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洪敏麟 (1929 -2014):台語專家兼台灣文史國寶(林衡哲)


台語專家兼台灣文史國寶洪敏麟
文/林𧗾哲 2015-05-21 17:12


2010年《洪敏麟先生訪問紀錄》新書發表會上洪敏麟出席致詞(照片來源國史館網站)


洪敏麟不愧是台語研究的泰斗,幾乎所有可以講的出來的台語,他都寫的出來,而且知道它們的來源是什麼。

到美國宣揚「台語之美」

洪敏麟教授1929年生於南投草屯,他可以説是一部台灣語言和台灣文史的活字典,也可以說是台灣文化的化身,他終身都在奉獻於「台灣地名沿革」和「台灣語彙溯源」底研究,他為此而生,也為此而死,他也非常喜歡教書,如果説他的人生有什麼遺憾,那大概是他沒有死在他的戰場──教室裡。

我之所以認識洪教授,是透過我在台大醫科的同班摯友洪芳彥,因為他是洪芳彥的叔叔,因此大約在2008年有一次洪芳彥由美返台時,那時我剛好在台中中山醫大教授「醫學人文」課,那時我們約在台中一家海産店,大家相聚甚歡,席間還有二位非常重視台灣文化的醫界同仁:中山醫大的陳滋彥教授和霧峰的楊正聰醫生,當晚我們都非常驚訝洪敏麟教授對台語字源的博學,而且口才也非常幽默風趣,留下美好的印象,於是2009年暑假,洪芳彥主動邀請洪敏麟教授和我要巡迴全美國做十場「台灣文化講座」,主要原因是洪芳彥認為他叔叔這麼博學,台語是這麼「優雅」的語言,但海外同鄉卻都不認識洪敏麟教授和他所宣揚的「台語之美」,而我所扮演的是配角,並向海外同鄉報告返台12年所做的一些事,並感謝過去20多年來海外同郷對「台灣文庫」與「望春風文庫」的支持。

在十個城市的演講中,都引起聼眾熱情的迴響,洪教授的演講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笑聲連連,他不愧是台語研究的泰斗,幾乎所有可以講的出來的台語,洪教授都寫的出來,而且知道它們的來源是什麼,這是一次成功的台灣文化巡迴演講,讓海外同鄉認識到「台語之美。」

台灣文史界的國寶

洪敏麟從小就喜歡繪畫,台中一中畢業後,原本計劃報考美術科,但因當時省立師範學院沒有美術相關科系,又覺得自己對中國了解不夠,因此選擇攻讀國立師範大學史地科(1946-1949),他的專長是:台灣史、方言學、田野調查、民俗藝術和宗教信仰等,畢業後在彰化中學教史地,每位同學都記得他的課講得非常好,不但幽默風趣而且內容豐富,女兒洪悦美憶及童年時,他爸爸除了吃飯睡覺外,總是在書房看書、寫書或畫地圖,有時在褟褟米上,一跪就是一整天,體力與毅力非常驚人。雖然很少把時間留給家人,但看到他一生用學問教導數以萬計的學生,將所學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家人都引以為榮。

洪敏麟曾歷任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輯和顧問,台灣鄉土研究所所長、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館長、東海大學副教授、靜宜大學兼任教授,同時也是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等職務,他一生得獎無數,曽榮獲內政部一等内政奬章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傑出文獻研究奬,而他對台灣文獻最大貢獻在於重啓霧社事件人物定位,對台灣地名沿革史更是瞭如指掌,在任職文獻會15年期間,編纂「台灣堡圖」、「台灣省通志」、「台灣土著歷代治理」、「台灣舊地名之沿革」等書,即使離開文獻會30年間,仍持續興修族譜方志,全力推廣民俗文化,畢生心血都投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台中市政府2011年曾由副市長拜訪洪敏麟(台中市政府新聞照片)

晚年奉獻於「閩南語辭典」的編撰

2009年到美國宣揚台灣文化,返台後不久,他因一場車禍導致腦部受創,在動手術後二個星期,便回到東海大學的田野調查課執教,2013年寒假前,在上最後一堂課時,洪教授因體力不支昏倒在講台上,他求仁得仁為作育英才鞠躬盡瘁。同年3月,因為咳血而檢查出肺癌第三期,這是他長期大量煙癮的結果,從此每況愈下,終於在2014年11月23日因為肺癌轉移至肝而病逝台中,享年86歲。

12月7日在台中市舉行公祭時,胡志強和林佳龍同時出席並互相寒暄,表示洪教授在文化上的成就,是不分藍綠共同肯定的。在公祭上,林佳龍公開稱讚:「洪敏麟對台灣及台中文化歷史貢獻良多,而洪教授念茲在茲的是台中共132處的文化資產再利用的問題。」最後林市長承諾將花更多心力在文化領域上,擦亮過去台中「文化城」的招牌,充分發揮台中的文化資源,讓台中人感受台中歷史的驕傲,以慰洪教授在天之靈。

晚年的洪教授,即使病苦纏身,仍然在編撰「閩南語辭典」,目前似乎仍末出版,希望林佳龍市長的文化局,能把這部台灣文史學界的巨著,繼續編纂完成並出版,相信這將是一部台語學方面的經典著作。

(本文轉載自《民報文化雜誌》第六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