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捷運聯開宅原住戶及附近居民

蘋論:階級門與貧富牆

台北市規劃某些捷運聯開宅作為公共住宅,以較廉價的租金租給沒錢購宅的人居住,竟引起原住戶及附近居民抗議,理由是:貧民入住會拉低附近居住品質,並造成房價下跌。
之前鬧出原居民要求聯開宅另闢大門給貧民走,不同的人走不同的門,被譏為「階級門」的爭議;美河市也傳出住戶擬建「貧富牆」,分隔原住戶與公共住宅,還揚言控告北市府,並向北市捷運局求償,賠償因窮人入住而導致房價下跌損失金額的一半。
這是人性黑暗面的展示─嫌棄窮人。這項推理的邏輯是:來租的一定是窮人,窮人一定髒亂沒文化,髒亂一定會影響房價。其實原住戶不必擔憂。首先,以目前市府對聯開宅租金的訂價並不很便宜,平均月租金要1萬多元,不是弱勢窮人住得起的。
其次,住進來的人未必髒亂,文化水準未必低於原居民。收入高低不等於生活習慣和公德心的好壞。魏應充家族富貴逼人,連政府高層都有人當他們家門神,可是卻為獲取暴利而生產黑心毒油,美河市居民歡不歡迎魏家搬進去當鄰居?太多中低收入者是人格高尚、操守正直、品德珍貴的好人,怎能以所得來判斷品德?簡直莫名其妙。
網路上一片咒罵,批原居民「自私」、「吃相難看」;對於房價下跌要市府賠償,鄉民反罵:「那房價漲,是不是要捐出一半給國庫?」
對此,柯文哲回應說,不要把公宅想成貧民窟,既是政府推動,一定有他的水準,會把社會福利帶進去,如托嬰、托老、診所、學校等。柯還說,他同意馬總統及許多專家學者提出的混居概念,不要讓有錢人住同一區,窮人住另一區。 

公民正義試金石

這個問題牽涉到正義的三項概念:功利或福祉的最大化;尊重自由選擇;培養美德和共善。論述正義的哈佛大學哲學家桑德爾特別強調共善的4種樣貌:1,公民精神、犧牲、服務。2,市場的道德限制。3,貧富差距、團結、公民品德。4,相互尊重的道德對話。在公宅議題上,正是試探我們公民正義感的試金石。市府、公宅附近的原居民、公宅新居民三方應該展開對話,目的是達到共善的境界,才能創造周邊社區與公共社區的雙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