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Abu Bakr al-Baghdadi 巴格達迪 (ISIS的領導)


  1.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 Wikipedia, the free ...

    en.wikipedia.org/wiki/Islamic_State_of_Iraq_and_the_Levant

    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SIL /ˈaɪsəl/; Arabic: الدولة الإسلامية في العراق والشام‎), also known as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or Islamic State of  ...

  2. 伊斯蘭的內戰(江春男)

     
  3. 中東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控制伊拉克西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從面積來看,已經超過英國本土。它斬首人質,破壞千年古物,行為很恐怖,但它有土地、有軍隊、有銀行、有油田、有警察、有稅收,和政府功能無異,和一般的恐怖組織不能並論。
它是從基地組織分出來的,但和基地組織的性質不同,基地組織的目標對準西方世界,賓拉登指揮全球的恐怖攻擊。「伊斯蘭國」也反西方,但主要目標是對付伊斯蘭國家,巴格達迪自封為哈里發,他要回到那個屬於阿拉伯人的哈里發時代,那是伊斯蘭的黃金時代。
在一些穆斯林眼中,它代表伊斯蘭復興的希望。從中東到北非各國,許多年輕人血脈賁張地要加入聖戰,歐洲穆斯林青年也絡繹不絕地變成外籍兵團。
巴格達迪是伊斯蘭經學博士,又蹲過美國大牢,他是先知的後人,血統純正,他宣稱完全用遜尼派的律法「沙里亞法」治國,透過網路招募伊斯蘭國的管理者。阿拉伯世界亂七八糟,改革伊斯蘭,恢復古代光榮,對不少人有號召力。 
「伊斯蘭國」以海珊時代的伊拉克軍官為骨幹,加上美軍留下來的軍火,他們有建國理想、有戰鬥力、有資金。他們盤據大塊土地,屬於敘伊土三國邊界山區,基本上是庫德族人區域,三不管地帶。 
敘利亞內戰打了4年多,伊拉克早亂成一團,而土耳其則擔心庫德族獨立,他們均無力對抗,只有伊朗願意派兵,因為伊朗是什葉派,遜尼派的「伊斯蘭國」一旦坐大,勢必對伊朗構成直接威脅。美國和伊朗突然有共同立場,「外交上沒有永遠的敵人」這句話一點不假。 
伊斯蘭國的某些行為令人髮指,但基本上,這是伊斯蘭內戰,西方無心也無力介入,美國基於人道和戰略利益,最多只是做做姿態,阿拉伯人的問題讓阿拉伯人解決吧。 
*****
公視主題之夜播紀錄片「ISIS伊斯蘭震撼」 剖析伊斯蘭國崛起與壯大 

◎發稿日期:2014 / 11 / 27
   
【台北訊】從崛起、壯大,到迅雷不及掩耳地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攻城掠地,「伊斯蘭國(ISIS)」聖戰士以短短12個月時間,控制了四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讓誓言不再出動地面部隊至中東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灰頭土臉,美國國防部長查克黑格(Chuck Hagel)不得不在本周二宣布辭職,也迫使美國重新檢討中東政策。明(11/28)晚十時「公視主題之夜」節目播出紀錄片「ISIS伊斯蘭震撼」,將針對ISIS的崛起及茁壯深入探討。
 中東局勢波詭雲譎,不僅烽火連年,百姓流離,複雜多變的政治、宗教、種族及軍事因素,更讓外界看得撲朔迷離,眼花撩亂。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最近針對ISIS的崛起及逐漸升高的恐怖行為,製作紀錄片「ISIS伊斯蘭震撼」,詳盡分析ISIS日益壯大的原因,以及美國面對ISIS的過程中所犯的錯誤;影片不僅訪問到流亡在外、被判死刑的前伊拉克副總統哈希米,也採訪多位華府重要的中東策士。
 紀錄片指出,美國不願意派地面部隊到伊拉克打擊ISIS,卻遊說伊拉克遜尼派武裝派系和部落分子加入打擊ISIS,這類似當年在遜尼民兵幫助下,將「基地」組織趕出伊拉克的「遜尼覺醒運動」。但今日ISIS也屬於遜尼派,這項策略能否奏效?而前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壓迫遜尼派的舉動,又如何助長了ISIS?
 ISIS的恐怖暴行震撼全球,他們不僅攻城掠地,還對老弱殘忍屠殺,迫使大批難民逃離家園,在網路上公佈殺害西方人質畫面,極端行為甚至超越賓拉登一夥人;除了本月16日被捕斬首的美國公民彼得卡西格,今年8月以來,ISIS已經殺害5名西方人質,另兩名美國記者及兩名英國援助工作人員也遭斬首。
 更讓反恐專家跌破眼鏡的是,ISIS只花了十二個月,就從無名小卒變成世界上最有勢力、最活躍的恐怖組織。面對ISIS的崛起,美國誤判情勢在先,錯失先機於後,而ISIS則揚言團結全球聖戰團體,重現伊斯蘭的光榮。
 心狠手辣的ISIS不但打家劫舍,幹盡恐怖組織的傳統勾當,更進而洗劫銀行,攻佔油田,坐擁黑金,讓他們成為有史以來最有錢的恐怖組織。ISIS的領導人巴格達迪曾在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稱是穆罕默德的後裔,手段兇殘,美國政府將他列為全球首要恐怖份子,懸賞1000萬美元。時代週刊則稱他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物。
 美國總統歐巴馬除了嚴厲譴責斬首行為「邪惡到頂點」之外,也只能繼續宣示打擊ISIS的決心;而國際局勢的詭變,臺灣應如何看待,公視主題之夜也邀請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劉長政、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周世瑀等人,於紀錄片「ISIS伊斯蘭震撼」映後參與訪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