯規劃」的問題。

兩岸舞台拱手讓給朱立倫?

第一,他要不要促成朱習會?中國官方現在應該是處於半放棄馬英九的狀態,不管是做為一個談判的對象或是統治的代理人,馬英九大概都已經失去對方的信任。中國的焦慮其實是溢於言表,他們一方面必須防堵大嘴巴的柯文哲拆穿「國王的新衣」,另一方面,也必須想個框架把極有可能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框住,讓蔡英文即使二○一六上台之後,仍然在他們所設定的議題及軌道上進行兩岸事務。

於此同時,他們也必須積極培養下一個馬英九。毋庸置疑,那個人就是朱立倫。身為國民黨黨主席的他,極有可能在即將到來的國共論壇中正式出場亮相。習近平會不會見他當然是一個觀察重點;馬英九會不會支持朱習會的登場更是一個有趣的政治槓桿遊戲。

眾所皆知,馬總統熱切期待馬習會的登場,好讓他完成念茲在茲的歷史定位。這個鋪陳已久的大戲如果拱手讓人,那幾乎等於宣告,在兩岸關係上,朱的地位在馬卸任之前就已經凌駕於馬之上。如果是這樣,那馬英九這個總統還要不要做?

第二,他要不要支持王金平選總統?根據媒體報導,王金平近日來動作頻頻。如果報導屬實,王金平這次的確動了選總統的念頭。事實上,他有絕對的實力、人氣、人脈來代表國民黨參選。

支持被他整肅的王金平選總統?

當然,我們不應該提前宣告朱立倫出局。不過,在國民黨幾個可能人選當中,王金平是唯一一個曾經被馬英九公開「整肅」的對象。這就讓他擁有一種別人所沒有的「光環」。

如果他真的宣布參選,而且也獲得國民黨提名,馬英九馬上會陷入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足智多謀、甚至有點老奸巨猾的王金平當然不會讓馬英九太難堪。不過,一個在政治鬥爭中沒被他鬥下來的人,竟然爬到了總統候選人的位置,對馬來說,這真的情何以堪。讓我們想像一個場景,王金平的造勢場子,馬總統上台致詞,天知道他到底要說什麼?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馬英九在台上拉起王金平的手喊「凍蒜」,我們其實也毋需訝異。畢竟,我們談論的是政治,而且是國民黨的政治。●
***


很久沒轉這個作者的文章了。但這篇真的是寫得不錯。
--
引內文:
「她真的是小辣椒嗎?這次她整個參選活動,最成功的文宣策略便是把自己打造成敢怒敢言、直來直往的小辣椒。不過,如果我們回過頭去尋找她從政過程中到底辣在哪裡,人們可能要想很久還是想不到答案。
她曾經在黨內造反過嗎?她曾經為國民黨的改革做過任何努力嗎?在馬英九執政這幾年中間,她曾經站在馬英九的對立面而說過任何一句真話嗎?或者,身為執政黨的重要成員,這個黨違背民意的時候,她曾經有做過任何抗拒馬英九的政治作為嗎?答案是沒有。」

洪秀柱一下子從黨內B咖躍升為A咖,她的崛起原因只有一個:不按牌理出牌。洪秀柱與她的支持者仍然活在一場不想醒來的夢當中。不過,台灣社會遲早會從這場怪夢中醒來。
NEW7.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