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蘋論:王金平 吳敦義;國民黨忸怩作態;大家破功:馬英九清廉招牌;朱立倫三個弊案


蘋論:王金平 吳敦義

王金平已經注定在這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賽局裡出局。如果朱立倫堅持諾言拒絕參選,最後最可能的局面是黨徵召吳敦義參選。吳鴨子滑水,沉潛內斂,忍辱負重,終於得償所願。
王金平無可奈何花落去只有一個原因:馬站在他的對立面。有人說馬已跛腳癱瘓,哪有抑制王的力量?錯了,馬擔任政府及國民黨要職多年,早已從情治系統處獲得很多人的黑材料;王金平政壇打滾數十年,總有些見不得光的事蹟,馬不必放話,王只要想到這裡,就失去敢於參選的勇氣。別忘了馬王競選國民黨主席時,馬宣稱王是黑金人物,應有所本。


前不久,王自稱是「藍皮台骨」,也犯了國民黨外省統派的忌諱。他們與中共一直努力把已走往本土化的國民黨,拉回中國意識的國民黨;而把國民黨本土化最給力的兩個人就是李登輝和王金平。李王關係遠優於馬王關係,是國民黨外省菁英難以接受王參選總統的心結。
王金平若再失去立委的資格,就徹底結束政治生涯,淪於「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棲」的窘境。對國民黨本土派的打擊將十分沉重。
吳敦義是本省籍,有馬的支持,外省掛泛藍鐵票在沒有選擇下,只能支持吳(在王與吳之間他們選吳,兩害相權取其輕)。吳若能接收王留下的黨內本土勢力,豈非兩全其美?但本土派似乎無意於吳,黨內還需要時間整合與利益交換。 

馬支持吳未必是福

吳敦義有馬的支持未必是好事,選民想到吳就聯想到馬,對吳未必是福。吳在今年歷次民調中都敬陪末座,如何翻轉形勢?黨的競選造勢機器會幫吳搞造神運動自是不在話下,吳找誰搭檔也會有影響力,而去年11╱29的藍軍大敗已促使藍營團結;中國、台商也會卯起來幫吳競選,所以吳在選舉時將遠比現在強大。蔡英文若輕敵,沒有理由不慘遭滑鐵盧。
至於馬拿什麼標準選擇他支持的候選人?一個能保護他平安降落的人、一個不會坐視他被送進牢裡的人。 

蘋論:國民黨忸怩作態


 
民主社會由於需要公民主動負責,所以必須有成熟理性的公民,不但能自治自理,而且還要監督政府,督促政治進步。威權社會由於有個威權的家父長統治者,滿足民眾尋找爸爸的孺慕心理,因此人民不需要成熟獨立,成熟獨立反而不利爸爸威權統治,影響社會秩序與社會和諧。所以人民的幼稚性大有利於威權統治,不利於民主體制;反之,成熟的公民大有利於民主體制,不利威權統治。
台灣民眾越來越成熟,自我主體意識強烈,對政府總是質疑,是民主體制的必然,也是本質。所以,既然朱立倫多次表示不參與競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就放他一馬。只有幼稚淺薄的人才會一再勸進,一再給他黃袍加身。
今後誰說不選,就讓他不選,不要強人所難。如果嘴巴說不選,內心在等粉絲造勢勸進,那就讓他去等。什麼時代了,還搞這套無聊肉麻的把戲。 

每到選舉開始表演

忸怩作態是國民黨的專業,常常故做謙卑、身段過度柔軟、禮貌過度周到、姿態過度低調、對人過度討好,講話迂迴曲折,微言大義,模稜兩可,行動面面俱到,故做謙讓,以退為進。每到選舉,就有人如此表演。
民主政治是公民主動負責的政治,不是只有領導人主動負責,人民聽命行事的政治。所以中國3000年政治傳統加上兩蔣威權統治,就縮影在當今國民黨身上。看他們這兩個月的總統候選人角力,就煩死人了。這套宮廷氣味的表演,國民黨人自己很愉快,覺得熟悉安全,但看在年輕選民眼裡實在覺得無聊厭惡。
國民黨檯面上有機會的總統候選人包括: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黑馬可能有李鴻源、郝龍斌,加上被一票忸怩作態的政客氣得出馬競選的洪秀柱,總共6個人,如果朱立倫最終真的不選,希望最大的是王金平。他是元老派(連戰、吳伯雄等)、本土派及泛藍民眾(如親民黨、新黨)都可接受之人。馬派雖反對他,但馬派已成小派系,馬下台後會樹倒猢猻散。所以,王的機會最大;如果王找個加分的副手,並正式宣誓當選後將聘請宋楚瑜擔任閣揆,其選情未必輸給小英。
即使這樣,王還在忸怩作態,所以他可能把一手好牌打成爛牌。 

朱立倫表態不選 胡忠信:三個弊案讓他不敢選
2015/04/17 16:06
胡忠信在《重磅新聞》中開砲。(高點提供)
〔記者曾德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表態不會參與2016總統大炫,名嘴胡忠信今在《重磅新聞》中開砲,嗆朱立倫缺乏處理黨產問題的誠意,更直指他不參選,是因中壢汙水廠、埔頂汙水廠及比照「美河市翻版」的中正藝文特區三大弊案;此外,朱氏宗親涉嫌桃園航空城土地炒作人頭案,也是他對總統大選望之卻步的原因之一。
至於外界關注的大巨蛋案,北市議員黃珊珊也在節目中提出當年召開公聽會的相關資料,證實早在十年前,她就己要求市府撤銷此案,重新招標,原因是諸多疑點非常不合理。
據黃珊珊指出,當年的安全設計是「通過商場通道,8成民眾以搭乘捷運方式進行安全疏散。」如此罔顧安全考量的設計,竟在市議會決議、市府決策下過關,讓她不禁反問是誰放的水?

姚立明則進一步爆料,其實大巨蛋案當初就已經有檢調單位,希望能與柯P北市府合作調查此案。因為當初通過安全檢驗,就是葉世文只用四次加起來總長不到兩個小時的會議,最後只以書面就完成安全檢查報告。姚更直接點名遠雄:「有種就自己再做一次安全檢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