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黎智英(IV):一個「有良心的攪局者」;《我是黎智英》......會龐培歐..... “反送中”抗議是一場價值觀戰爭《人生不是名利場》: 三大重要事項......《蘋果》生存:「壹」個時代的終結; 遺失了記憶和自我的手機世界;北韓是台灣的機遇;中國夢;港人無放棄權利、【壹傳媒寒冬】《壹週刊》重組,專攻網絡 「長痛不如短痛」;肥佬黎「捐款門」︰立會調查結論;《蘋果的滋味》反共不是商品;追求民主是理想



多年來,他被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嘲笑是胖子——他並不肥胖,近來還被指為CIA特工、一隻「幕後黑手」和美國指使的「禍港四人幫」成員。
中國耗費如此大精力將他妖魔化,表明黎智英作為香港著名商界人士的獨特地位:他公開支持反政府抗議活動,經常譴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獨裁者」,並拒絕效仿其他大亨,後者會向北京表示象徵性的敬意。






2011年5月,黎智英的自傳《我是黎智英》(台北藍鯨,2005)刪減版由廣東珠海出版社(珠海特區報社集團下屬單位)出版,內容主要是講述黎的創業經過和心得。但因黎智英不受中共歡迎,故出版社不僅被新聞出版總署以違規為由查處書籍,還吊銷出版社牌照,20多人被安排其他部門或面臨失業,澳洲日報有報導中援引訊息人士稱出版社社長、副社長、總編輯等高層幾乎皆被撤職。

留言




觀點

週一在香港立法會外,防暴警察在與抗議者的衝突中使用了催淚瓦斯。

“反送中”抗議是一場價值觀戰爭

香港民眾在斗爭中擁有道德力量這個強大武器,也體現了西方價值觀的優勢。如果西方想要在與中國的較量中獲勝,他們必須支持香港。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始人 #黎智英 9号在华盛顿智库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参加研讨会说在这次的 #反送中 抗议使得香港与台湾团结起来,他形容这两个地方对中国来说成为一个”噩梦“。http://voachinese.co


媒體大亨黎智英今(10)日在台北一場演講說,人生假如只是錢錢錢,多沒意思。他回覆讀者提問表示,如果人生選事業,那就去中國大陸,如果選擇好的人生,「勸你留在台灣」。今年底將滿70歲,黎智英5月在台灣出版新書《....
STORM.MG

新書書名《人生不是名利場》,引人好奇提問,人生應是什麼,黎智英表示,人生是學到多少、懂多少,是否快樂,成敗是身外物,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應更為重要。
他說,人生假如只有錢錢錢,那沒有意思。「人生是好奇、是創造,是上帝給我多少。我要努力,完全把自己裡面的東西拿出來,這就是人生」。

黎智英 68歲

●學歷:小學
●家庭:已婚,育有4子2女
●出生:廣東省廣州市小時候偷渡到香港
●身家:2009年《富比士》雜誌估約221億元台幣
●事業:
.1981年創辦休閒服飾佐丹奴,1990年出售
.1990~1997年在香港創辦《壹週刊》、《忽然1周》等雜誌和《蘋果日報》
.2001~2009年在台灣創辦《壹週刊》、《蘋果日報》、《爽報》、壹電視
.2013年將壹電視賣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
.2014年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
.2017年決定出售港、台《壹週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8.3.16
黎智英下殺手鐧了,15日晚上宣布三大重要事項:19日是爽報最後一天、台灣《蘋果日報》裁員20%及岡山印刷廠收掉。疑為表示裁員決心,當晚台灣《蘋果日報》總編輯宋伯東就被裁掉。此舉讓員工驚訝不已,大家都有「唇亡齒寒」之慨。

港台《壹週刊》交易案在2月28日確定破局後,即傳出黎智英託美籍友人尋求買家,計畫以5億美元出售港台壹傳媒旗下所有媒體及不動產。當時壹傳媒集團內部高層還說,要用5億美元出清壹集團「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因為價格太低。

但是不到一個月,黎智英的「瘦身出售計畫」開始啟動,先是香港《壹週刊》在3月14日出最後一期紙本,接著在15日上午黎智英在主持台灣《壹週刊》重要幹部會議上宣布,在4月4日出最後一期紙本,而且要裁員1/3以上。

15日晚上,黎智英也召集台灣《蘋果日報》主管會議,再宣布三大訊息,即是《爽報》停刊,最後出刊日是3月19日;台灣《蘋果日報》裁員20%;岡山印刷廠收掉。

疑為表示裁員決心,黎智英當晚宣布此訊息之後,台灣《蘋果日報》總編輯宋伯東竟就被裁掉,換副總編輯莊勝鴻接手。

但《上報》向台灣《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查證時,他說,黎智英是有開主管會議,但絕對沒有宣布上述三事項,「你們得到的訊息應該是傳聞,絕非事實。」至於總編輯宋伯東被裁掉一事,陳裕鑫說,宋伯東是自己請辭,並非被裁掉。他還強調他不是發言人。

據指出,黎智英看衰紙媒已久,果然紙媒表現也很不爭氣,台灣《壹週刊》及《蘋果日報》賠損累累,雖網路部分有賺錢,但仍抵不過紙媒的賠損。所以內部員工一直有心裡準備老闆可能會大裁員。

外界人士也認為,從紙媒快速陸續收攤來看,黎智英應該是不願意再投錢媒體業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壹傳媒集團預計要將台灣和香港《壹週刊》等刊物賣給香港商人黃浩,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近日首度接受日本自由作家高橋政陽採訪暢談此事,訪談內容中文版刊登於昨出刊的《新新聞》。黎說,賣掉《壹週刊》是因「很難經營」,主要是政治立場致廣告被封殺。但他強調《蘋果日報》在香港是重要發聲管道,一定要維持生存,並預估二至三年內壹傳媒網路收入會比現在多一倍,即可維持《蘋果日報》。
針對高橋詢問,香港所有報紙廣告愈來愈少,尤其是《蘋果日報》,黎智英直言是因有政治制裁,廣告被封殺。 

《蘋果》有社會責任

黎智英說,《壹週刊》以前在社會很有影響力,尤其政治方面,現因紙媒衰落影響力變小;且每年港台共虧損約一億元港幣(約三點八億元台幣),「維持不下去」。但黎強調,一定要保持《蘋果日報》在香港是很重要的工具和聲音,這是對社會的責任,但報紙虧得很慘,「所以我們要用賣(《壹週刊》)的錢去維持報紙生存。」
另方面,黎智英十分看好網路發展。他說,壹傳媒現在網路是賺錢的,但賺得不多,當網上廣告成為主流的時候,廣告會越來越貴。他預估二、三年內,壹傳媒網上廣告收入一定會比現在多一倍,即可維持報紙的生存。 

透過外包減少人力

黎智英說,傳統新聞定義已在演變,一隻狗望著女主人可以有三百萬點閱率;新聞演變到很個人的品味,因此不能再拿很固定的架構去做新聞,以後除政治新聞不能變,其他部分就慢慢外包,跟著社會變化去採訪新聞。
黎智英被問到現在香港和台灣減少了多少員工時指,現在還是慢慢減少,現在台灣和香港減少的人不超過百分之二十五,到最後減少的人會接近百分之七十五,剩下四分之一工作者,剩下的人主要是編輯和創作類,「我們還是需要一些人在公司裡面找出新聞需求,再找外面的freelance(自由作家)去做,美術也是out sourcing(外包)。」


「壹」個時代的終結有感

2017/7/18 — 13:07
//無論如何,路還是要繼續走,只是路愈走愈崎嶇,我們不能幻想壹傳媒這個泛民大後台能夠永遠不倒。未來日子,更需要堅持信念,在每一個可能的陣地,不論網上網下,也要跟對家死纏到底。//


《壹週刊》可能賣盤給知名傳媒白手套,老土說一句,這是一個時代的终結。 配圖為《壹週刊》創刊號的...
THESTANDNEWS.COM











遺失了記憶和自我的手機世界(黎智英)





祖母坐在陽台矮凳曬太陽,從唐裝口袋拿出眼鏡戴上,再拿出手帕,手帕小心翼翼拿在手中怕它飛走似的,揭開裡面一封信,張開捧住默默讀著。良久,看完摺好用手帕包妥放回袋中,除下眼鏡放手中自言自語在曬太陽,之後拿出來再看,然後叫我母親拿陽台曬的大白菜去煮今晚的湯。曬過的大白菜摘掉外面曬到半乾的粗葉,裡面嫩的部分特別醇甜,加鯪魚去血去鱗不開肚皮整條放進去,加幾塊連皮的火腿和薑,慢火煮四、五個小時,上桌倒進底下放了河粉的瓦鍋中。河粉是用些少油、更少的麻油和少許醬油撈勻撈鬆,放瓦鍋底,倒進滾湯吃到下面河粉剛好軟腴綿滑,非常和味。一味河粉湯加幾隻鹹肉粽,兩天前看著嬤嬤煮綠豆脫皮拿去曬已經在渴望,是小時候天長地久的一頓飯。
祖母從陽台拿脫了皮曬得半乾的綠豆去包粽子。綠豆,炸了少許用五香粉蘸過的五花腩鹹肉塊、鹹蛋黃及冬菇,早上十一時煮到晚上六七點吃晚飯時香氣綿腴,吃時放幾滴山西老醋剛好!吃飯時吃到半飽祖母假裝著沒看過,拿信出來要我母唸給她聽,聽完摺好放回手帕袋好,若無其事轉過頭來催我們多吃。她拿著女兒給她的信來來去去看了十多遍,細味慢嘗,幾天的情緒都專注其中,不是什麼重要的信,只是家書的片段,幕幕的想念閉上眼睛活現眼前。以前的人時間裡載滿了感情,都有意思,時間便好過了。

手機成了附屬器官

早上我問在我們家裡過夜十二、三歲的小朋友早餐想吃什麼,都說麥當勞,快捷可口味道重,否則公仔麵也不錯。麥當勞未買回來各自在看手機,幾秒鐘看段短訊,有時笑笑,多都是沒所謂,但都一直在看,每天有十次八次跟每個朋友通訊對話,Snapchat還隨後馬上毀滅了用完的通訊,訊息不僅只存分秒間,還要被毀滅不留記憶。這是個毀滅記憶的時代!沒有記憶人的感情自然短暫而零碎,也可以說是個感情寡薄的時代。
我們記得每天看過的訊息嗎?不記得,除了很特別的。但,我們離不開去看,不是要看些什麼,反正多是沒有什麼意思的,只是看的過程吸引住無法分身,成了精神寄託的自然反應。手機成了我們附屬的器官,恍如我們的眼睛耳朵和心臟不停在活動的器官,締造了我們與外界聯繫的外在個人世界,也因為手機我們「個人」變得外在了,我們主觀與客觀的觀念模糊了,我們成了自己私密感情的旁觀者。
以前的人感情細水長流,家裡有不幸的事街坊行過,在窗前肅穆站站打個招呼,默默離去。好朋友進入倚坐椅邊聆聽哭泣,會意的默默無言,靜靜陪伴在側,到對方去睡了才悄悄告別。現在街坊都不理這些了,誰幸誰不幸都給手機的個人世界隔絕了。如果是鄰居看見門前放了些拜祭的怪東西還速速避過。好朋友嗎?來家擁抱痛哭一場,痛痛快快的悲哀表演完了,去看《La La Land》。看時也哭了一場,好了,今天哭了兩次,應該是做了些好事吧,心安理得今晚酣睡到明天。
記得Beatles的歌《Imagine》: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 no hell below us / above us only sky /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這樣的世界已經是天堂了,還需要天堂嗎?Beatles是先知。到了現在手機的一代,都在資訊急流中吞吐訊息,活在這幾秒和以下幾秒的資訊間被「拴著」了,失去了時間的知覺,記憶也失去了(我們現在還有誰記得起電話號碼的?以後有智能助理,我們生活細節都交由它處理,我們的記憶都託付於它,記憶因而是存在體外而不再在我們大腦裡了)。沒有了記憶,還有天堂嗎?神六天創造世界,第七天休息,說的是時間。做了六天第七天休息,說的是記憶。沒有了時間知覺和記憶的手機人,還有天堂的感召,神的嚮往嗎?
雖說在社交網站我們在互通資訊,其實每一個人都在找不同的形式自我表達,看看那些吃飯都馬上拍照放上網的人就知道了。看別人的傳訊志在發表自我,無論這自我是什麼,但外在才有意思的自我,還有私密?還是自我嗎?在這個活在當下,即興縱情,爆炸式的表達,每個人都是縱慾者,在自我暴露的世界每個人都是「露體狂」。 

活在視覺的影像裡

手機世界的客觀投射令我們活在視覺的影像裡,這是為什麼Instagram有這許多人用,視覺資訊已正在逐漸取代文字通訊。沒有了文字的表達,人情趨向片面淺薄。文字是內心的表達工具,現在是自我表演而不是內心表達的視覺世界,文字在手機世界必然被淘汰。表達用情,表演煽情,不是真情,視覺世界情感澎湃,卻一縱即逝,不是細水長流,並不持久。
朋友說美國一所大學考進讀藝術學院,男生要問看文字書是否可自瀆,因為可以的夠想像力才配讀藝術。我不知這是個謠言或笑話,但如果是真的,他們藝術學院應很少人考上,倒閉都有份。我們那時候抓住鍾意的女生隻手已經硬起來,現在的年輕人看A片才有這感覺吧?現在年輕人對文字麻木,沒有影像是感動不起來的。 

讓個人世界客觀化

以上說手機締造的個人世界將我們的個人客觀化,性愛被客觀化,A片是罪魁禍首。有多少男人看多了波多野結衣,認為自己性生活糟糕的,很多吧?A片把性愛視像化,愈是visual我們的意識愈是向外投射,性愛不自覺被放上你意識舞台上,做愛時意識在大腦看著自己在表演,愛和做愛慢慢分家。客觀化也是物質化,性愛最後只剩下性,性自然會麻木,生厭。怎麼辦?不知道。但我是相信有天堂的。想像沒有天堂卻人間是天堂的Beatles不是太樂觀,而是太悲觀,放棄了神只信想像的人怎會不悲觀?不過,我們不用悲觀,手機個人世界客觀化,我們失去了時間知覺和記憶不會沒有了天堂、信仰,我們反而更需要天堂感召,信仰的慰藉。手機世界人的孤獨是否令他更嚮往神的慈愛和眷顧,手機時代會是宗教復興的時候嗎?我相信是。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

是邏輯推論還是過分樂觀?








焦點評論:北韓是台灣的機遇(黎智英)

川普宴請習近平在他佛羅里達州的私人會所Mar-a-Lago,吃到甜點時川普側身湊過去跟習近平透露,美軍剛炸平了敘利亞發射化學武器的空軍基地!習恍若聽到沒痛癢的事般隨意,但肯定心中對美國此舉震驚。幾天後美軍再向ISIS基地投下核彈以外最強勁的二萬一千磅炸彈,ISIS僵呆在恐慌死寂中,美國佬來真的!ISIS恐怖的囂聲啞然於懦弱的震顫中。世人欣然仰望,天際泛起曙光:美國回來了,再次舉起世界和平警察的旗幟。盟友歡呼,敵人喪膽,以後再沒有可跨越的紅界了,美國言行一致再站起來!北韓肥仔恩聽到了嗎?
但習近平肯定是聽到了,願意合作與美國解決北韓核武的問題。川普大喜,對習近平讚不絕口,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一夜間軟化。面對膽大冒進態度強硬的美國,習近平知道北韓這隻擋在門口的癲狗已成為中國要害的毒瘡,時不我予不能再拖,是解決這問題的時候了。中國最後可以解決北韓核武的問題嗎?還是川普高興得太早?
川普的政府顯然是鷹派抬頭的新局面。國防部長James Mattis是個軍人,深諳軍事力量的重要性,國務卿Rex Tillerson是慣於與國家元首打交道,外交本事超勁的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的前總裁及主席,卻沒有沾染外交部官僚妥協文化的累贅,深明外交是靠實力解決問題,板眼分明毫無懸念。
而總統川普是商人具有賭徒性格,做事冒進敢贏不怕輸。這樣的團隊定出的外交政策必然是軍事實力與外交並行的政策,實事求是,敢作敢為。對付北韓狂徒肥仔恩能透過中國外交解決當然最好,但是美國過去二十年與北韓的外交交涉每次被騙當傻仔,這次再不會做傻仔了,若中國解決不了北韓核武的問題,川普必然會槍桿子裡出外交,以軍事行動解除北韓的核武威脅。他不斷對中國說你們解決不來,我們會自行解決,就是這個意思。 

中難逼北韓棄核武

美國以戰爭解決北韓威脅,鄰近被殃及的南韓和日本最危險,雖有Thaad反導彈防禦網保護幾乎萬無一失,若有意外被北韓發射配有核彈頭的導彈打中首爾或東京會死傷百萬人,南韓和日本會同意美國對北韓開戰嗎?但是冒這萬中無一的風險,還是讓北韓恣意發展核武長期威脅的危險大呢?當然冒萬中無一的風險解除了北韓長期核武威脅是上上之策。日本和南韓接受了美國安置的反導彈防禦網Thaad,其實已默許了美國攻擊北韓的可能性,到時向北韓開戰更會是美國、南韓和日本三方面合作的戰事,是符合各方民情和利益的安排。當然不用戰爭解決了北韓核武威脅最好,但中國真的有能力透過外交和其他壓力(北韓八成半以上的能源和食物靠中國提供)迫使北韓放棄核武嗎?
我對中國能以外交和經濟壓力迫使北韓就範放棄核武並不樂觀。不是不相信中國的誠意,時至今日北韓做旁門打手的角色對中國國際政治形象的損害,已遠遠超過了其代理發難的作用,誠然已是中國爭取超級大國國際良好關係的尊重和支持的絆腳石。在維持北韓政權不變,仍可擋隔南韓美軍壓境做緩衝作用的原則下,中國是樂意解除北韓核武威脅對中國造成妖魔化的影響。但是北韓是個極權國家,除了肥仔恩絕對權威一言堂,沒有人民和官員夠膽逆他意,不用說影響他了。他說了算數,儘管禍國殃民千萬人陷於饑荒水火中也在所不計。是的,中國是北韓的奶媽,對北韓極具影響力,要是制裁收起糧食能源供應,北韓頓成人間地獄,人民在槍桿子恐嚇下漆黑中飢餓折磨輾轉掙扎,但肥仔恩仍會大魚大肉寸步不移睬你都傻,若然你要他放棄核武的話。北韓的傳統武器殘舊不堪只屬爛銅爛鐵,他們的軍隊除了為金家做炮灰毫無士氣,拿著這樣的武器去打仗不堪一擊只會送死,核武是金家王朝統治北韓的保命符,放棄了核武也等同斷送了金家王朝。是的,中國對北韓具極大的影響力,甚至有話事權,幾乎要求北韓做什麼都會就範,但說到要放棄核武斷送金家王朝卻絕對談不下去,就是北韓大半人民餓死了肥仔恩也絕不為所動,到了這一步中國亦無可奈何了。 

中美嚴重撕裂難免

最後,中國對美國承諾解除北韓核武只會失敗,這就到了美國說「你解決不來,我們會自行解決」的時候了。這也會是中美交惡的時候。從現在到中國糾纏北韓最後失敗大概需時一兩年,剛好也是美國更先進的反導彈防禦系統BPI(Boost-phase interceptor)上場亮相的時候。這系統比Thaad更是萬無一失,美國做好了準備和有大把理由轟炸北韓核武設施基地,不會不貫切執行。
剷除了北韓核武的同時,美國會以資訊科技武器的快捷,準確和集中的能力發射輕微導彈殲滅首領金正恩,避免殃及無辜和將傷亡減至最低,這樣會贏得國際輿論的認同和中國不會太大的反擊。但中國對美國嚴厲的反擊是在所難免的,因為殲滅了肥仔恩北韓群龍無首潰不成軍,美國、南韓、日本收拾殘局順理成章必然是韓國南北統一,中國便失去了北韓作為擋隔南韓美軍壓境的緩衝作用,必然會與美國發生極大的衝突。看來不會有戰爭,惟恐兩超級大國戰爭可能導致核戰,在核武「互相絕對毀滅威脅的牽制」的顧忌下,雙方不會為了北韓的爭議爆發戰爭,但中美兩國關係嚴重撕裂是在所難免了。
川普在他的精英團隊遊說下,明瞭做世界盟主維護世界和平對美國的經濟效益,幾天前他對傳媒說「I’m a nationalist and a globalist!」現在他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顯然包括了插旗捲土重來當世界和平警察的決心。他炸了敘利亞和ISIS已令世界矚目,期望「美國回來了!」要讓世界知道美國真的回來了,插旗稱霸做盟主,有什麼比攻擊北韓解除它的核武對世界的威脅更有效殲除世人滅之而後快的北韓,而且是一蹴而就輕而易舉的事,對川普這個deal maker,這樣的deal實在太吸引了。
利益攸關,中美交惡不會維持很久,只會是幾年間的事,這幾年間無形中給了台灣與美國建立密切關係的機會,讓台灣之後有更穩定的和平和經濟發展。因為交惡期間美國一定會與台灣加強軍事合作,以便制衡中國,台灣因此而獲得更大的安全保障。北韓變成台灣闖出一條生路的機會。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2017.3.14

黎先生近日在港台左右開弓:中國夢(黎智英)2017年03月15日
一九九八年美國總統克林頓溫馨提示中國主席江澤民;中國不可能站在民主開放歷史大勢的另一邊。在另一個場合他說,中國政府試圖控制互聯網絡的資訊爆發,猶如「試將果凍膠(Jell-O)釘牢在牆上」是不可能的!不,克林頓錯了,中國不僅可以將果凍膠釘牢在牆上,還要利用互聯網絡,如《經濟學人》說,將中國變成世界第一個的電子極權專政。我們這些自由主義者,本來以為資訊繁榮必然會解放人民的無知,掙脫極權的掌控。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國政府對人民互聯網絡資訊行為操控周密,彷彿中國過去三十年經濟發展的奇跡一樣神奇。但奇跡通常只是一時的幻象。......

一九九八年美國總統克林頓溫馨提示中國主席江澤民;中國不可能站在民主開放歷史大勢的另一邊。在另一個場合他說,中國政府試圖控制互聯網絡的資訊爆發...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雨傘運動將屆周年 黎智英:港人無放棄權利


【動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眾去年走上街頭為民主抗爭,這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至本月底就屆滿一年,雖然無功而還,但已在世人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記,當時投身運動,與香 港民眾一起經歷寒冬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直言走上街頭是





壹傳媒業績持續不振,截至3月底止全年盈利急跌31.58%至只有1.64億元,若與持續經營業務盈利比較,跌幅更加高達50.32%。

《蘋果日報》於業績期內,收益為6.07億元,大幅減少24.6%,廣告收益僅3.43億元,下跌31.3%,由於報章銷售下跌,發行收益減少至2.64億元,跌幅13.6%。《台灣蘋果日報》收益下跌18.3%,廣告收益下跌16.2%,而發行收益則下跌23.4%。蘋果日報印刷本年度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18.7%。( http://goo.gl/MXc1iq


【壹傳媒寒冬】《壹週刊》執總證裁員計劃:停刊未有最後決定 高層:專攻網絡 「長痛不如短痛」 (22:08)
壹傳媒銳意全面發展數碼化內容,近日傳出該集團的雜誌將於短期內停刊,其中《壹週刊》今日更宣布A書(時事)會先裁員一半,並於今年9月結業。
《壹週刊》執行總編輯黃麗裳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今個月內編採部會有裁員計劃,但人數未定,會交由各部門主管決定什麼人值得留低,但強調會有足夠賠償。黃又證實確有公布自願離職計劃,年資愈高獲額外工資愈高。但至於3個月後停刊的消息,黃麗裳指曾有討論,但未有最後決定。
另外,有《壹週刊》高層人員向下屬表示,公司最高層希望以削減一半成本博取9月後能維持雜誌出版,並且取得收支平衡,但他對此表示反對,認為應立即停止出版刊物,專攻網上業務,形容「長痛不如短痛」。
該高層又指,削減人手後工作會打散,不再分組,投訴版亦極可能取消,留下的人將要分擔採訪工作。至於今年9月後的事,則無人可以說得準。
【銀呀!!】幸好沒人傷。報道:http://bit.ly/1I5GhFY#明報 #明報即時新聞




" 建制派一直言之鑿鑿宣稱,泛民議員收取「肥佬黎」款項,並在去年初立法會辯論「新聞自由」時提及《蘋果》而沒有「申報利益」云云,但即使是以建制派佔多數的監察委員會,也完全沒有針對這項指責留下片言隻字,相信是由於委員會根本連議員「收錢」這一點也不能確立,自然無從跟進處理所謂辯論新聞自由與個人利益的衝突問題。
另外,從調查報告行文及結論所見,對於投訴不成立的梁家傑及毛孟靜,委員會自從去年八月取得來自被投訴議員提交的資料(或進一步資料)以後,基本上已經沒有再作進一步查證或索取資料,但調查結論仍等到近十個月後才連同涂謹申的調查結果一併公開。委員會在處理投訴不成立個案中有否不恰當的延誤,實應由委員會進一步向公眾解釋。
此外,從報告反映部分委員會成員(估計應為建制派議員)的取態。對於投訴指控中尚未有證據加以證實的關鍵事項(例如個別議員有否實質收取個人利益),即使被投訴者已經「合作」地提交不少性質敏感的個人資料協助委員會,這些議員往往傾向要求當事人提供事實並不存在的進一步「證明」,而非依照委員會的《程序》規定,向投訴人要求進一步資料確證投訴的真確性,這多少有將舉證責任從投訴者轉移到被投訴者身上,要求他們自證清白,未必符合法治社會對於程序公義的要求。"


由親共報章於去年七月掀起的「黎智英黑金輸送泛民」攻勢,經立法會議...
THESTANDNEWS.COM




****

2個小時的《蘋果的滋味》,感人。黎智英說:反共不是商品;追求民主是理想。


李惠仁紀錄觀點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公共電視紀錄觀點出品│導演:李惠仁 打從2001年5月31日,台灣壹週刊創刊的當天開始,「黎智英滾出台灣,壹傳媒滾出台灣」這些話,一直沒有中斷過。如同武俠小說裡面的邪教,黎智英是最大的魔頭,而壹傳媒則是魔鏡,映照出貪婪與邪惡,同時也摧毀了原有的和諧。時間回到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也就是在這個時候香港壹傳媒...
YOUTUBE.COM
  • 快訊!!
    如果你錯過 蘋果的滋味,看過來,
    紀錄觀點已經開放 完整版,大家儘量分享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