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林恩魁 (1922-2015) (蔡宏明)

蔡宏明

【哀悼】
今天早晨得知,敬愛的林恩魁前輩已經在昨晚安息主懷,享年93歲。
他2008年出版口述傳記《荊棘‧冠冕‧動蕩歲月:林恩魁傳》在序文中,寫道:「我知道自己的終程已近,我心裡沒有驚惶,我懷著平靜的心情等待回家的日子」。過了7年,他這次真的走了,我在心中默禱,相信他一路好走。
去年10月,我們的工作團隊開始拍攝林前輩的口述歷史紀錄影片,剛開拍時,他的精神還很好,但一兩個月後,偶而會在訪談中睡去,彷彿體內的電池耗盡電力。後來,我們就盡量採訪瞭解他的親人和朋友,由第三者觀點補述他的故事。林前輩辭世,令人惋惜、感傷。
林恩魁醫師生於1922年(大正11年),經歷過日治時期、戰後的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政治民主化後之政黨輪替。在戰亂的大時代中,他倖免於日本史上最大的空襲,戰後親歷二二八事件,而在白色恐怖時期,因省工委會案受牽連,坐了7年的黑牢。他不僅見證了與他同年代的台灣菁英遭受政治迫害的悲慘遭遇,自己更在冤獄中,精神及肉體遭受凌辱、絕望的時刻,憑著上帝賜與的堅定信念、勇氣,走了過來。
回到台灣後,他在岡山懸壺濟世,也將醫務之餘的心力,奉獻給教會。他63歲開始翻寫台語聖經,歷時6年,完成120萬字的《台語漢字聖經》,一版3萬冊銷售一空,完全無條件奉獻給聖經公會。他也創作台灣詩歌,是台文創作的先行者。1998年榮獲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的「人文醫師獎」。他的白色恐怖受難故事:在綠島醫務所為難友手術、愛妻高雪貞每年帶著長女渡海到綠島接見,都十分感人,更能夠帶給年輕世代無限的啟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