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王郁琦:啄木鳥的下場(江春男)、張志軍、張顯耀、陳威仁、張善政、林一平、錢宗良、陳德新、魏國彥、李四川、 鄧振中、蔣丙煌、



司馬觀點:啄木鳥的下場(江春男)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要拉下副主委張顯耀,結果反而自己倉皇下台,整個情節彷彿馬英九要拉下王金平的縮小版。本來以為是一場令人迴腸蕩氣的悲劇,結果是一場鬧劇。
王郁琦當陸委會主委,不論經驗、見識、資歷、能力、肚量、氣度,甚至風度,均難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匹配。還沒站上談判桌,氣勢已矮了大半截。這一點,身為副手的張顯耀感受最深。
張顯耀是國安人才,曾擔任立委,又兼海基會祕書長,他對國內外、大陸和兩岸局勢的掌握,絕對比王郁琦強太多,王根本罩不住張,早就想找機會把張顯耀拉下來。
馬英九當時還在記者會上,公開讚許王郁琦是啄木鳥,專吃害蟲。但張顯耀有許多人脈和口碑,他挨整,不論台商或台辦,許多人感到寒心。
這本來是很平常的內部政治,結果卻演變成洩密和間諜,對兩岸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北京看到馬英九如此用人,王郁琦如此對付張顯耀,最後一點信任感也消失了。連這種小事,自家人都搞得天翻地覆,誰要跟你打交道。
有趣的是,媒體被馬團隊餵新聞,把此案當作兩岸諜報戰,繪聲繪色,杯弓蛇影,對張顯耀落井下石,現在必須反過來,對王郁琦落井下石,才能得到表面平衡。 

好教授變討厭政客

其實,王郁琦如果在學校教書,可能是好教授,不幸的是,馬英九最大的政績是,把許多好教授變成令人厭惡的政客。
不到兩個禮拜,國安會祕書長、總統府祕書長、國防部長和陸委會主委,全部換人,他們都是總統最倚重的右臂右膀,這種事,通常只有政黨輪替才會發生。
對了,現在政黨已經輪替了嗎?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密案今(10)天上午獲北檢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負責,中午並召開記者會說明。圖:邱珮文/攝
新頭殼newtalk2015.02.10 邱珮文/台北報導

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密案獲北檢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10)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他也還原去年處理張案的過程,指過去雖曾聽聞張與中國官員密切,但直到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告知從國安單位得到的資訊後,他才認為張恐怕真的有問題,決定將張調離現職接受調查。

王郁琦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上午已經向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自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惜離開位置都要處理這件事,「沒有慰留不慰留的問題」。他說,未來不會再有王張會,但是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的聯繫狀況,應由陸委會新任主委來作說明。

有關張顯耀的洩密程度,王郁琦說,從檢方不起訴理由來看,顯示張顯耀的確涉及3項行為,包括在與中方談判前洩露談判內容、將機密資料透過一名台商轉交中方、透過國內企業所供養的民間助理處理涉及國安的政府機密資訊。

他說,檢方認定此一涉及國安案件未達違法程度,這變成「不起訴的洩密」,這是他不能接受的地方,包括張顯耀提供給中方資訊,檢方認為不是書面,所以不構成機密,但他認為,縱使是口頭資訊,只要涉及國安仍然是機密。

王郁琦不滿地說,陸委會已經將許多資料鑑定為「一般公務機密」、「國家機密」,甚至是「極機密」的情況,但檢方都不認為這些是機密,他質疑,「難道這些不被檢方認為機密的資料,就可以整包打包給中方嗎?」

此外,檢方認為所洩露的文件包括「假設性問題」,所以不是機密。王郁琦也批評,「沙盤推演」難道不是假設性嗎?我方假設中方的反應,再討論如何回應,這些難道能讓中方提前知道?

他更痛批,國家是有制度的,張顯耀在沒有長官的授權下,找民間助理處理國家機密資訊,檢方認為沒有違法問題,「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王郁琦也主動還原當初處理張案的過程,他指出,有台商在去年上半年告訴他,張顯耀與中共官員走得很近,要他注意,但是因為沒有具體事證,他並未放在心上。但在去年7月下旬,他告知將於12日去職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此事,金在幾天後也回應,「從國安單位的資訊得知,張副主委真的恐怕有問題。」

王郁琦稍後強調,是因為金這樣說,他才要求必須處理這件事,並建議把張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不過,這也只是一個疑點,再釐清以前,他才認為應安排張過渡性質的工作。

有關張顯耀去年上節目喊冤,強調所做的事全部經過授權,王郁琦批評張顯耀公然說謊,因為他對於張涉案內容並不知情,更遑論授權;他也相信,馬英九不會跳過自己,直接授權張處理兩岸事務。

媒體詢問王郁琦是否考慮對此案申請再議,他表示,會根據相關法律處理,但就他的理解,應該沒有辦法(再議)。

至於涉洩密內容、洩密對象等,王郁琦表示,由於是機密,他不方便講,但未來或許可由司法單位對外說明。



----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日上午參加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的揭牌儀式,會後被問到是否希望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親口承認九二共識一事時回答,「希望所有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以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張志軍提到,國台辦十分關注這次九合一的選舉狀況,不管選舉後出現什麼樣的結果,主流民意仍會希望兩岸的關係繼續維持和平發展,過去六年來,台海的穩定已為社會各界帶來不同的利益,這樣的主流趨勢將不會有人反對與輕易逆轉。

對於若柯文哲當選後,是否與中國大陸有對話基礎部份,張志軍指出,上海與台北一直都有良好的合作關係,相關的問題,都必須等到選舉結果出來後才能得知。
江春男:丟臉丟到北京去


2014年08月19日00:01


部會首長因緣際會,來來去去,本是常態,但是兩岸事務高度敏感,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離職,雙方意氣用事,搞得相當難看,實在是丟臉丟到北京去了。

陸委會說張顯耀工作上有疑點,需要接受行政調查,這種說說和中共的違紀調查異曲同工,意在言外,未審先判,對張很不公平。在官場上,用這種方式歡送下台者實為罕見,可見其中必有更多內幕,各界引頸期盼。

張顯耀雖是副主委,但身兼海基會祕書長,在兩岸交流和談判中均屬樞扭人物,他的工作涉及許多國家機密,即使要調查,也不能公開談。他的長官用這種公開方式給他難堪,好像鬥氣,實際上是給政府難堪。

張顯耀早期受殷宗文裁培,在國安系統工作,留學法國,且曾擔任兩屆立委,學經歷均優秀,他為人幹練自負,每以專業自居,喜歡踩別人的線,在公務系統中不太搭調,陸委會的王郁琦不一定罩得住他,海基會的林中森要聽他的,早晚會讓人嫌,張志軍在西子灣被潑漆,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他在兩岸奔走協調,身負重任,卻這樣不清不白地被踼下台,不留情面,沒有退路,自己人如此糟蹋自己人,令人心寒,以後誰會賣命呢?更重要的是,北京怎麼會看得起對台灣的談判代表呢?

即使他有過失,也有許多處理辦法,不應如此對待他。

他剛從北京回來,馬團隊卻立刻把臉丟到北京去。






張顯耀哭訴「寫好遺書」

怨陸委會逼退 像黑幫追殺










神隱多天的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昨談到母親身體不好,他卻被如此打壓,不禁掉下了眼淚。翻攝TVBS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遭逼退,隱身四天後,昨首度接受TVBS《麗文正經話》專訪,提到被逼退、調查,張聲淚俱下說,這兩天在想,可能是擔任副主委兩年半來,知道太多事,有些事他覺得不妥當,直言反對,得罪了一些人。但這樣的追殺,就像黑幫在追殺叛徒,鋪天蓋地,讓我非常寒心。」張還透露,已將「相關事情」寫在遺言裡,「已經做好準備。」
張顯耀提到,張志軍訪台時,他母親身體不好,卻沒時間回去探望,忍不住激動痛哭出來,痛批:「他們現在卻用這種方式打壓我,情何以堪?對得起我嗎?」此時張提高聲調說:「我對得起國家、對得起總統,但是總統,有些人給你的訊息,不符事實」。
張顯耀也說明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面談及去職的過程,張說,上周三下午王緊急找他,但他回去台中探望母親,周四與王見面告知「上面交代」要他去職,並安排他到一家公司擔任董事長。張反問王:「我有犯什麼過錯?這樣離開怎麼跟社會和家人交代?」王說,「我們想好了,可以用你母親病重為由,辭職照顧母親。」 






張顯耀昨抿著嘴,悲痛的說,他已做了最壞打算,把相關事情都寫在遺言中。翻攝TVBS

求見總統被王拒絕

張顯耀也表明,「這個理由外界不會相信」,他也不同意這個理由,希望自己親自對外說明,王郁琦只說「上面交代了」,要他周末收拾好辦公室走人。張說,「整個事件我連辭職信都沒寫過,要求見總統親自報告,也被王拒絕。」
對於被陸委會指控有涉及國安問題的「工作疑點」,張顯耀直斥,「通匪、叛國多大的帽子,如有國家安全問題,張顯耀一定禁得起考驗!」張說,陸委會還沒有調查結果就以國安因素移送他,「將嚴重傷害政府威信,政務官的尊嚴何在?且會造成寒蟬效應,影響協商代表士氣。」
張顯耀不滿的說,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總統、國安會秘書長和陸委會主委的指示,每次從對岸談判回來,都有寫報告和致電長官,「政務官去留,長官做決定,但要保留尊嚴,就任離開都有責任向社會大眾和國人交代。」 






張顯耀昨在訪問中向馬英九總統(右)喊話,「有人給總統的訊息是不符事實的」。 翻攝《壹週刊》

批攆他名詞都不同

張顯耀更反批陸委會,從他辭職,改成去職、調職,名詞都不一樣,「我張顯耀在陸委會,絕對禁得起任何考驗,如果所有的兩岸協商代表,都是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將來兩岸協商,我們的代表怎麼獲得國際社會、對岸大陸,跟國人的信任和尊重?我們自己都不重視代表的去留,如何折衝為國家爭取權益。」
至於黨政高層頻頻放話,指他幫台商喬事情,張顯耀解釋,幫台商陳情,這是海基會秘書長的職責;對於他向中國關說人權案,引起王郁琦不滿,張說,這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的請託案,因為中國有一基督教派被認為是邪教,他向張志軍說明,後來向王說明後,王也表示接受。 

陸委會:盼他配合

張顯耀說,上周二海基會祕書長林中森也找過他,跟他說總統很肯定他的表現,他到對岸協商,都自己蒐集資料,殫精竭慮為國家爭取利益,「我這麼努力,卻換來今天這樣,我當然不平!」
陸委會表示,本案已移送調查局處理,希望張顯耀配合調查局的調查,並釐清疑點。 

張顯耀辭官事件簿

08/16
●行政院發新聞稿,稱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陸委會特任副主委
08/17
●張顯耀發表聲明自爆「被長官告知辭去陸委會副主委一職」
●陸委會隨即在晚間強硬回擊,張工作上有疑點待釐清,必須調離現職調查
08/18
●陸委會開記者會表示,指「家庭因素」去職是要保護張顯耀;針對張的工作疑點,將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張再發聲明,一言一行皆係遵從總統、國安會秘書長及主委之指示辦理,陸委會無的放矢,讓人含冤莫白
昨天
●陸委會表示,決定將全案移送調查局
●張顯耀接受電視專訪,強調沒做不法的事;更說已把遺書寫好,交給律師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何德何能? 派特務兼任陸委會海基會&海基會副董事長、秘書長,一人兼三職!http://www.appledaily.com.tw/....../20140818/36029597/

據了解,張顯耀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平日工作業務涉及國家機密,陸委會處理此人事案非常小心。有消息指出,相關單位最近接獲有關張顯耀的檢舉案件,涉及機密,決定先將他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在職位調整過程中,高層曾安排張顯耀去處,但未被張接受。

〔記者王文萱、邱燕玲/台北報導〕被政院宣布因家庭因素請辭的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昨晚反擊稱自己是「被長官告知去職」,隨後陸委會也回擊指張是「因工作有疑點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晚表示,馬政府先稱張是「家庭因素」去職,現又說是「接受調查」,「語焉不詳到底是在隱瞞什麼?」他要求陸委會一次說清楚,也建議張顯耀召開記者會說明。
陳其邁批說,對於張顯耀離職原因,陸委會不應說謊,要不第一時間就應說張停職接受調查,而不是等張顯耀發聲明反擊後,才出面說他工作上有問題,用這種潑糞式的回應指控,「如果張顯耀乖乖接受官方謊言,這些問題是不是就沒了?」

陳其邁籲張與陸委會對質

陳其邁強調,「接受調查」是很沉重的指控,他呼籲張顯耀出面召開記者會,並與陸委會對質,把事情說清楚。
陳其邁指出,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曾說馬用人「不是家奴就是樁腳」,張顯耀當初因與黃昭順爭選立委,最後被協調入閣,算是政治安排的樁腳,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完全聽馬意行事,就像是家奴,馬英九用人從來都不是專業考量;現在陸委會又稱張顯耀工作上有待釐清之處,需接受調查,未來若調查出什麼結果,馬英九也必須負責。

若查出結果 馬也須負責

對張顯耀聲明指自己是被長官告知去職,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張顯耀出身並非「馬正統體系」,以馬政府過去慣例,只要是「馬正統體系」的人,就算犯滔天大罪也不需下台負責,張只能怪自己非正統子弟。
蔡其昌說,馬政府為了「給中國一個交代」,只好抓張顯耀「當祭旗」,從聲明可看出張「濃濃的哀怨」,可見這並非張本意;馬英九此舉就像毒打自己小孩給客人看,不符合比例原則,張只是代罪羔羊,若真要懲處,也應該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下台。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質疑,這是一個典型向中國交代的人事佈局,而張顯耀昨天的聲明也證實他是被逼走的。


Jesse Chen 溫紳
2 小時前 · Taipei ·
週前之錄影場合後,因為有事與劉姓前輩的老闆「請益」,突然提及台灣政壇有「三面諜」! 這個「三面諜」用詞挺新鮮,比起CIA張憲義「臥底」還厲害~當時還半信半疑怎有這般高強! 結果...馬上驚爆「被請辭」事件,陸委會還補上一槍指出:因為張顯耀工作上有些疑點待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工作疑點」?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
家庭因素?長官不需要我?必須接受調查?真的讓我覺得霧煞煞!
不論理由為何,這個不受國民監督的政府,人民也無法進行監督的政府,真的是玩過頭了。

張顯耀
年齡:51歲
家庭:離婚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淡大歐洲事務研究所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總統府國安會專案秘書、親民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第6、7屆立委、陸委會政務、特任副主委,兼任海基會副董、秘書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威仁接內政部長 張善政接科技部長


內閣改組第2波名單確定,內政部長李鴻源去職,遺缺由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至於首位科技部長,在找不到人的情況下,由科技政委張善政接掌。

行政院表示,內閣人事異動,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因學校借調期滿,歸建任教,其職缺由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

行 政院今公布內閣人事異動名單,包括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新成立的科技部部長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接任,政務次長由現任國科會副主委林一平及現任行政院科 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錢宗良擔任,常務次長由行政院法規會主委陳德新接任;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因學校借調期滿決定返校,由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環保署 署長沈世宏離職,由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魏國彥接任。另外,行政院秘書長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接任;負責督導財經業務的政務委員薛琦離職,由國安會副秘書長 鄧振中接任;負責督導科技及食安業務的政務委員則由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蔣丙煌接任。

行政院表示,陳威仁具備工程與都市計畫專 才,行政資歷完整。其在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任內,負責行政院與立法院溝通的橋樑,更展現柔軟的身段,發揮絕佳的溝通及調和鼎鼐的協調能力,讓立法院通過多項 行政院所提出的優先審議法案,可以說是行政與立法部門之間最重要的橋樑。(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