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張瑜珊:追隨你的心 (賈伯斯給的忠告)


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



2015-02-02 Web only作者:林倖妃
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圖片來源:王建棟
賈伯斯已經過世多年,但他與近兩年會員人數成長最快的一個台灣網站,卻有著令人難忘的緣分。
編按:最近這篇文章「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在網路上爆紅。主角張瑜珊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後收到了一封來自於apple.com的信,寄件人就是賈伯斯。
眼尖的網友看到張瑜珊的照片與故事後發現,這位得到賈伯斯指定見面還聊了一下午的幸運兒,不就是當年「海闊天空的一代」影片中那個想當醫生、愛做實驗的小女孩嗎?
沒錯,1997、2007年,張瑜珊兩度出現在天下雜誌自製影片──探討教改十年前後「海闊天空的一代」的追蹤報導中。
第一集張瑜珊15歲,就讀台北市中正國中,第二集的張瑜珊已經從史丹福大學拿到雙碩士,正在密集的找工作與面試中。
後來她回到了台灣,如今成了小有成績的網路創業者,採訪過程中與記者無意間的閒聊,才又打開了這段塵封近八年的年輕往事。
※   ※   ※
2007年,剛從史丹佛大學得到資工和管理雙碩士學位的張瑜珊,電子信箱中出現一封來自apple.com的信。
張瑜珊點開後,發現發信者是蘋果電腦的執行長賈伯斯。來信只有短短兩行,他想跟張瑜珊聊聊,了解史丹佛畢業生的想法。
今日,張瑜珊談起這段將近8年前的往事,語氣中有無限唏噓。這封信仍保存在張瑜珊的電子信箱中,成為她人生無法抹滅的片段。從美國返國後,她接連創立MY83保險網,以及媽咪愛團購網,而專為家有5歲以下幼兒的媽媽所創的「媽咪愛」,更成為近兩年會員人數成長最快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
事實上,賈伯斯和她接觸時,iPhone尚未上市。張瑜珊回憶,在收到信前不久,紐約時報科技版才大篇幅報導:為何即使微軟的副總去召募,學生仍選Google?文中受訪的Alice(即張瑜珊)曾經和微軟、電子灣和Google等等當時所有知名的科技公司會面接觸,獨獨沒有Apple。
市值超過20兆台幣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想知道,為什麼Apple連被選擇,以爭取到最好人才的機會都沒有。
兩人相約在史丹佛一家咖啡店,聊了整整一下午。對張瑜珊來說,選擇Google的動機,完全是因為在學校所學為人工智慧,但蘋果招聘為工業設計相關人才,並非她的興趣所在。
這次難得的會談,以創新思考改變世界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給了這個即將進入矽谷,展開新人生的台灣女孩,一個最中肯的建議。「賈伯斯最後告訴我,他認為我很有勇氣,但要永遠記住,Follow your heart ,」張瑜珊想起那一幕,眼前彷彿出現永遠穿著高領毛衣的賈伯斯。
他提到自己的亞洲經驗,寫下電話號碼和電子信箱,告訴她如果需要任何幫助,都可以找他。張瑜珊坦誠,這支保存7、8年的電話,她從未打過,但始終沒有忘記要「跟隨自己的心」。
在谷歌擔任工程師約兩年,她在29歲那一年離開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從中正國中、北一女到臺灣大學,張瑜珊在外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人生勝利組」,她卻在大二那年毅然休學,一個人遠赴美國伊利諾大學讀資工,畢業後又轉往史丹佛繼續研究所學業。
成功,似乎垂手可得。但她開始產生懷疑,懷疑在同一家公司幹到退休,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在猶豫不決時,「有朋友提醒我,等到80歲再回頭看可能會後悔,」在雙親的反對聲中,堅持自己決定人生脈絡的張瑜珊,放下一切,當起了浪人,從中南美洲飄蕩到印度、尼泊爾。
從大二離開台灣10年後,首度返台過年時,張瑜珊卻閃電談了戀愛、結了婚,還創設「MY83保險網」以及「媽咪愛」團購網站。「當你對所做的事情充滿憨勁和熱情,人生就會以光速前進,」張瑜珊如此形容她投入創業的心情。
她的創業歷程,從自家客廳開始。從史丹佛到矽谷,張瑜珊很清楚,所謂的創業是只要看到機會,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團隊,從車庫到客廳都可以激發創意發想。
在生完小孩後,她幫孩子買保險時,發現保險條文繁複,文字艱澀難懂,一般人根本看不懂,保險業務員一規劃就要年繳5、6萬元,卻無從了解這數字背後的含義。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不合理,」張瑜珊說,花幾百元買衣服還可以做比較,保險卻只能任由業務員自吹自擂。因為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她看到其他想要幫孩子買保險的新手爸媽的需要,於是著手研究,發現台灣可能是全世界最愛買保險的國家,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約GDP的17%。
為了打破「資訊不對稱」的不合理現象,她創設資訊平台MY83網站。有意買保險的消費者只要上網發問,網上有超過一千五百位保險業務員提供協助,將繁複語意翻成人人看得懂的白話文,也成為業務員開拓客源的平台。
MY83網站的商業模式是對保戶免費、對業務員收取平台使用費,如此一來,有保險需要的人在平台上,可以多做產品的比較,業務員也可以透過專業資訊的提供,開發更多新客戶。
從觀察網路使用者的需要,「媽咪愛團購網」跟著應運而生。因為在MY83較為活躍的多是新手爸媽,張瑜珊開了新手爸媽諮詢站,從分享醫療資訊到育兒經驗,在網路上別號「貓媽」的她,看到只要有人問問題,馬上就有二、三十個媽媽回文,從育兒經驗一路到育兒用品,最後七嘴八舌的媽媽們開始討論起團購的可能性。
貓媽張瑜珊很猶豫,心想她一輩子沒賣過任何東西,於是將台北和新北的嬰幼兒用品經銷商打過一輪,有人聽完電話,很興奮地說,「我知道,我是你們粉絲團的媽媽。」媽咪愛團購網在新手爸媽的催生下,不到一年時間,已經開出四百多團。
「就是一股傻勁,」張瑜珊回想創業歷程,「我始終認為要做『對的事』。」
媽咪愛網站強調的是,網站和臉書的無縫接軌。只要是媽媽們遭遇的問題,除了網站之外,還有全是媽媽們加入的粉絲團,可以相互討論和分享經驗。
從家中的客廳開始創業,如今的媽咪愛團購網的「基地」,塞滿了各地來的母嬰用品。角落的一隅,有張瑜珊暱稱為「女孩兒們」,從德文、英文和中文系等各種類科畢業的大學生,忙著回答各地媽媽的詢問電話,另一邊則有5、6個人有條不紊地整理著可愛小毯。
隨著網站會員愈來愈多,「媽咪愛」卻堅持不收廣告。「因為怕失去公正性,」負責商品開發部的黃齡萱說,所有的商品都由她和張瑜珊把關通過之後才上架。若和食品有關,兩人也要看過檢驗報告,甚至到工廠親眼見證之後才放心。
在黃齡萱眼中的張瑜珊,「她是個很有理想和熱血的人,」同樣是新手媽媽的黃齡萱說,很多人創業無非是要賺錢,Alice留在美國年薪3、5百萬不成問題,但她有矽谷創業人的精神,即使利潤低仍努力經營媽媽社群,去滿足媽媽的需求。
因為張瑜珊始終沒有忘記賈伯斯所說,追隨你自己的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