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羅益強



從70年代出參訪高雄,就知道羅益強先生。1979 到建元廠一周,見過到建元廠一周,見過他.....


記得2000年元旦,我去參加飛利浦公司的拜年,那是末次看到他。 有文章。

由於他是Philips 總公司董事等,天下文化有專書......

2002年,和羅益強(前排中)、林耕華工研院副院長(前排右)共同開授「新創事業專題」課程



2015.6.3  待補
  羅益強是昔日飛利浦的"老長官",改天補。
十幾年前2001,天下雜誌出版過羅益強的傳記。
經理人生:羅益強玩全球企業的樂趣www.books.com.tw › ... › 商業理財 › 傳記 › 人物傳記Translate this page書名:經理人生:羅益強玩全球企業的樂趣,語言:繁體中文,ISBN:9570395397,頁數:288,出版社:天下雜誌,作者:刁曼蓬/著,出版日期:2001

我今天想起該補一下羅益強先生的故事。Google他的第一頁 (看不到公司的訃聞等),有逢甲給羅先生的榮譽商學博士:羅益強博士 - 逢甲大學  (缺日期)



羅益強先生
西元1939年生,1962年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畢業。
羅益強先生奉獻給臺灣飛利浦30年,帶領臺灣飛利浦成長為臺灣最大的外商公司,並為飛利浦拿到象徵國際品質最高榮譽的日本戴明獎。1996年被飛利浦總公司延攬進入荷蘭總部最高決策核心,成為飛利浦公司最高決策董事會董事,也是百年來第一位進入飛利浦管理核心的亞洲人。其豐富的國際經驗,及對國際電子市場前瞻資訊的掌握,被譽為「臺灣專業經理人的榮耀」,是臺灣專業經理人晉身跨國企業決策核心的成功典範。
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
依學位授予法授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中山大學:
後因心臟病突發而決定退休 (hc補 2000)。2005年起,羅益強先生倡議成立之荷蘭獎學金,鼓勵了許多優秀人才赴荷蘭深造與環境、永續能源相關之領域。其豐富的國際經驗,及對國際電子市場前瞻資訊的掌握,被譽為「臺灣專業經理人的榮耀」,是臺灣專業經理人晉身跨國企業決策核心的成功典範。



台積電推手 羅益強逝世



2015-05-14 Web only作者:陳良榕
相關關鍵字:

台積電推手 羅益強逝世圖片來源:邱劍英
很多人都聽說過,台積電創始股東飛利浦,早年投資的二十億元,飆漲成六千億元的「賺三百倍」神話。促成這件關鍵投資的大功臣,前飛利浦全球執行副總裁羅益強日前心肌梗塞辭世。
前飛利浦全球執行副總羅益強於5月11日早上逝世於台北榮總,享年78歲。
他從台灣飛利浦一個基層工程師開始做起,於1996年被拔擢主掌飛利浦全球電子組件事業。他並突破玻璃天花板,進入董事會,成為飛利浦百年來第一位進入管理核心的亞洲人。
羅益強是台灣企業家的一個獨特類型。他終身在一家外商服務,卻能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在加工出口區主導台灣經濟成長的1970、80年代,外商一度成為台灣創業家的搖籃。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出身美商TRW、光寶集團創辦人宋恭源出身台灣德儀。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出身德商保勝光學。
羅益強沒有投入創業的滾滾洪流。當RCA、飛歌等與飛利浦同時來台的外商,因台灣廉價不再而紛紛外移,他以前瞻的眼光和執行力,帶領飛利浦與台灣產業一起升級。
羅益強在飛利浦的工作30年期間,,將原本只有加工外銷功能的台灣分公司,提升為荷蘭飛利浦電子組件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部門的全球研發、生產、行銷重鎮。全盛時期,直到羅益強退休的隔年,2000年,飛利浦仍是台灣第三大製造公司,營收達2155億元,員工人數達一萬人。
羅益強剛升遷至荷蘭總部時,曾對《天下》剖白,他在台灣飛利浦時:「做一件事情,有兩個motivation(誘因),一個是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多付出一點,一個是為公司。」
台積電的創業歷史,充分證明羅益強「兩個誘因」的成效。
1985年,當時的工研院院長張忠謀在政府支持之下,籌辦台積電,無奈國內外廠商都興趣缺缺。
羅益強以他麾下台灣半導體廠的輝煌實績,說服了荷蘭總部,台灣有發展半導體工業的潛力。當時名列世界五大半導體製造廠的飛利浦,因此投資台積電20億元台幣,並轉移部分製程專利,讓台積電從此享有專利保護傘。
1988年,台積電準備上市時,董事長張忠謀提出要求,希望飛利浦不要執行合約上認購股權超過51%的權利。否則依政府對外資的限制,台積電將無法上市籌資。
羅益強又反過來說服荷蘭總部,最後總部同意將台積電經營權交由張忠謀團隊。這個在全球科技史上堪稱傳奇的投資案,日後讓飛利浦大賺將近300倍,該公司甚至靠著分批出售台積電持股,得以安度90年代的財務危機。
羅益強在1999年,因心臟病突發而從飛利浦退休返台定居。之後,雖退居幕後,仍以他參與跨國企業運籌帷幄的寶貴經驗,協助台灣企業升級。
例如,幾年前,組織日益龐大的台達電,遇到各部們各行為政的危機。時任台達電獨立董事的羅益強看不下去,力主仿效飛利浦的「One Philips」,大刀闊斧改革,強化台達電內部的橫向連結。「不然你怎麼變大?你怎麼變成系統公司?」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轉述這位老將的錚錚建言。這便是2010年,台達電推動組織改造,喊出「One Delta」的緣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